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國冬奧勝之不武?遭韓國指作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9日,京港台時間2月10日,歡迎收看《秦鵬觀察》的《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韓國指控中方冬奧會「作弊」,中國運動員爭議視頻熱傳;谷愛凌國籍問題發酵,紅牛官網刪英文信息;白俄羅斯滑雪新星逃離母國。

冬奧會期間爭議不斷,韓國民眾對中國不滿情緒加強,指責中方作弊的報導和信息熱傳,政要施壓韓國代表團退賽,中共駐韓國大使館發生警告,青瓦台聲明關注。與此同時,中國網絡火上澆油。

兩名滑雪運動員信息吸引外界關注,谷愛凌的國籍問題發酵,今天紅牛官網刪除了關於谷愛凌的一個重要信息。同時,白俄羅斯的一名17歲滑雪新星舉家逃離了母國。

中國冬奧勝之不武?韓媒炮轟:靠裁判+韓國DNA

這兩天,中韓之間圍繞冬奧會的衝突又起。

中共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那一天起,韓國有兩個不滿,一個是在2月4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身穿朝鮮族傳統服飾的參演人員出現在國旗傳遞環節,這一畫面在韓國引發巨大爭議。韓國政界和輿論認為中方歪曲傳統文化,稱表演者所穿服飾是屬於韓國的傳統服裝韓服,不應出現在中國對外宣傳本國文化的公開場合。

中共政府的解釋是,因為中國也有朝鮮族,所以這個是正常的。所以,可能有一些中國人認為韓國人又不了解中國,我覺得可能有一部分吧。但是從我對韓國的了解看,並不是那麼簡單,這裡面其實一個原因是韓國人在骨子裡,對中共有不滿。

我們昨天談到了朝鮮戰爭,毛澤東自己後來也承認幫助北朝鮮打朝鮮戰爭錯了,是上了斯大林和金日成的當。中國很多紅二代包括朝鮮戰爭期間最後一任司令員楊勇上將的兒子,楊小平也認為,扶植起一個忘恩負義的金家政權不值得。我認識的韓國人,也對中共不滿,認為中共侵略了朝鮮,造成了今天的南北分治和骨肉分離。

所以,其實這裡面有一個深層的歷史因素。不能簡單說韓國人小心眼兒或者孤陋寡聞。

那麼,另一個韓國人對中國不滿的原因,和冬奧會的比賽直接相關。在幾個事件連續發生之後,中共駐韓國大使館連日還被抗議,反對情緒加劇。

其中一個引發爭執的事件是,2月5日舉行的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賽中,韓國隊原計劃拿下一枚獎牌,但預選賽中遺憾淘汰;而中國代表隊獲此項目金牌,摘得本屆冬奧會首金。賽後韓國隊選手公開表示對裁判不公平的不滿。

2月6日,韓國短道速滑選手郭潤起接受採訪時表示,裁判應該判罰美國隊、俄羅斯奧運隊、中國隊犯規。當時站在其身後的荷蘭隊選手也給出一樣的看法。

另外,此次帶領中國隊奪冠的主教練正是2018年平昌奧運會上領導韓國隊的主教練金善台,另一位技術教練安賢洙也出身韓國,有韓媒認為中國隊這樣的教練安排是主要針對韓國。同時,入籍中國的前韓國短道速滑運動員林孝俊在中國隊奪金後為其加油助威的表現也登上各大韓國媒體頭條,更招致韓國網友不滿。

還有一個爭執的焦點,是本週一(2月7日)晚上兩名韓國運動員,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半決賽中,韓國選手黃大憲(Hwang Dae-heon)、李俊瑞(Lee June-seo)分別獲得小組第一和第二名,但裁判以二人均犯規為由取消他們的成績。最終在決賽中,中國選手任子威和李文龍分別摘得該項目的金牌和銀牌。

