中共在冬奧會推廣數字人民幣 美議員促白宮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美國國會一名資深共和黨議員日前向美行政當局發出警示,指中共正致力於通過推廣數字的人民幣建立起跨境支付標準,美國政府應該密切注意中共當局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使用數字貨幣的情況,同時考慮發展美國自己的央行數字貨幣

中共利用冬奧會推廣數字人民幣 美議員促行政當局警惕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本週四(2月3日)曾致信財政部長耶倫和國務卿布林肯,提醒美國行政當局,中共政府正在利用北京奧運會向世界展示其最近開始發行的數字貨幣,表明中共當局試圖利用這次國際體育盛會,把央行數字人民幣(e-CNY)推向海外。

圖米警告說,中共當局會通過這一努力建立起跨境支付標準,而中共央行正在試圖超越其它國家,搶先開發出央行數字貨幣。他強調,數字貨幣創新是未來國家之間進行戰略競爭的一個重要領域,美國也應該在這個領域有所作為,而且美國的創新應該植根於個人自由和民主原則之上。

圖米要求財政部和國務院,就2022年冬奧會期間,中國公民和外國訪問者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情況,中共政府發行電子人民幣的總量,以及e-CNY的推行會給美國政府提供哪些教訓等方面,向國會進行通報。

中共政府從今年1月4日起,開始為中國民眾提供可在網上下載的數字人民幣錢包應用(試行版),目前數字人民幣僅限於在中國國內10個主要試點城市試行。

FT :央行數字貨幣的進化方向

《金融時報》中文網(FT)去年10月13日發表的《央行數字貨幣如何從虛擬走向現實》一文中曾指出,在主觀力量與客觀趨勢的雙重作用之下,央行數字貨幣(CBDC)從虛擬走向現實已是「大勢所趨」。

文章表示,CBDC作為一個外生事物,在融入現有金融生態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多重摩擦成本,而CBDC要想完成「可供選擇的」、「有所提升的」以及「無損害的」新型貨幣的解決方案,除了在優化自身基礎性能之外,CBDC還需要注重向以下三個方向的進化:

第一,CBDC需要作為創造性的補充與現有支付體系共存,並推動一致性支付標準的建立;第二,CBDC不是簡單的法幣數字化,它需要「以人為本」,為用戶提供保護隱私、安全可靠的更優支付體驗;第三,CBDC不追求數量和規模的擴張,而更注重使用習慣的滲透與改變,引導互聯網金融的重心向傳統金融體系回歸。

外界的認為,金融專家提出的上述CBDC三個進化方向中的第二條,中共的央行數字貨幣將無法做到,這與中共當局推行推數字人民幣的根本目的有密切關係。

分析:中共推行數字貨幣的目的與危害

2021年8月中旬,當中共官方大力推廣數字人民幣時,外界對於數字人民幣能否保護個人隱私提出了疑慮,當時中共官方的說法是數字人民幣的原則是「小額匿名、大額依法可溯」。

在蔚然的自媒體《財商天下》節目中就曾指出,從表面上看,發行數字貨幣比印鈔票成本更低,中共政府更容易通過操控貨幣數量來刺激經濟;也有利於政府監控資金流向,防堵資金外逃,但普通民眾無法避險;中共強推數字貨幣,還有可能是為其下一步在中國國內恢復計劃經濟作準備。

蔚然表示,從深層次看,中共推廣數字人民幣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便於政府對人民的監控。不論官方給出了什麼樣的許諾,因為數字貨幣是中共央行發行的,中共政府在技術上完全可以輕易地監控貨幣的流動軌跡。

她說,也就是說,民眾的消費行為,個人信息、個人行蹤都將全面暴露,個人財產將會徹底失去安全保障。一旦有人發表了政府不喜歡的言論,或者做了政府不喜歡的事,政府就可以通過央行直接搶走你的存款,或者把你的數字貨幣歸零。

那麼,人民幣能取代美元嗎?蔚然援引分析人士和經濟學家的觀點表示,數字化人民幣還無法成為美元在銀行間電匯方面的競爭對手,關鍵不在於「技術」有多高,而在於這個國家的「主權信用」好不好,所以數字人民幣幾乎不可能成為全球貨幣的基礎。

在當前的國際外匯交易中,美元的使用遠遠超過其它貨幣。在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最新排名中,美元的使用比例為88%,人民幣的使用比例僅為4%。而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有制定法律,禁止使用非本國貨幣在國內進行交易。

【相關視頻: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