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評中俄領導人會晤:沒有新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中俄領導人北京冬奧會開幕之前在北京會晤,重申了兩國間的友誼。美國總統拜登週日(2月6日)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的密切合作沒什麼可提的。

在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拜登是否擔心俄羅斯中國拉近距離,拜登表示,「沒有什麼新東西」。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說法,兩位領導人就中俄關係、國際戰略安全和穩定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交流。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習近平將普京的訪問描述為“履行了冬奧會聚首的承諾”,並相信會議將為兩國的雙邊關係增添新的活力。

而專家分析,北京能提供的幫助是非常有限的。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the 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表示,與中國建立強有力的關係可能只會減輕而不是中和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的影響,有一些問題中國根本無法真正幫助解決。

卡普里以可能摧毀俄羅斯經濟的「核選擇」為例。西方可以將該俄羅斯從SWIFT中剔除,這是一個連接全球數千家金融機構的高安全性網絡。這可能導致俄羅斯與全球銀行系統的聯繫中斷。

卡普里補充說,人民幣「遠未達到足夠與美元競爭的國際化程度」,他指出,美元在SWIFT以及石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中發揮著關鍵作用,而這些商品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在上週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歷史表明,與中共聯盟對俄羅斯並不有利。

在2014年俄羅斯入侵併吞併克里米亞後,因受到了西方的經濟制裁而向中共尋求支持。儘管北京公開反對制裁,並承諾促進經濟關係,但實際上起的作用不大。

根據中共的官方統計,2015年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比前一年下降了29%。中國對俄羅斯的直接投資也受到影響。

據俄羅斯主要金融機構VTB銀行副行長Yuri Soloviev在2015年寫的一篇專欄文章,俄羅斯銀行家們紛紛抱怨,為避免違反制裁,中國的銀行不願意與他們做生意。

目前美國仍為外交解決俄烏危機留下餘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在《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中說,總統拜登「幾個月來一直很清楚,美國不會派部隊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或與俄羅斯打仗。」

沙利文在美國NBC的「Meet the Press」節目中說,軍事升級和入侵烏克蘭的情況隨時都可能發生。「我們認為,俄羅斯人已經具備向烏克蘭發動重大軍事行動的能力,我們一直在努力工作,準備作出回應。」

「拜登總統已經召集了我們的盟友。他加強並支持了我們在東翼的合作夥伴,向烏克蘭人提供了物質支持,並為俄羅斯人提供了一條外交途徑。」沙利文指出。

烏克蘭週日也堅持認為,通過外交手段解決與俄羅斯之間不斷上升的緊張關係的機會仍然比較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