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菲訪談】馬克:高超音速軍備競賽 美國在研發秘密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8日訊】專訪馬克:美F-35C南海墜機,美國打撈,中共眼熱;高超音速軍備競賽,美國在研發秘密武器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方菲訪談】。近日,英國媒體報導,由中國導彈專家投誠。報導說這名投誠人員為火箭技術專家,隸屬於中共直接管控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報導說,他的叛逃將有助於美英高超音速導彈的防禦計畫。這件事情如果屬實,對中共的損失和對西方的價值有多大?另外,美國海軍一架F-35C戰機在降落到卡爾文森號航母上時,發生了事故,這件事情也引發了許多關注。

本期節目我們再次請來軍事自媒體馬克時空的主持馬克,來為我們做深度解讀。馬克你好。

馬克: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你再次上我們節目,來為我們解讀軍事方面的這樣的一個熱點事件,那先談談這個導彈專家這個投誠事件。這位專家,報導中寫了一些細節,就說他幫助開發了一種能夠攜帶東風-17導彈,射程達到2千英里的中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然後他也參與了更先進的高超音速導彈的運載系統。所以我想先請您談一談,他參與的這些技術有多關鍵或者是多尖端?

另外,他參與的這個高超音速導彈的運載系統,是不是就是我們之前談過的,就是去年中共試射的那個高超音速武器呢?

馬克:我想他作為一個,從報導上來說,他是一個30多歲的火箭專家。因為畢竟這個從導彈研發來說,像他這種屬於中青年的這種,應該還是屬於技術骨幹了。但是因為整個的這個導彈的系統是非常龐雜的了,火箭只是其中一部分,那它可能包括那個彈頭的部分,可能是另外,完全是另外一個team的設計了。然後而且這個原理也是各不相同,所以說它肯定是分成各個不同的來進行研發的。

從報導上的描述來說,他是屬於火箭這一方面的。當然因為它不可能透露出更詳細的東西了,更細節的東西。但是我只是說具體的,他能帶出來什麼特別的詳細的東西呢,這個也很難去解讀它。而且也可能出於他自己的安全角度來說,他可能也不一定會直接帶出很多實際的實物。但是他可能他憑自己的記憶,他會把一些他們的研究的方向,思維的,就是假如對這個問題的,就是能夠掌握到了什麼樣的具體的程度。

包括他對於國外的情報,他們能夠了解到什麼程度。然後像他們對於火箭的發動機的最新的研發的水準能到什麼程度,我覺得這些信息來說,對於西方的情報機構或者是西方的這些軍工的專家來說,也是一個滿重要的一個情報吧。他不一定說是一種非常詳細的說,這個部件是怎麼設計的,或者是它怎麼樣的。而是說他基本上來說,更多的可能是一些比較大的方向性的。

另外一個,就是中國的真實的實力達到了什麼程度,這個可能我覺得對西方來說,他們可能更看重吧。因為畢竟像蘇聯、中國這樣的國家,它對於這種情報是嚴格的管控的。我想大家也知道,就像中國的很多數據都是不能夠公開的,都是認為國家機密,像什麼天氣的數據、人口的數據、經濟的數據,林林總總非常多。那對於軍事類的和航天類的,那它更是視為機密中的機密,所以說它不可能把很多東西告訴世界的。

但是它也通過各種方式放出一些風來,比方說它試射了或者怎麼樣了,有的時候透露一點消息給西方媒體,讓它曝光出來一點,它實際上達到一種就是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這個過程,但其中有很多是煙霧彈了。那對於西方來說,怎麼能夠判斷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或者是中國的真實實力到了什麼程度,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中國有句古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說它肯定是想了解對方的真實的水準,它的科研系統達到了,這些科研人員達到了一個什麼程度,它的體系是怎麼樣的。

這個肯定是對於各國的情報機構來說,它都是希望了解對方的。

主持人:我很快問一下,因為剛才我提到報導中,說他參與了助推滑翔飛行器,這個助推滑翔飛行器技術,我印象中上次我們談到中共試射高超音速武器的時候,也提到說這個滑翔器好像是比較關鍵的技術。所以我不知這個他參與的如果真的是滑翔器,這個技術是不是比較關鍵的呢?

