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美籍代替中國參加冬奧 花滑選手朱易又摔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放棄美國國籍,替中國隊出征冬奧的花樣女子滑冰選手朱易(Beverly Zhu)在兩天的女單自由滑比賽中都摔倒,導致中國隊提前無緣獎牌。並引發中國社交媒體上的輿論風暴。

承受巨大輿論壓力的朱易在2月7日的比賽中,一出場就顯得比較僵硬,又出現兩次摔倒,最終獲得91.41分。在本次花樣滑冰團體比賽中,中國隊失去奪獎希望,朱易當場就哭了。

在此前一天,19歲的朱易在比賽中也出現兩次嚴重失誤,先是在進行三轉空翻加後外點冰三周動作時摔倒,之後又在後外結環三周跳起空,因此得到全場最低分47.03分。

朱易的成績導致中國隊在6日的積分榜上從第三位跌至第五位,驚險晉級。

她在賽後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擦著眼淚說,「我很沮喪,也有點尷尬。」「我感到壓力很大······我只是很想向他們展示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沒有做到。」

但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鮮少有同情朱易的聲音,6日微博熱搜上「朱易跌倒」的標籤在短短幾個小時內點閱量就超過2.3億次,評論區大多是負面留言。

另一個「朱易搞砸」標籤的點閱量也超過8000萬,這兩個標籤遭到當局網絡審查,先後被停用。

甚至有網民將矛頭對準朱易的家庭,嘲諷她的父親朱松純,「恭喜中國滑冰隊在計算機領域做出重大的貢獻」。

朱松純是知名的人工智慧科學家,2020年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加入北京大學,主持一個重要的研究機構。

CNN評論說,中國社交媒體對朱易的攻擊,凸顯了為中共效力的歸化運動員所面臨的壓力。

為了增加冬季奧運會上的獎牌數量,同時也為了展現影響力,中共在海外大力招募為中國隊效力的海外運動員,朱易就是其中之一。朱易2018年獲得全美錦標賽女單青少年組冠軍,2019年加入中國國籍,代表中國隊參賽。

另一位被招募的美國運動員谷愛凌,於2019年6月宣布代表中國隊參加北京冬奧。不過,谷愛凌拒絕回答是否放棄美國國籍的問題,她的名字也沒有出現在放棄公民身分的美國人名單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