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疫情衝擊 鋁價創近3個月以來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廣西百色疫情持續升溫。作為中國第三大氧化鋁產地,百色市封城導致相關產業壓縮生產線,產品向外運輸也將受到影響。消息指,中國鋁價在今天的期貨市場創下近3個月以來新高。

2月10日,長江有色金屬網報導,百色市的防控措施首先受到衝擊的是氧化鋁企業,疫情進一步加劇了鋁供應的短缺,鋁價預計偏強運行。

2月7日,廣西百色市因爆發中共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疫情封城,約360萬人口的百色市全民居家隔離,實行「不進不出」措施,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全部停課、公共交通停運,除保供應的超市、農貿市場、醫院、藥店外,其它經營場所一律停業。全城路口調成紅燈。

前述報導稱,百色市是中國第三大氧化鋁產地,域內有氧化鋁企業五家,總計產能945萬噸。百色德保地區最早出現疫情,全縣封閉,部分氧化鋁企業因原料供應不足開始壓縮生產線。

雖然其它地區氧化鋁生產暫時正常,但部分氧化鋁廠的煤炭、燒鹼以及礦石需要外購,「不進不出」影響外購,不排除後續減產規模繼續擴大。

報導稱,廣西某電解鋁廠受疫情影響正在停槽,計劃全部停產,累計影響產能50萬噸。電解鋁減產範圍可能繼續擴大。

「第一財經」9日報導,廣西百色市作為華南地區電解鋁、氧化鋁主產區,此次疫情對當地企業的生產和運輸造成了較大壓力,推高市場鋁價。

9日,滬鋁期貨主力合約延續漲勢,截至當天發稿上漲2.28%,報每噸人民幣22840元,為2021年10月22日以來最高主力價位。

海外減產預期影響仍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鋁8日觸及近4個月高位, 3個月期鋁上漲1.29%;高盛則繼續看漲鋁價,將12個月鋁價預期上調至4000美元/噸。

東證衍生品研究院有色分析師孫偉東分析,百色市管控措施,導致氧化鋁企業因外購原料困難而不得不壓縮生產線,產品向外運輸也將受影響。整體來看,預計本月氧化鋁價格將繼續走高。

業內普遍認為,按照各地區疫情清零的情況來看,短時間內區域內鋁生產難以恢復。

9日百色市通報,2月8日12時至2月9日12點,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4例,當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80例。

由於中共一貫掩蓋真相,外界普遍質疑數據真實性。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