馬克:對,因為上一次英國的《金融時報》,它報導的這個時候,它基本上來說是講,它是可以利用比較先進的彈道技術,能夠環繞地球飛行這個方式。但是那個時候,因為我不知道它說的這個火箭專家,到底是講的是前一部分那個火箭助推器的部分呢?還是最後的那個彈頭的那部分?因為如果說按照目前了解的來說,火箭的助推器大概把彈頭的部分送到大氣層外了之後,它就會脫離了。

然後剩下的彈頭的部分,它怎麼運行那是另外的那個一部分了。那它從道理上來說,和火箭的那部分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我也不清楚,最後這個人能提供的是哪部分的信息。因為火箭即使說,因為我們作為專業的這個研究來說,它不可能是一個人他做了很多東西,他也可能只了解他這個領域的比較詳細的東西。所以當然從現在《每日快報》的這個消息來說,像英國的軍情六處它提供的一部分信息以後,它們去經過研究,確認為他這個信息確實有價值,而且是真實的。

我想不論是從火箭的部分也好,還是從彈頭的這部分也好,它對於西方國家來說,都有一個更詳細的,或者是更真實的了解中國的這種機會。

主持人:對,他如果說,因為他現在的用的詞是說滑翔飛行器,感覺應該是您說的那個彈頭的部分,它之後還可以滑翔。那如果真的是這一部分的話,報導說,中共如果要消除這部分情報流失的影響,要去花2年的時間。而2年在這種軍備的競賽中,是很長的時間。所以您覺得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中共那邊損失有多大?那對於西方這邊,對美國這邊,它的價值有多大?

馬克:這個事情我現在來說,我也不是特別的很好去講。但是我只是說,就像以前蘇聯曾經有過叫米格-25飛機叛逃的這個事情,那我就是舉個例子。在蘇聯大概是米格-25曾經是蘇聯當時研發出來以後,然後它進行了一些大規模的宣傳,就包括它的速度超過3.2馬赫什麼樣,就是它破了很多世界紀錄,當時就引發美國和西方國家非常的震驚,就認為蘇聯的航空製造技術已經超過了世界了。

但是到1976年9月6號的時候,蘇聯飛行員別連科駕駛蘇-25叛逃到日本。這個時候才讓西方世界才發現,這個米格-25的一個真實的水準。那事實上這個事情有點類似於這個這樣的。當然中國自己宣傳的這個水準和真正的真實的水準並不一定是一致的,對於西方來講,因為從各種理論上來說,它們也有一些技術的基礎,就是儲備吧。如果說它從這個專家口中獲得了一些比較有價值的一點東西的時候。

有的時候只是一個方向性,或者是某一個什麼東西,就是只是一個原理的這種介紹,那它一下子可能就會有比較大的突破了,都有可能。當然實際的東西我們並不清楚,只是說我從1976年米格-25的這個事情來說,對於蘇聯當時來講打擊很大。然後因為米格-25已經洩密了,所以它沒辦法,只好後來又開發了一個叫米格-31的一個新的飛機來取代米格-25。當然這個過程大概可能它的持續的這個效應,大概能有10年,我覺得會更長。

而對於那個導彈的開發來說,一個就是說有助於西方國家了解中國的真實水平。另外一個,有助於研發攔截的系統。因為只有知道它的真實的這個怎麼去操作,怎麼運行,我覺得它們才能更有效地去攔截。當然這個攔截系統的開發肯定是,我覺得是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因為在以前美蘇冷戰的時候,雙方都有大量的彈道導彈,但是實際上都沒有有效的攔截武器。但是它並不一定會造成真實的戰爭,或者說互相地攻擊。

當時蘇聯有將近2萬顆核彈頭,然後美國也有1萬多顆,基本上屬於保持一種軍事狀態平衡,所以說我覺得中國也是這樣。就是說它有這個東西,它並不一定意味著它要發動什麼戰爭或者怎麼樣,它只是一種手段,威嚇的手段而已。另外一個,從目前的了解來說,就像這種高超音速武器,特別是滑翔體的這種方式來說,它的體積和載彈量都是很有限的,所以說它不太適合運載核彈頭那種大型的戰略的那種武器。

而是基本上來說是小單量的,或者是屬於戰術型的這種東西,它可能打擊一個比較具體的目標。但是從目前了解的技術來說,它可能對於活動目標,它並不一定能夠非常有效地擊中。也許它對於固定的目標,也許會突破目前的這種反導系統。

主持人:對,當時我記得我們在做高超音速導彈這個節目的時候,就提到說因為中共的試射讓美國很驚醒,所以它們也開始了就加緊這方面的研發。那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這個防禦和研發上,目前的進展如何?您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

