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在WTO提訴中共 英國要求參與諮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8日訊】因立陶宛接連遭受中共在經濟貿易上的霸凌,歐盟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中共政府。按程序這場訴訟正處於「諮商」階段。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 日前披露,英國將要求參與歐盟提訴中共政府的諮商

週一(7日),屈維里安在其推特帳號上發文表示,英國支持立陶宛和歐洲聯盟抵抗中共政府的脅迫性貿易行為,為確保與盟友共同對抗中共的經貿脅迫,英國將要求以第三方身分參與歐盟在WTO的諮商程序。

這意味著,英國將成為繼美國和澳大利亞後,第三個要求參與相關諮商程序的非歐盟國家。

去年,立陶宛因不滿中共侵犯人權和不公平貿易等作為,率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並允許台灣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名為「台灣代表處」的駐外機構,隨後遭到了中共在外交和經濟貿易等方面的打擊報復。

從去年12月起,中共當局對涉及立陶宛的國際貿易作出了一系列十分不合理的限制,還公然脅迫出口產品至中國大陸的歐盟企業,要求這些歐盟企業不得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零組件。

針對中共政府的上述霸凌行為,歐盟於1月27日向世貿組織提訴。歐盟指出,中方針對立陶宛採取的「歧視性貿易作為」已影響了整個歐盟供應鏈,且違反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等多項國際協定。

歐盟執行機構的歐盟委員會也曾在今年1月表示,歐盟將視情況對中國大陸採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出口等反制措施。

不過,這些反制中共政府的措施還需要得到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核准。為此,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事務的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於1月27日公開發聲,要求歐盟各成員國及歐盟議會迅速採取對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