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遠:震撼人心啊!《沉默呼聲》

瘟疫還在持續蔓延,物價正不斷地攀升,國際、國內局勢都難得片刻安寧……多少人心頭的愁雲、迷茫越來越濃重!這年月,還有幾多人有那份閒適,走出家門,到電影院去靜靜地看一部電影?

出人意外!電影《沉默呼聲》在現時蕭條的背景下,在許多人無暇經意之際,正悄然熱傳!

筆者認識一位剛走出大學校園不久的年輕人,目前正在一所大學的醫療研究部門工作,她自己先去看了這部電影,震撼不已,回來馬上推介她的同事去看,她一下子帶了九位同事去看!不久,一位同事告訴她, 同事回來後又帶了自己的朋友,再去看了一場。

筆者上月21日去看了第一場,上個週末回家,太太有點得意地告訴我,她已經看過兩場了,並馬上建議,「我們再去看一場吧?」哈,正合我意,我們當天成行。

沉默呼聲》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是第一部有關中國人權的獨立電影在美國公映,在第28屆美國奧斯丁電影節上榮獲觀眾選擇獎。筆者在看過兩場後,至今似乎還置身劇情之中,由衷感嘆:難得的一部好電影,美不勝收!近日回顧品味,突然還發現,《沉默呼聲》拍攝的很美!或許是因為影片劇情太曲折、太扣人心弦了,之前竟沒有留意到。

影片開始,兩對年輕的學生戀人,風華正茂,在春光明媚的校園內追逐、歡笑,那場景、那燦爛的笑容,真讓人感嘆:青春多美好!

劇情發展到中段,故事的主人公王博宇和同學董軍,在樓頂放飛氣球。色彩斑斕的氣球在空中自由地飛,飛向遠方,飛向高處,氣球突然爆炸,雪花般的傳單漫天飛舞,路人仰視,個個驚訝、歡欣,那多麼浪漫!美得像神話故事。

影片尾聲,女主人公郭霞向外國記者講述她的親身經歷。她語調從容、表情平靜,沒有驚慌,沒有恐懼,與她置身的恐怖環境、隨時可能再次遭受的巨大危險,形成強烈的對比,她姣好的面容、崇高的靈魂,美麗得簡直就是天使!

《沉默呼聲》的故事背景是當下的中國大陸。那裡嚴密的網絡防火牆、無處不在的電話、網絡監控,令人窒息;目光凶狠的警察盯著路人、帶紅袖章的街道大媽(幫助維穩),四處可見;信仰自由、言論自由,這些在自由社會被視為天賦人權,在那裡卻蕩然無存。如此嚴酷的現實,電影的編導者卻把電影拍攝得如此之美,難能可貴!那美得讓人揪心、哽咽,美得讓人純淨!

據說,影片中的四位大學生,都是由影視界新星扮演。但是,筆者在觀看的過程中,感覺演員的表演如流水般自然,沒有多少演飾的痕跡。王博宇和郭霞去面見外國記者前的那一幕:面對巨大壓力,王博宇內心激烈的矛盾,他痛苦抽搐、淚流滿面,不敢讓郭霞看到他的表情……那哪是在表演,完全是錄像!

很多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都思考過電影的中文片名。沉默、呼聲,這矛盾啊!怎麼組合在一起?究竟表達的什麼意思?是電影的編導們譁眾取寵?吸引人眼球?還是匠心獨運,意境高遠?抑或是文思枯竭,權且為之?

筆者寧願相信是後者。人生信仰的高貴和神聖、人本性的善良和光輝、世人當今的危機和希望,這些影片所觸及、刻劃的方方面面,內涵深遠、信息宏大,這些遠是單純的文字所無力表達的!

有人把這部影片和好萊塢大片相比。不!筆者相信,不久的將來,這部影片將成為電影藝術的典範,影片的製作者將成為這一藝術領域的翹楚!

《沉默呼聲》自一月21日開始在全美34個影院上映,原計劃放映一週。後來,根據觀眾的反應,影院加映了一週,因為影片熱傳,影院現在已決定在八個城市再一次延長,延至二月9日。今天,影片好評如潮,但筆者相信,將來的人們,會更知道這部影片的珍貴,會給予更高的評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