大韓體育會週二(2月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體育界與裁判的關係「存在偏見,不透明」,還提到了運動員們為準備奧運會而「流血、流汗、流淚」的情感困擾。韓國方面說將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

韓聯社還引述國際滑聯裁判崔龍九的評價說,「一次判罰可以是『誤判』,兩次以上的巧合就不是誤判了,那是故意的。」他認為2月7日,被判失去比賽資格的韓國選手黃大憲並未犯規,他與中國選手也沒有身體接觸。

說實話,具體到一些比賽細節和規範,我想大部分觀眾和我一樣,都不是很懂,可能覺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韓國人氣度,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SBS播放了一個題為「中國作弊的十大最糟糕時刻」的視頻包,其中的片段,有的就很明顯顯示中國速滑運動員干擾了其它國家的運動員。這當然也引發了眾怒。

一家首爾報紙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就讓中國拿走所有的獎牌,就讓中國拿走所有的獎牌」。

韓國年輕人原本就對中國觀感不佳,韓國網上充斥對中國的謾罵與仇視。

這種情況下,中共當局最後終於按奈不住了,2月9日,中共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聲明,指責「一些韓國媒體和政客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和整個北京冬奧會,甚至煽動反華情緒,毒化了兩國國民間的感情,引起中國網民的反擊。」

中方發言人還說,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就是根據國際滑聯最新修訂規則進行的。

當然,我們看到,2月9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也就北京冬奧會「不公判罰」和「韓服爭議」導致韓國國內「反華情緒高漲」一事表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和外交部等有關部門正在密切關注相關動向。

怎麼看這些衝突呢?

我是發現,純粹從最近幾年發生的中韓之間的一些文化衝突來看,這兩個國家的人有點歡喜冤家的感覺,韓國人時不時地會說端午節是我們的,然後這個是我們的,那個是我們的,惹起很多紛爭。我知道很多大陸的網友也覺得這很奇怪。

其實,我認為這裡面有一個深層的原因。我們知道,有一句經典的話說,「唐宋在日本,明朝在韓國,大清在中國,民國在台灣。」

中國傳統文化,對周邊國家影響是很大的,形成了一個東亞文明圈,其中,日本深受中國唐朝和宋朝的影響,歷史上派出了幾十次遣唐使,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而韓國則受中國的明朝文化影響很大。我們看韓國古典影視,裡面的韓國官服很多就是明朝的改進版,上層社會也以懂中文為驕傲。

但是,從中共1949年建政之後,就開始有計劃有步驟地摧毀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今天的很多傳統的文化都變得面目皆非,甚至在文革中,中國還以全國穿綠穿灰、跳忠字舞為榮,已經沒有了一點傳統文化的影子。直到中共改革開放,放鬆了對思想的管制,很多傳統的東西才又浮出水面。其中,端午節,是因為韓國向世界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後,中共政府才把端午節作為了中國法定假日。

那麼這種情況下,很多韓國人對中國的印象比較刻板,也可以理解。從深層來看,其實是有一個歷史和對中國共產黨厭惡的因素。不能純粹能夠解讀成韓國人小氣啊,等等。

此外,說到對比賽公正性的處理,中共這些年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要贏,就可以打破國際規則,也是一個國際上對比賽可能不公的一個深層的認識。

比如,這一次,中方發言人說,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就是根據國際滑聯最新修訂規則進行的。本次短道速滑項目英國籍裁判長彼得‧沃斯先生曾擔任過包括平昌冬奧會在內的三屆冬奧會短道賽事裁判長,具有權威性。

可是,有沒有可能為了冬奧會讓中國贏,而故意設置很多自己的優勢項目、甚至針對性修改規則的嫌疑呢?有沒有可能收買一些裁判,為中共效力呢,我想這可能也是其它國家人深層的不滿的原因。

這是我對現在中韓衝突的深層原因的解讀。大家有什麼看法呢?