Mark:目前來說,都是用火箭助推的這種導彈來防禦彈道導彈,就進攻的導彈。所以說它這個速度和它的這個射程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就說它要求這個火箭助推器得做得更大、然後更強,才能達到那麼高的速度。但是就是說就會讓這個系統變得非常的笨重,然後不便於移動,就只能是固定放置,這也就是會,就是從防禦能力上來說也會變得、就變弱了。所以從美國的角度來說,它並不希望再去用這種方式來做反導彈系統。那它更主要的想法就是說所謂的動向能系統,也就是用激光這種方式來防禦。

激光防禦的話,美國是目前來講,就是說只能是比較小功率的。小功率的話就是大概不到100千瓦的這個級別,現在在一些驅逐艦上,然後在一些軍艦上有安裝,然後在美國的一些陸軍的裝甲車上也有安裝。它的作用還沒辦法防禦這麼快速的、這麼遠距離的導彈,它只能夠防禦比較低速的像假如像無人機,還有像低速的巡航導彈這種。然後美國也是在設想在幾年之內,開發大概600千瓦級別的激光炮,安裝在未來的驅逐艦上面。600千瓦的話,它就可以直接擊中就像快速飛行的這種超音速導彈的正面,從正面就可以把它擊毀。就是說這個的話是可以做到,但是對於真正的在非常高空運行的、假如說這種未來的滑翔體來講,它的這種地面上的600千瓦級別的,也不一定能夠非常有效,就是說目前知道的這種方式吧。

那美國它實際上以前曾經在星球大戰的時候,就是跟蘇聯進行星球大戰的那個時期、冷戰時期,它曾經有做過設想,就是說在太空當中設置一個激光發射器,然後就是攔截導彈。當時因為一個是技術限制,另外一個就是說後來冷戰結束了,所以說美國就沒有更多的去實際投入去研發這個東西,只是在原理上進行了一些論證。那最近美國因為有這個超高音速導彈和滑翔體出現了以後,那它現在也加快這方面的研發。第一個就是說,它現在利用光學的這種原理,它希望能從地上打出一束激光束到太空當中,然後在太空中設置一種像鏡子一樣、反射鏡一樣的這種東西,這樣的話就可以解決了在太空當中發射大功率激光所需要的能源的這個問題。因為你要在太空當中想發射高功率激光的話,那就涉及到你怎麼獲得這種大的能量。那以前也有曾經想過說用核動力或者怎麼樣,因為這個時候太陽能已經沒辦法支撐這麼大功率的激光發射器。但是如果用核動力的話,就涉及到一個人類安全的問題,因為你要在幾百公里上空有這麼一個核反應堆的話,確實是對於人類來說,就是即使防守方的美國來說它都會覺得這樣非常危險。所以當時利用以前的這種理論吧,他們提出最新的設想,就是在地上發射一個很強的激光束,然後在天空當中利用一個反射鏡,然後來攔截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的進攻武器。因為光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它遠遠超過音速,即使你說10馬赫,或者是20馬赫,那在以光相比來說還是很慢的,光幾乎是一瞬間就可以打到你,大概幾秒鐘就可能把你擊毀了。所以說從理論上,或者從可能性上來說,激光防禦武器是未來最有可能實現的。

主持人:我覺得這挺有意思的。我想起當時川普上台以後,他就要建一個太空軍,他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其實你看現在走向也是這樣的,就是它的這個軍備競賽,越來越往太空發展。到最後說不定真的會出現這種星球大戰這樣的事情,如果這樣發展下去。

Mark:對。因為現在總體來說,我們所有的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後,現在越來越走向這個無人化、智能化就這方面。但是所有的這些東西都需要衛星,就是實際上它都跟天上、跟太空都是越來越聯繫緊密了。現在我們也知道,現在頭頂上的衛星是越來越多。因為你要遙控無人機,遙控這些包括無人的艦船、包括潛艇,什麼這種東西聯繫,它現在都已經離不開天上的衛星。所以說未來來說,如果說真的我是覺得說大國之間發生戰爭的話,那首先來說是把天上問題解決了,那地面上的問題才有可能下一步的解決。因為你不解決天上的問題的話,對方的導彈對你還是有威脅的,因為導彈現在發射,它離不開天上的導航系統。

