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有哪些症狀?2味茶飲解便祕 還能瘦身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經常被便祕折磨的人不在少數,現代人飲食精緻,較少勞動,更是容易便祕,幾乎每個人都嘗過便祕的滋味。

每天過著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讓人失去了許多耐心。要擺脫便祕,首先要更多的了解便祕。

便祕有哪些症狀和成因?

便祕就是排便困難,表現為次數少(一週少於三次),大便乾硬,排便費力又費時,感覺排不盡、肛門直腸堵塞,甚至需要手法輔助排便。

便祕原因很多,首先是懶。懶得上廁所,一開始有便意,但拖著不去,過一段時間大便就更硬,更不想上,就更便祕,到最後囤積好幾公斤的大便在腹中。

脾胃虛的人容易便祕,因為腸胃蠕動不好,不容易有便意。

少喝水也是便祕原因之一,因為水也可以軟化大便,水喝少了,便就較硬。飲食太精緻,缺乏纖維素,也容易大便硬。

便祕可能引起腸道炎,嚴重甚至致癌

便祕的危害不少,一是容易引起肛門附近黏膜破裂,局部出血潰瘍,誘發肛裂、痔瘡,引發直腸炎,嚴重的則導致直腸癌。

糞便是人體不要的廢物,會產生很多毒素,淤積在腸道。這些毒素被吸收進入人體,會讓皮膚失去光澤,容易長斑與痤瘡,外表衰老;還容易打嗝、口苦、口臭、放屁等。

便祕堵塞腸道,嚴重的會有嘔吐噁心感,因為食物不下,氣結中焦,讓人吃了就想吐,這已經是嚴重便祕,接近於腸堵塞了。

2味茶飲解便秘,還能瘦身

對付便祕,家裡可準備火麻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等有潤腸通便作用的中藥,然後在開水中加入1勺中藥,蜂蜜一勺,攪拌後直接服用,好喝、營養又能解便祕,真是一舉三得。

如果便祕嚴重又想瘦身,可以每天喝一兩決明子泡的開水,降血脂又清腸道,同時減肥。

便祕的人一定要有適當的運動,因為活動可以舒展筋骨,又有利於腸胃蠕動。還有水不能不多喝,喝水除軟化大便,還能排除體內毒素。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