紅牛刪谷愛凌信息?白俄選手逃離母國

我們昨天的節目中,分析了美國出生的18歲的女孩谷愛凌的國籍問題,這也是這兩天全世界主流媒體最關注的一個話題,賽後記者會上,谷愛凌被問到最多的問題。

我說,2019年,她15歲,但是美國法律規定美國公民得年滿16歲才有資格做出公開宣誓放棄,所以,之前媒體說的2019年她成為第一個放棄美國國籍、歸化中國國籍的外國運動員,是不準確的。而且,凡是正式宣布放棄的,美國官方網站上,都可以查出來,但是經過查詢,谷愛凌、朱易以及陳凱歌的兒子,都沒有在名單上。所以,那些宣傳,都只是宣傳罷了。

而且,BBC詢問中共駐紐約領事館,得到的回答也驗證了這個信息:「谷愛凌肯定須經過歸化入籍或者在中國得到永久居留權,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而在2020年,中共司法部擴大了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規定,讓那些在體育、科學、文化和其它領域得到國際認可的人士符合資格。

所以,最大的可能是,谷愛凌獲得了中國政府給予的永久居留權或被允許保留了雙重國籍。

當然,這個消息,在今天也繼續發酵。美國的媒體人李其挖出來一個有趣的故事,1月底,《華爾街日報》居然還向紅牛發郵件求證谷愛凌是不是放棄了美國國籍,結果紅牛把英文相關信息從官方網站刪除了。

Afte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mailed asking Red Bull representatives to confirm that Gu gave up her U.S. passport, the passage disappeared from Red Bull’s website.

當然,很有意思的是,紅牛官網中文版,繼續說她正式規劃加入中國籍。

那麼,為什麼《華爾街日報》會向紅牛集團求證呢?因為,2019年,紅牛集團在聘請谷愛凌代言的時候,紅牛網站上稱,在同年6月7日,谷愛凌在自己的社交媒體網站上宣布她正式歸化為中國公民。還說「我已決定在即將到來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中,代表中國隊出戰。」這一段至今留在紅牛官方網站的中文版上。

說到這裡,我想討論一下這幾天網上的一個傳言。有人說,谷愛凌在15歲獲得了美國冠軍之後,也就是2019年,習近平祕密會見了谷愛凌,所以谷愛凌成為第一個歸化的運動員。這個到底是誤傳,還是可能確有其事?

我認為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為什麼呢?第一,從谷燕和谷愛凌的各種採訪我們應該得出一個結論,她們說話是幾乎滴水不漏的,所以不可能無緣無故地說出,在2019年的時候,說自己將代表中國參加2022年冬奧會的比賽;第二,作為遊走中美的商人、投資人,谷燕也應該會知道國際奧委會的規定,必須經過歸化入籍或者在中國得到永久居留權,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

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紅牛集團當時找谷愛凌代言的人,應該是知曉內情的,至少知道谷愛凌2022年要代表中國參賽了,只是因為它說放棄美國國籍的說法經不起考察,所以刪除了英文內容。而中共要的是對內宣傳,所以,它們保留了中文內容。

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2019年,谷愛凌首先被特批永久居留權,2020年,中共政府才在2月27日,司法部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隨後正式特批那些傑出的體育、科學、文化等領域的人可以獲得中國居留權,利用歸化運動員打贏冬奧會,成了中共的一個政治目標。

各位觀眾朋友,你們認可我這樣的判斷嗎?這個是不是很符合習近平的習慣?