所以說你只要把天上的衛星問題解決了以後,那導彈它也實際上是打不準的,它相當於把它的眼睛打瞎了,那它也就沒有威脅了。所以我覺得說未來決定這個太空當中對於衛星的攻防,會變得更加的緊迫吧。那實際上最近美國媒體也就曝光說中國去年發射的就是實踐21號這個衛星。就是它把中國一個在地球同步軌道上退役的衛星抓住,然後把它脫離這個軌道,然後送到了這個衛星墳墓軌道。就是衛星有一個很高的軌道叫衛星墳墓軌道,它把它送到那個地方,讓它去慢慢地在那個太空當中漂浮。

主持人:就失去作用。

Mark:失去作用了,對。但是這個實踐21這個衛星它能夠接近衛星,然後還抓住衛星還把它能夠帶走。這個能力的話,它實際上來說對於自己的衛星是不會這樣。它對於傳統衛星它可以接近它,然後利用電磁脈衝的干擾或者是發射一個小的炸彈給對方,這個衛星就會讓它失效,這種方式那就是完全有可能了。那當然就這一方面也不是說中國會這麼做,其他像俄國、像美國也都具有這個能力。

主持人:是。所以現在如果再發生戰爭,跟以前完全不是一回事了。我們再來談談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我剛才開場白也提到,就是美國最近一架F-35C的戰機出事的這樣一個事情,在航母上降落的時候結果出事了,還導致7名人員受傷。先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個事情是怎麼回事。

Mark:是這樣。就是1月24號正在南海活動的卡爾文森號航母,就是在操作的過程當中,一架F-35C在降落的過程當中發生了事故,然後飛行員彈射逃生,被直昇機救起來,然後送到菲律賓的醫院去救助,據說他沒有生命危險。另外還有7名水手,就是航母上的7名水手受傷,但是沒有人死亡,其中3個傷勢比較重的人也被送到菲律賓的醫院去救助,然後另外4個人的傷勢比較輕。

從這個事情發生以後,很快就有這個照片和一小段的錄像曝光。那這個照片是說一個F-35C在海面上還沒有沉下去,但是它的座艙蓋已經沒有了,那個應該是飛行員彈射逃生以後的照片。總體來看飛機的結構是比較完整的,就是沒有哪兒,沒有說機翼斷了,或者是機體破損的這種感覺。所以說能感覺它的撞擊應該不是很嚴重的,然後它墜入海中的速度應該也不高,它就說明它沒有破壞掉它的這個機體結構,然後它還浮在水面,說明它……我覺得就是當時的衝擊力應該不是很大,比較小吧。然後另外有一個從航母的尾部拍攝的一段小的錄像,看到那個飛機從左側過來轉彎,然後他在準備下降的過程當中,大概是這麼一個,因為在尾部拍攝,就是他著陸的那個,怎麼著陸的他就沒有拍到,大概就是可能是在著陸的過程當中發生了事故吧。

因為總體來講,航母著陸和我們想像的飛機,一般陸地上的這種飛機著陸是不太一樣的。因為航母甲板的距離很短,所以說著陸的時候,就要用尾部的著艦鉤,鉤住攔阻索,航母上有四條那個攔阻索,勾住這個鋼索,通過這個鋼索拽住飛機,然後讓它停下來。雖然有四條攔阻索,但是即使這樣,可能飛機的尾鉤也有勾不住的時候。所以為了防止它勾不住,可能衝出跑道墜海,所以艦載機在著陸的那一瞬間,它是要把發動機的馬力開到最大,它以非常快的速度撞擊甲板。在那個過程當中勾住,如果他發現它勾住了,他就把發動機關了。如果勾不住的話,他就開最大馬力再重新飛一下。

主持人:下降撞的很危險,感覺是。

馬克:對。所以航母的艦載機發生事故,最大的幾率就是在著艦上。而且因為是個攔阻索在拽著這個飛機,所以他要求飛機幾乎是正對著攔阻索的中央去降落的。如果稍微偏一點,就很容易導致飛機不是朝前衝,而是偏航或者是衝到邊上去了。所以那個也是非常危險的。航母你如果看到一些照片和錄像,它周圍有很多人,還有飛機都在擺在那,它空間很狹窄的。所以如果沒有在正中間著艦的話,可能會偏離,因為那個速度很快,有的時候可能會衝到邊上,這樣的話可能會造成其他的飛機撞在一起了,或者人員撞在一起了。

