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出現哪些症狀要當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台灣導演明金成8日晚間因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1歲。驟逝消息傳出,令許多圈內好友與粉絲悲慟不已。心肌梗塞是什麼樣的疾病?有什麼症狀?如何預防?

中央社報導,明金成昨天晚上在月子中心陪伴剛產下龍鳳胎的老婆,沒想到晚上11時多卻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後仍回天乏術。

與他親如兄妹的藝人黃小柔經紀人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最近變冷,明導心臟不舒服,結果去急救後就沒有回來了,小柔昨天聽到消息後,夫妻兩人就趕快到醫院幫忙,目前就是在安排照顧明導的家人,兩人都非常難過。」

2017年明金成與小6歲的圈外女友林沛締(Patty)結婚,婚後積極求子,曾砸下新台幣百萬元,做了十多次試管嬰兒都失敗,直到2021年老婆才終於懷上龍鳳胎,在今年1月誕下寶貝孩子。

明金成是導演兼演員,曾演出不少知名戲劇,如「麻辣鮮師」、「我的秘密花園」,2003年後轉戰導演,陸續執導過電視劇「男丁格爾」、「18禁不禁」、「海海人生」、「我的秘密花園2」、「歡喜來逗陣」等。

●心肌梗塞是什麼?
心肌梗塞是急性且嚴重的心臟疾病,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因血栓阻塞時,心臟缺乏氧氣及營養,心臟肌肉就會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性命。

●心臟疾病為國人死因第2名
心臟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根據內政部109年十大死因報告顯示,若排除心臟疾病,國人平均壽命可增加1.61歲。

●症狀為何?
國健署指出,心肌梗塞症狀男女有別,男性包括常見的胸悶、呼吸困難、暈眩等;女性則較常有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務必立即送醫。

民眾可以記住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症狀,代表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救護車送醫。

●好發季節及族群
秋冬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國健署表示,天氣轉涼,低溫與早晚溫差大都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增加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機會,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等族群,務必做好保暖,避免疾病上身。

●預防心肌梗塞從日常做起
預防心肌梗塞得從維持良好日常習慣做起,健保署分享「救心好習慣」:

1.飲食定時定量、維持理想體重:飲食依照計劃,攝取均衡且多樣化。肥胖者建議減重至理想範圍內,維持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18.5≦BMI≦24。

BMI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所得出數據。

2.低鹽飲食:建議每日鹽分攝取6公克以下。

3.避免飲酒: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相當於酒精濃度4%啤酒360毫升)。

4.降低膽固醇攝取:飽和性脂肪攝取降至每日總熱量的7%以下,總膽固醇攝取降至每天200毫克以下。

5.少吃精緻醣類:避免精緻甜食、各式糖果、糕餅及水果罐頭等。

6.多攝取纖維: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