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護肝、防心血管疾病 2種吃法更有效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薑黃抗發炎抗氧化的功能。將薑黃粉加入餐點、飲品中,可保護肝臟、心血管。有2種吃法可讓薑黃發揮更大的效果。

薑黃抗發炎能力強 有7大好處

有著鮮艷橘黃色的薑黃,在印度已有數千年的使用歷史,被用於治療、美容、烹調及染料等等。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認為薑黃有淨化的作用,可與其它藥草用來淨化肌膚與身體管道,如淋巴、汗腺、皮脂等等。

在中醫典籍裡,薑黃入脾、肝經,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活血化瘀的效果。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薑黃常被用於治療因血瘀氣滯、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的心、腹、胸、脅肋部疼痛等症狀。

現代醫學也證實了薑黃的醫療保健效果。薑黃裡的薑黃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可改善全身慢性發炎問題。

薑黃常被提及的好處,有以下7種:

1. 預防心血管疾病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表示,薑黃抗發炎的功效可幫助血管內皮抗發炎,預防血管硬化、有益血液循環,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薑黃還可抑制肝臟過度製造膽固醇,有降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作用,同樣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薑黃也是一味中藥,活血化瘀的效果可抗凝血、抗動脈硬化。

2. 保護肝

薑黃抗氧化的作用不僅能保護肝臟,還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助肝臟解毒、排毒。黃苡菱解釋,很多脂溶性毒素,都是通過膽汁排到腸道,再排出體外。

薑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肝臟。(shutterstock)

3. 治關節炎、舒緩風濕臂痛

許多研究表明,薑黃素可以幫助治療關節炎,緩解關節疼痛、僵硬和炎症的能力。

薑黃還可舒緩風濕臂痛,適合濕冷天氣容易筋骨痠痛者。

4. 改善記憶力、預防失智症

《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在2018年發表一項臨床研究,發現每天兩次服用90毫克薑黃素,持續18個月,有助於改善沒有失智症的成年人的記憶力和專注力。研究人員認為,薑黃素抗氧化特性能改善大腦炎症,減少神經認知能力的下降。

薑黃還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這是一種最常見的失智症。薑黃素可以穿越腦血管的障壁,幫助清除腦中堆積的β類澱粉蛋白。腦部β類澱粉蛋白的堆積,與失智症有關。

印度人常食用加有薑黃的咖哩,流行病學研究也表明,印度人的阿茲海默症患病率較低。

5. 抗憂鬱

憂鬱症與一種稱為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的蛋白質減少有關,薑黃素能夠提高BDNF水平。

科學期刊《精神藥理學》(Psychopharmacology)指出,薑黃素能增加血清素及多巴胺的水平。血清素、多巴胺有助改善情緒,可讓人感到快樂、有動力。

薑黃素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還能抗憂鬱。(Shutterstock)

6. 改善月經不調、經前症候群

中醫認為薑黃性溫,可活血行氣,通經止痛,能改善月經不調、經閉和緩解體質偏寒女性的經痛。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來臨前會發生多種生理與心理症狀,例如煩躁、憂鬱、易怒、頭痛、脹氣、肌肉痠痛等。而薑黃消炎、抗憂鬱的特性,有助改善這類經前症候群。

7. 改善慢性發炎、預防癌症

90%的文明病,都是長期慢性發炎造成的。包括上述提及的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關節炎,還有肥胖、皮膚病、過敏、糖尿病,甚至是癌症,都與慢性發炎有關。

以癌症為例,薑黃素衍生物能協助抗癌,直接或間接抑制癌細胞擴散、惡化。

薑黃能改善慢性發炎。(Shutterstock)

薑黃搭配油脂、灑點胡椒 讓人體更好吸收

在食物裡添加薑黃,具有保健效果,有2種吃法可讓身體更有效利用薑黃。

1. 與帶油脂的飲食同吃

薑黃素是脂溶性營養素,加點好油與食物一起烹煮,讓薑黃跟油脂混在一起,可提高身體的吸收力。

咖哩是最常見的薑黃料理,煮法就包括加油拌炒肉塊和蔬菜。也可以直接購買薑黃粉,灑在煮好的餐點上,或是煮成薑黃飯。黃苡菱表示,薑黃飯是很簡單的薑黃料理,在洗好的米裡加入薑黃粉一起煮,等飯煮好再拌一點油即可。比例是一茶匙薑黃粉搭配2~3杯的米,看個人喜好,可再增減薑黃的份量。

另外,還可以喝薑黃奶茶,將薑黃粉灑在奶茶上,牛奶中的乳脂可幫助身體吸收薑黃。

2. 烹飪時加胡椒

黃苡菱指出,胡椒裡的胡椒鹼可減少薑黃代謝成非活性狀態,維持較多的活性狀態,益於身體吸收,增加利用率。

發表於《食物》(Foods)期刊的一項研究提到,胡椒鹼可增加薑黃素的利用率達2000%。

胡椒搭配薑黃,可增加身體對薑黃的利用率。(shutterstock)

薑黃小心吃過量 3類人要留意

一般人從餐點中攝取薑黃,因為食用的份量比薑黃保健品萃取的劑量低很多,不用擔心攝取過量而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黃苡菱表示,薑黃安全性高,以食物作為薑黃來源有益身體保健,但要得到明顯效果,建議服用萃取的保健品。一般而言,每日建議量為每公斤體重不超過3毫克,等於體重50公斤的人,服用薑黃萃取物的劑量在150毫克以內即可。

但是,孕婦、有備孕需求的婦女、陰火虛旺體質者這3類人服用薑黃要留意。

周宗翰指出,薑黃可活血化瘀、通經走竄,同時也有抵抗受精卵著床的作用。孕婦服用薑黃,容易因血行過快,加速宮縮,進而影響胎兒。有備孕需求的女性也不建議任意自行服用含有薑黃成分的食品。

孕婦、有備孕需求的婦女、陰火虛旺體質者,服用薑黃要留意。(shutterstock)

造成嘴破、口臭等火氣大的原因中,其中一種為陰火虛旺體質。周宗翰表示,曾有名女性患者,口瘡、嘴角發炎等問題反覆發作長達10個月之久。這期間,患者服用類固醇治療稍見緩解,但只要一停藥,就會再次發作,而且找不出原因。最後,輾轉來到他的門診。

他發現這名患者平時有熬夜晚睡的習慣,導致陰火虛旺體質。因體質偏陰虛、陰液不足,使身體不易平衡外來的火熱刺激。但女患者近半年來天天服用薑黃膠囊,更以大量的薑黃粉烹煮食物,因食用過量偏辛溫的薑黃,導致體內火氣大量堆積無法消散,而出現上述症狀。在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後,症狀終於得到緩解。

除了上述3類人要留意,周宗翰提醒,因薑黃可促進血液循環,有些人睡前吃薑黃,反而會使精神變好影響睡眠。若沒有需求或醫師指示,建議避開睡前吃薑黃。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