另外,我覺得這是一種可能性了。另外一種也有說,是不是掛上攔阻索了,但那個攔阻索斷了。那個攔阻索斷了以後,那個飛機衝出去,或者是碰到了一些人,這種可能性也是有的。反正我覺得最大可能性來講,是人為的事故了。因為一般來說著艦偏了,基本上來說是飛行員的失誤了。另外一個,如果說是攔阻索斷了,可能是屬於軍艦上一些具體的事物了。

主持人:我看這個事情發生以後,大陸那邊好像還挺幸災樂禍的。我看有的大陸軍事評論員就說,這種戰機老出事。F35,我想請教,是不是它應該算是美軍最先進的戰機之一了?這種戰機它是老出事嗎?

馬克:F35首先來說,分成三種基本型號了。一種是屬於空軍用的就是F35A,它就是利用陸地上的跑道來起飛降落的,這是一種基本型號。另外一種,就是海軍的型號,海軍型號有分成兩種,一種就像卡爾文森號出事故的這種叫F35C,它利用彈射器起飛,著艦的時候利用攔阻索勾住攔阻索停下來,這是F35C。另外一種叫F35B,這種飛機是可以垂直起飛和降落的,它不需要什麼跑道。這樣的飛機是美國的海軍陸戰隊,還有英國的航母,還有義大利的航母,還有像未來日本的航母,都用的是這種F35B,可以垂直起飛也可以短距離起飛的這種戰機。

最近F35C是2021年8月分的時候,第一次隨著卡爾文森號到海外進行作戰部署的。所以這相當於是F35C的第一次事故。最近幾年F35系列是出了一些事故的,但是總體來講都是人為事故。例如2021年11月的時候,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上的F35B在起飛的時候,也是突然失去動力墜海了。後來發現是地勤人員的失誤,導致防水罩沒有拿下來,一下子塞入了地道,最後導致這個飛機失事了。再有一個是2022年1月分的時候,韓國空軍發生了一個F35A的基礎著陸事故。這個事件並不太清楚,目前為止正在調查,並不是很知道。因為英國航母的F35B墜毀了,它是有個監控錄影,那段監控錄影被釋放出來,在網路上釋放出來,大家一看到就發現那個肯定是一個人為事故,而不是飛機的事故。

還有一段,2019年4月的時候,在日本的F35A,在青森縣外海夜間訓練的時候,它也墜海了。經過後來調查發現,可能是在晚上的時候,飛行員在高度下降的時候,他們進行了屬於空間定向困難的一種,導致他沒辦法判斷高度和姿態的,精神上可能是飛行員發生了一個判斷的失誤吧,導致他高速墜海了。所以最後的結論也不是飛機有什麼問題。所以從最近的這幾次事故來講,基本上全都是人為的事故。對於F35這種戰機來說,它現在已經交付750架以上,總的飛行小時大概47萬小時以上。

這些事故恰恰也能夠說明飛機本身問題是不大的,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的,只是在訓練當中。我們也知道F16也有很多墜機的事故。因為F16也是產量很大,使用的國家很多。在訓練的當中,可能有一些飛行員的生理狀況,可能當時的心情、心理狀態,這些元素促成了。因為對於降落,或者有的時候,稍微有一點疏忽,可能就會釀成事故了。所以對飛行員的要求還是蠻高的。

主持人:它雖然出事,但是也算是正常的一個過程中,不是說什麼大不了的事件,是吧?

馬克:對。因為實際美國海軍像航空母艦的話,它發生墜機的事情是相當多的,並不是一個非常罕見的事情。而且這種墜機 過程當中,以前的F18,還有以前的4,鬼怪這種飛機都發生過很多次墜海的事情,包括F14。因為在訓練當中肯定是有失誤的,對於飛行員失誤來講,有的時候可能是致命的,或者可能會造成非常大的損害,這個也是沒有辦法避免的,因為畢竟是人操作,他不可能百分之百準確的。

馬克:實際對艦載機來說,出事情的不是說只有美軍出事了,像英國的以前也有艦載機,法國也有艦載機,這些有航母的國家基本上都發生過事故,這個沒什麼奇怪的,但是對中國來講,為什麼大家覺得好像中國飛機事故率很低,或者怎麼樣,實際上並不是說它沒有失誤,而是基本它不予報導,基本上屬於掩蓋了。在事後,大家會通過某些報導才能夠知道,原來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就像中國的艦載機殲15,實際上以前就發生過死亡事故、墜海的事故,這種事情,當時完全沒有任何的報導,是在多少年以後,我記得前兩年吧,就是訓練飛行員的時候,他在艦載機駕駛初期犧牲了。那怎麼犧牲呢?說是實際著艦的時候發生事故了。

