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是否在騙取奧運榮耀?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姬承羲編譯)

美國冰上曲棍球隊,將於2月10日對陣中國隊。但仔細一看就不難發現,他們真正要面對的,是一支頂著中國旗號卻主要由西方人組成的球隊。

這當中發生了什麼?怎麼會是這樣?

中國不是有一些地球上最嚴苛的移民政策嗎?中國——更確切地說是中國共產黨——也許,僅僅是也許,正在靠欺騙獲得奧運的榮耀。

正如記者賈斯汀·奧爾斯維克(Justin Olsvik)最近指出的,中國男子冰球隊名單於1月27日最終確定。然而,在確認代表中國的24名球員中,只有9個是中國人。其他15個是加拿大人、美國人和俄羅斯人。具體細分,有11名加拿大人、3名美國人和1名俄羅斯人。奧爾斯維克稱中國「國家隊靠外國運動員來保持競爭力」,但這種說法未免有點輕描淡寫了。

公平地說,在奧爾斯維克這種輕描淡寫的說法後,他又補充討論了一些相當有趣的統計數據。相信有些讀者已經了解到,在冰球界裡,球員的每次進球和助攻都會獲得相應的「積分」。大多數讀者也許都熟悉國家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 NHL)。但與此同時,還存在著大陸冰球聯盟(Kontinental Hockey League, KHL)。這個國際化的職業冰球聯盟成立於2008年。在這個聯盟中比賽的,有來自白俄羅斯、芬蘭、拉脫維亞、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的俱樂部,當然還有來自中國的。

2019年,體育記者喬恩·索倫森(Jon Sorensen)指出,KHL的官員計劃啟用所謂的「智能冰球與芯片」,將被「嵌入每個球員的球衣中」。

為什麼?

索倫森寫道:「引入新的傳感器和『遠程信息處理系統』,是為了對每個球員和每支球隊提供先進的數據和分析,並將這些數據和信息實時傳輸給官員、球迷、教練和賽事播報員。」

很顯然,中共密切關注著這些統計數據,而且有其背後的用意。

前文提到的奧爾斯維克就注意到,在上個賽季,「中國奧林匹克國家隊的24名隊員,總共累積了198分。」在這些積分中,「99.5%都是由外國人拿下的」,只有一名中國選手英如鏑得到了1分。而積分排名前三的球員——斯賓塞·福(Spencer Foo)、泰勒·王(Tyler Wong)和布蘭登·葉(Brandon Yip),都是加拿大血統——他們三人的總積分占「整個球隊的44%」。

奧爾斯維克接著發問,招募「他國運動員」是否在本質上是不道德的。這道德嗎?只能交由讀者來決定了。

當然,成為另一個國家的歸化公民本身並沒有錯。然而,當一個國家的冰球隊(和足球隊)有近三分之二的歸化運動員時,就需要提出嚴肅的問題了。誠然,中共(在此事上)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情——但利用外國人才來提高中共政權的形象,似乎就有些不道德了。人們可以(可能也應該)說,中共正試圖依賴欺騙手段,來獲得奧運會的成功。

我們應該感到驚訝嗎?大可不必。我們聽過,在愛情和戰爭中一切都是公平的。而對中共來說,儘管其領導人習近平有另一套說辭,但獎牌的積累——更確切地說是金牌的積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和戰爭相提並論。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即使是招募外國人為其服務,然後將他們裝成「中國」運動員也可以。

男子冰球隊是這樣,女子冰球隊也是如此。

2018年3月,時任崑崙鴻星集團(一支主要的中國冰球隊)國際事務總監的韓雪莉(Shirley Hon,音譯),在接受媒體SupChina採訪時,被問及了2022年冬奧會的情況。更確切地說,她被問到,對男子和女子冰球隊的最低要求是什麼。

深諳中共高層意願的韓雪莉當時回答道:「男子隊的目標是挺進八強。」而對女子隊來說,只有獲得一枚金牌,才能讓北京高層滿意。

2022年1月29日,2022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北京國家室內體育場(National Indoor Stadium)的工作人員,正在準備曲棍球比賽場地。(Bruce Bennett/Getty Images)

根據體育媒體SB Nation的報導,為了獲得金牌,時任中國女子國家隊的教練、美國籍的迪吉特·墨菲(Digit Murphy)根本不缺資源,有「兩支全新的職業球隊,引進西方球員和教練的渠道,以及位於深圳的全新賽場。」

之所以創建這一渠道,是為了吸引來自國外的人才。墨菲招募的新人中就包括了一個名叫凱莉·斯泰克(Kelli Stack)的女運動員,「居然是來自美國奧運代表隊」。

SB Nation的文章中還寫道,墨菲完全接受北京政權的號召,不惜一切來確保在2022年摘金。她的想法,是要將北京政府的計劃具體化,然後將它們「更推進一步」。因此,墨菲不知疲倦地招募其所謂的「大使」。他/她們都是「進口到中國的頂級西方球員,不光為了打曲棍球,還要跨越文化的鴻溝,分享和推廣這項運動。」

今天,在墨菲和其他西方人的幫助下,中國女子冰球隊正在爭奪金牌。這有可能成功嗎?如果當前的世界排名還有參考價值的話,那麼可能不會。然而,對一個犯下了諸多無法啟齒的反人類罪行的政權,竟有如此多的外國人願意相助,應當讓我們所有人感到沮喪。

作者簡介:

約翰‧麥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名研究員和散文作家,其作品發表在《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新聞週刊》(Newsweek)、《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和《美國觀察家》(The Spectator US)等國際知名媒體。他還是一位社會心理學專家,對社會功能障礙和媒體操縱等領域有著濃厚的研究興趣。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Is China Trying to Cheat Its Way to Olympic Glory?」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