滑雪健康問題

當然,說到冬奧會,我今天還想和大家討論幾個話題,其中,一個是滑雪健康問題。相信很多人會看得躍躍欲試,也想參加一下滑雪等項目。

在這裡,我有一個提醒,也是醫生們的一個提醒:雪道盡頭是骨科!業餘滑雪受傷率高達15%。

近日,知名骨科專家毛睿在個人社交平台上說到:「今天九台手術,7台是滑雪滑的,4個前叉,1個髕骨脫位,1個踝關節,1個半月板,滑雪受傷在百分之十到十五,三億人上冰雪三千萬人住骨科,雪道盡頭是骨科。」

另外,中國媒體還報導,中國傳統新年期間,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收治了多例滑雪骨折患者,甚至有人剛進滑雪場大門還沒來得及滑雪,就已經滑倒摔成骨折。

所以,提醒一下,大家去之前看看自己是不是適合,是不是做好了必要的防護?

代表中國參賽的洋面孔大增 華人值得驕傲嗎?

第二個,我想交流的問題是,代表中國參賽的洋面孔大增,我們華人值得驕傲嗎?

我昨天寫了關於谷愛凌的國籍的分析之後,我也把它發在了微信的朋友圈,結果朋友們的反應不一樣,有的說的很幽默「愛鍋的類型不同,有的是愛鍋裡面的鈔票,不愛那口鍋。」有的則說「不是放棄了(美籍),是沒有申請,將來可以再申請。」

還有的中國大陸的朋友顯然不同意我的意見,跟我說:「美國籍和中國籍都不是重點,她是全世界女孩兒的role model(榜樣)~不管她是哪國人。她代表中國參賽時因為她認為中國更需要她~她做到了~即使她沒有奪冠,中國的、美國的,甚至全世界的。因為她活得很快樂、很努力。」

當然首先說明,我這個朋友是一個回國的留學生,她活得也蠻快樂、很努力的。這方面我覺得這個朋友是比較務實的。不過,為什麼那麼多的國際媒體和中國媒體在意谷愛凌的國籍呢?僅僅這一次比賽之後,她就至少被問了六次這個問題。

因為,這裡面牽扯了兩個問題,第一,是否存在欺詐問題,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中國政府不允許雙重國籍,所以如果是,那麼中共當局就是內外有別、說做不一;第二,外國記者認為,谷愛凌如果面對中共的人權等問題不發聲,甚至美化,那麼也牽扯一個誠信問題。當然我們不多說了。

本屆冬奧會,中國引進了很多外國國籍的運動員。其中,冰球隊最嚴重。男子冰球隊25人裡面,歸化球員有15名;女隊23人中,歸化球員有13名。這些28名歸化的隊員中,有16人是來自加拿大,其中14人有華裔血統。

問題來了,這代表了什麼呢?中國的驕傲?

我認為我們不能忘記奧運會舉辦的初衷,是為了人類的尊嚴,為了全面素質和健康的提高,還是只是讓一個國家的政府,藉機耀武揚威、同時把人權踩在腳下?谷愛凌們再多,可以避免中國人現在普遍存在的擔心自己或孩子因為一記悶棍、一瓶藥、一個失誤,就被綁到豐縣,變成8個孩子的媽媽嗎?

想明白這一點,我覺得我們就知道了,下一次,當一個政府向民眾宣揚它的權力和威嚴的時候,我們應該說,我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一切的發展應該是為了人民,而不能只為了你政府!

運動員的道德選擇

第三個問題,是運動員的道德選擇。我為什麼今天要談谷愛凌的同時,也要談一個被剝奪了冬奧會資格的白俄羅斯選手呢?是因為這個家庭敢於反對被認為舞弊上台的強人總統盧卡申科,才遭到了政治報復。

其實,如果不是因為中共作惡多端,不是因為全世界的網友,這一陣都被中國徐州鎖住的鐵鏈女、8個孩子的媽媽所吸引了目光,而且發現這種拐賣人口的罪惡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中共還要繼續掩蓋的,我認為,其實任何外國運動員們,他們願意選擇代表誰出戰,都不是一個問題。

我認為,在體育和文化面前,人們是沒有國界的。但是,在大善大惡面前,任何人,都是要有所選擇的。這才是我們今天想真正分享的一個觀點。

好了,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