像中國的殲10,也有一些人放上了一些照片,2021年的時候就有一架殲10著陸失敗,墜毀了。但是這些事情在中國來說是沒有報導了。當然一些網民他拍到了一些照片,就曝光到網上去了。像中國的運20也曾經墜毀過。當時飛機上有很多工程師都死亡了。

實際上對西方來說,對於失敗,對於事故的報導,它們相對來說是很及時的,就像我講的F35這些事故,它們都會及時報導的。另外,就像2021年美國試射了3次高超音速導彈都失敗了,它們也都是及時的報導了。當然這種實驗對它們來說也是一種打擊和挫折,但它們並不認為我這個掩蓋了就能夠怎麼樣,它們只是說,我們失敗了只是一個進程當中一個挫折而已。

主持人:好,據說現在這個F-35C不是墜海了嘛。那據說現在中美在上演這個打撈大戰,所以我想問一下就是說它墜海的這個地方是不是因為就是因為是公海,所以誰都可以去撈呢?但是本身這個戰機是美國的戰機,所以其他國家應該沒有這樣一個權利去打撈吧?

Mark:因為從航母來說,就是說從軍艦來說,他們可能走的這個地方、活動的區域來說,應該就是公海,而且應該來說不是一個淺海區。因為南海是屬於平均深度是在1200米以上的這麼一個比較深的海域,所以說已經應該來講打撈是比較有難度的。因為美軍也出於保密,他沒有公開確切的發生事故的位置。當然就是從打撈的角度來說,誰都可以打撈,就是某種意義上來講。但是對於美國來說它一定要優先的,就是馬上就到,因為這個本身這個東西財產是屬於美國的財產。所以說它想去打撈的話,它應該具有優先權。

而且F-35上面有非常多的這個軍事機密了,因為它是屬於最新一代的戰機,不論是它的塗料也好、它的材料也好。即使很小的部件被打撈,它都有可能會洩露一些他們的秘密。然後像它的發動機、它的航電設備,這都是屬於世界上最頂級的。對於中國來說當然想獲得它的一部分,這樣的話也能夠快速的提升它的技術水平了。美國在去年就2021年11月就是英國的F-35B墜落在地中海之後,英國就請美國來幫忙去打撈這架飛機。那美國在這個方面,因為美國的航母很多,時不時的都會發生飛機墜海事故,所以說美國在打撈飛機這方面還是有很多的設備和經驗的。所以它在去年幫助英國打撈到F-35B的時候,美國的速度是很快的。因為飛機上有那種專門的信號的,就是說它即使墜入海中的時候它也在不斷地發出他們講叫做信標信號,就是屬於有點像SOS的這種求救的信號。然後美軍有專門的這種定位器,叫TPL-25,這種定位器工作深度最大的可以達到6000米,然後美軍當時用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就找到了那架墜毀的F-35B。然後給它進行了定位,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把它給打撈出水了。就是美軍它有那種深潛…

主持人:工具。

Mark:對,它有專門的深潛器可以潛到大概6000米以下的地方以後,然後它利用機械臂在這個飛機的合適的位置打個洞,打洞以後它用一種叫充氣浮力的一種方式,就是有專門打撈系統,然後在這個上面弄一個像氣囊一樣的東西,然後在海裡充氣,利用這個浮力就會把這個飛機帶起來,然後帶出海面。就是從英國公布的F-35B殘骸打撈出海的照片來看,它幾乎是把這個飛機完整的從海底給拿上來了。就是總體來看那個飛機的殘骸是非常完整的,因為它公布了照片。所以就能感覺當時它肯定是墜海的時候速度不是很大,然後它也不是很高的速度沉到海底的,所以它沒有破損。說明打撈的過程中也是非常完整的把它打撈出來,而沒有把它弄得弄碎。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一次就是對這個F-35C這一架,您覺得打撈的過程是不是也會很快呢?

