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投資印尼高鐵嚴重超支 回本需等4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印中高鐵公司(PT KCIC)總裁德威亞納(Dwiyana Slamet Riyadi)日前披露,由中共政府資助修建的從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鐵項目,將超支約20億美元。加上印尼政府正在計劃遷都,勢必導致這條鐵路建成後的人流量比預期大幅減少,預估該項目需要40年才能收回成本。

據美國之音報導,德威亞納是在本週一(2月7日)議會舉行的聽證會上披露的上述情況。他表示,雖然印中高鐵公司一直努力降低成本,但是公司需要支付的土地款、工人工資以及持續高漲的原材料價格,都遠遠超過了預期。估計雅萬高鐵的工程結束後,總成本將增加到113萬億印尼盧比(約合78.5億美元),這比原計劃投入的資金超支約20億美元。

此外,德威亞納還在聽證會上表示,由於印尼政府計劃在2024年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婆羅洲島,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建成後,必將面臨客運量大幅下滑的狀況,該工程收回投資的時間也將會大幅度延遲。

德威亞納表示,按照原先可行性研究報告中的假設,這項高鐵工程在建成後20年內可回收投資並開始盈利,但印尼首都遷移造成的影響,使得這個假設難以實現。

德威亞納認為,雅萬高鐵建成後需40年的時間才能達到收支平衡點,他還建議政府將來把高鐵的票價設在15至35萬印尼盧比之間。

據報導,雅萬高鐵項目是在中共當局的「一帶一路」倡議下,由中共國家開發銀行出資,由中資企業和印尼企業組成財團建立的印中高鐵公司負責該項目的實際建造。而印中高鐵公司的股權中,印尼企業占股6成,中企占股4成。

這個高鐵項目全長約142公里。2018年開工後,發生了土地所有權糾紛,該項目還被批評經濟成本過高,以及對環境有不利影響。

印中高鐵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雅萬高鐵在去年年底已完工79.9%,按計劃將在2023年全線完工。

去年12月初,雅萬高鐵建設過程中,在搬移橋墩工程時曾經發生意外事件,有兩個挖土機被撞倒,所幸工人及時逃開,才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相關報導:中印合建高鐵 橋墩搬移倒塌影片熱傳(視頻)

(責任編輯:李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