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奪金 德國女選手:離境再評論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德國選手蓋森柏格(Natalie Geisenberger)獲得北京冬奧單人雪橇金牌,她去年曾對中國測試賽的狀況提出批評。但她在2月9日表示,她會等到離境後再對中共發表評論。

路透社報導,34歲的蓋森伯格去年11月曾批評中共測試賽的狀況,當時還猶豫是否要飛到北京參賽。她在9日時說,當她還在中國時,她不會對中共發表任何評論。

報導表示,蓋森伯格將在3天後離開。

北京冬季奧運2月4日開幕,迄今尚未有人提及中國的人權議題,記者問到是否對此感到意外時,蓋森伯格回答,會不會對人權發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蓋森伯格8日在女子單人雪橇奪金,完成冬奧三連霸。她9日在記者會上說:「必須小心注意發言的時間點與地點。」

蓋森伯格強調自己在中國期間不會發表任何評論,她表示,「我回國之後,可能有更多的事要說,但在這裡我不會發言。」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運動員可在記者會或選手村提及政治或社會議題,也能在比賽場所上比手勢,前提是不會干擾參賽者或讓人感到不尊重,但在頒獎台上不行。

人權組織一直以來不斷批評國際奧委會將這次冬奧主辦權交到中國(中共)手上,理由是不滿中共對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人權迫害,美國認定中共這種迫害行為構成種族滅絕。

此前,1月27日,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呼籲對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東道國正在犯下違反國際法的嚴重罪行,冬奧會不可能辦成國際奧委聲稱的『向善的力量』。」

聲明說,中共一直在對維吾爾人、藏人、少數民族和所有獨立信仰團體的宗教信徒進行大規模虐待。他們通過迫害人權活動家、女權主義者、律師、記者等人,扼殺了獨立的「公民社會」。

聲明還指責說,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贊助商,如Airbnb、阿里巴巴、安聯、阿托斯、可口可樂、英特爾、歐米茄、寶潔、三星等沒有履行其人權盡職調查責任。

美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對北京冬奧會實施「外交抵制」,以抗議中共迫害人權。

此外,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英國在內的多個政府也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