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公布「芯片法案」 點名台灣地位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2月8號,歐盟委員會公布了一項「芯片法案」,計劃大幅提升歐盟在全球的芯片生產份額。歐盟並公開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地位非常重要,歐洲對台積電開放並歡迎合作。

歐洲聯盟(EU)2月8號公布「歐洲芯片法案」(EU Chips Act),計劃投入超過430億歐元,在未來十年,把歐盟的市場佔有率從10%提升到20%。

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洲芯片法」中,我們將投資、監管框架和必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結合起來,以使歐洲成為這個非常重要的市場的領導者。」

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該法案將改變歐盟在全球的競爭力,使歐盟能夠在短期內避免供應鏈中斷所帶來的影響,更能有助於歐盟成為芯片市場的領導者。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歐盟這個提案,如果能夠得到順利推行的話,那麼將來整個世界的芯片業格局可能就會三足鼎立。一個是亞洲,主要是台灣和韓國。另外一個就是美國和歐盟這麼三足鼎立。他這個影響應該說是比較深遠的,因為芯片是現在工業的糧食。」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和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說明法案時,肯定台灣是「歐洲芯片法案」理念相近的夥伴。

維斯塔哲說,「歐洲芯片法案」中的一些討論涉及台灣的台積電,歐洲市場對台積電開放。

王赫:「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同時他也是自由民主世界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整個芯片製造業佔有絕對的優勢,這點是國際公認的。他的地位在很長時間內是沒人能夠撼動的,因此他就具有特殊的戰略價值,台灣也因為有了這個護國神山,在全球產業鏈供應裡面也具有特殊的價值。」

布勒東也表示,歐洲現在使用的半導體將近50%都是在台灣生產,台灣有許多專業的知識,歐洲當然歡迎。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目前台灣的晶源代工的產能,台積電在世界市佔率是百分之五十三,加上聯電,或者像世界先進的力積電等等,台灣市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幾。所以等於是在晶源代工特殊芯片的這個市場裡面,你一定要依靠台灣,而且你一定要依靠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是重中之重。」

除了歐盟,美國、中國等國家近年來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視,科技界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

此前,美國眾議院推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草案,規劃提供52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業,加強與中國的競爭。

去年6月,美國參議院也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用以提升美國半導體相關產業發展。

反觀中共政府雖然砸下重金想推動芯片研發,並訂下所謂的2025年芯片自給率達70%的目標,但公開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芯片仍大量依賴進口。

多位國際專家都指出,中國在納米級高端芯片的研發和生產技術方面,落後世界領先水平至少十年以上。

黃世聰:「中國失敗原因是在於,因為他們過去的晶片產業並沒有扎根發展。然後他們盲目砸錢,而且他們是以所謂的國家目標當成是一個指標,那這個很容易就變成是,砸錢砸的太多之後,又有點散彈打鳥的感覺。」

雖然做不出高端芯片,但中共卻打算今年要拍出一部關於中國芯片研發的電視劇,來向外界證明所謂的「中國芯片自主創新,擁有尖端技術」。

黃世聰:「大家都知道中國的芯片產業的確是一個軟肋,沒有辦法短時間改善之下,透過這種所謂的拍宣傳片或者大內宣的方式,給民眾一個,你要說是一個鼓舞或者是洗腦也可以。在外界看來,當然會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華爾街日報》刊文說,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想要追趕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商,但他們低估了製造高端芯片的難度和成本,終究是功敗垂成。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