Mark:美國的一些專家還在網上說,大概可能要花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他們認為。一個就是說從運這個打撈裝備到這個位置,另外一個就是說要找到這個飛機。首先要找到飛機,然後把打撈的裝備運過來。因為他們不清楚這個深度到底有多深,總體來講就像我剛才講的南海屬於比較深的海域,因為它海底深度越深的話,對打撈難度來講就會說越難一點吧。另外一個海底的狀況也是可能有,如果說比較平坦的海床的話,可能會比較更容易一些。但如果說底下像山峰一樣或者怎麼樣,它比較複雜的那個地貌的時候,對於他們打撈也會有相當的難度吧。美軍打撈這個飛機的這個經驗來說已經是非常豐富了,就是說很早了,像1976年那時候肯尼迪號航母上的一個F-14也墜毀在了英國的北端的一個海域吧。然後它大概是沉在了580米左右的水下,當時美軍也是很快的就把它打撈出來了。所以說我覺得如果說美國能找到這個位置的話,應該打撈不是太大的難度。

主持人:那是不是中國跟美國相比,就中共不管是在打撈的經驗,還是在它的儀器上都其實是沒有優勢的,是嗎?

Mark:中國現在在發展深海的深潛器上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吧。就是中國在最近幾年,在深海這個潛航器上它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說它們的深海的潛航器大概也能夠到上萬米的深度。當然我說的上萬米的深度和實際能夠操作,然後就像美國的這個是可以到這個飛機的附近,然後還可以有一些機械臂還可以進行操作,實際操作。然後包括安裝一些東西,像這種能力我就不好講。因為一般的這個深海潛航器,它基本上是利用聲納進行海裡的水紋的探測,主要是為了探測海底的地貌這種方式,主要是為了這個做的。

但是是不是具有這個機械臂,然後實際去操作…因為像這個飛機也是,它在哪裡鑽洞還是有講究的。因為美國是屬於飛機的生產國,設計生產國,所以它應該知道這個結構哪裡是允許的。就是說在這個地方鑽洞或者怎麼樣,再把這個飛機利用浮力提升的時候,這個飛機不會因為這個應力的原因而散架或者破壞’’’掉。所以說像F-35B才能夠完整地打撈出來。如果像中國的話,因為其他國家它並不一定知道這個飛機哪個地方可以鑽洞,哪個地方不可以鑽洞。它在這個打撈的過程當中,很可能在這打撈過程中我們就把這個飛機弄壞了,也有可能。我是說如果說的話,他們去嘗試打撈的話。那對於美國來講,因為它已經有了打撈F-35B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它只要發現這個F-35C的位置的話,它打撈起來應該不會是特別大的難度。

主持人:外界說現在什麼中美在上演打撈大戰,我覺得這個是言過其實吧?就是中共應該沒有這樣的一個實力或者現在也比較理虧,它不可能說堂而皇之地就在你邊上我也去打撈吧?

Mark:美國在打撈的過程當中,我想中國可能只能在周圍看,而不一定它一起會去打撈。如果說美國打撈失敗,或者它覺得它花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打撈成功的話,那麼它也可能就會離開那個海域了。那個時候就是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想中國它有可能會來或者俄國它可能會想辦法。因為那畢竟是公海,大家都可以來做這個事情。中國以前也不是說沒有打撈過美國飛機,事實上1965年的時候就是美國F-4B那個「鬼怪」在中國海南島那個海域和中國空軍進行空戰的時候,就因為被美國自己的友機發射的導彈擊中然後墜海了。那個時候中國就開始打撈這個美國的飛機,而且確實把它打撈起來了。但是它打撈的不是一個完整的飛機,它說打撈大概到了42個破碎的一些東西吧,就是包括發動機、包括導彈什麼打撈起來。然後它通過這種殘骸包括發動機,後來就對中國的一些航空發動機、導彈的這個設計它就起到一個借鑑的作用。所以說中國不是說對這個飛機沒興趣,它事實上很有興趣的,而且以前它也做過這個事情,不是說沒做過。

主持人:對,所以美國現在我看報導說,它還是比較著急地要把它這個打撈出來,因為它不想落在中共的手裡。然後中共就老是去逆向工程,就這些什麼秘密都去給人家解開,然後再去山寨人家這個飛機。好的,那非常感謝Mark今天給我們來解讀這些相關的軍事熱點事件。我知道我們的觀眾中有不少也是軍事愛好者,所以我想他們對這些事情是相當感興趣的。那謝謝你來解讀。

Mark:好,謝謝方菲,謝謝觀眾。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那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方菲訪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方菲訪談頻道:https://bit.ly/fangfeitalk

方菲訪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