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美科技水平仍差很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近年中共不斷施壓,香港社會和中國已經變成一國一制,所以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的做法對大陸是亦步亦趨,做法幾乎完全一樣。過去兩年,香港染疫數字還算比較少,總共大概1萬5000人,死亡人數兩百多。和其他地區比較起來,疫情可以說是相當輕微。

不過從上週末開始,香港出現了疫情大爆發。上週六染疫數字單日突破了600,到週二,更是超過了1000人。香港政府通報,8日新增1161例確診病例,其中1153例屬本土病例,創下COVID-19疫情爆發2年來的單日新高。
香港醫院管理局並評估,從10日(也就是星期四)開始,香港單日新增確診將超過1000例;更有專家估算,到2月底,香港單日新增確診可能突破1萬例。

過去幾年的防疫成果毀於一旦,應該怪誰?早前,包括兩三百親中建制派和香港政府高官,群聚開生日Party,也不戴口罩,引起輿論譁然,其中兩三位官員還因此遭到處分。這些人很明顯心口不一,一方面到處宣傳要加強控制,搞大陸的健康碼,另一方面,其實他們並不真的在乎病毒傳播。疫情只是一個加強政府控制權力的藉口而已。

不過,香港的疫情其實並非壞事。

這兩天,有一位據說是參與了中共「科技防疫」工作的學者私下談話錄音被人放到了網上,他在講話中,還特別談到了現在的疫情。

這位學者名為黃萬盛,是一位來自哈佛的學者,出過不少書,在大陸幾家大學也當客座教授。據他自己說,2020年7月,是中共出錢買機票把他從美國請回去北京,參與防疫工作整體規劃的。這個事情我無法驗證,但他在私人場合,大概是自己家中,和一批顯然是和認識很長時間的朋友吹牛聊天,那種場合和環境下,他似乎沒有太大必要把自己吹得天花亂墜。

當然另外一方面,除了防疫的問題之外,他也談到了其他的一些科技發展的問題。大部分他所談的問題,和我自己的認知大致是相同的,所以我覺得他所說的東西有相當的可信度。

在提到Omicron病毒時,黃萬盛說,全球Omicron大爆發後,美國和歐洲發現,雖這個變種病毒基因序列仍屬新冠病毒序列,但它只感染上呼吸道。因感染它而產生的自然免疫,又可抵禦其它可感染到肺部的病毒變種。所以美國和歐洲都認為這是達到群體免疫的難得時機,並就此全面放開。預計3個月時間,美國和歐洲基本能夠達群體自然免疫。

這個觀點,我在以前的節目中也有說過。Omicron傳染性強,但重症比例低,死亡率低,據說接近流感,所以反而成為一種天賜的獲得群體免疫的良機。借這位專家的口再強調一次,主要是想說,香港一天1000人染疫,或者如專家預測,1萬人染疫,恐怕都不是壞事。

反而,如果像中共那樣繼續嚴厲「清零」下去,香港勢必要像中國大陸那樣閉關鎖國,這對香港這種開放型的國際城市,將造成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損失,等到疫情結束,大概香港也就不是香港了。

咱們回頭談這位黃萬盛,他自1997年開始在哈佛大學做新儒家學者杜維明教授的高級助手,並在哈佛燕京學社任研究員。他說,中共召其回國,領導一個由「習近平親自指揮的」科技防疫項目。

他對聚會中的朋友說,中共的清零防疫現狀為何如此糟糕?其原因是中國核酸檢測和疫苗研發接種,都被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利用來大肆斂財。他舉例說,據他最近得到的資料,中國某「狗屁公司」,僅靠核酸檢測一項就賺了6700億元。

他強調,中共高層的「白手套」們和家屬們,染指核酸試劑,導致只要有一、兩個病例,就讓整個區域做全民核酸檢測——因為他們要的就是核酸試劑的高採購量,這樣能獲巨大利益。這些內容我們早知道,但由一個「接近高層」的學者說出來,實在有點「談虎色變」的味道。

他也特別說,其實中國醫藥科技基礎研究和製造很落後,比如所有重要的醫療設備都是靠進口,九成的醫療用生物試劑都是靠進口的。如果美國真的卡脖子,那可以卡住中共的領域實在太多了。

除了防疫之外,黃萬盛還談到IT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5G和基因工程等高精尖科技領域。他認為,中國在這些方面落後美國很遠。

比如量子計算,他透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明了一種「比特噴射機」,可將通常只存在幾微秒的量子比特變成「穩態比特」,從而用語計算機技術。擁有穩定的比特是實現量子計算第一前提,但目前離這一步還差很遠。美國況且如此,中國就更不用提了。

他特別談到美國的一段歷史。1991年底比爾.克林頓選總統贏了老布什,隨後克林頓邀請五百多位美國頂尖科學家,到小石城參加研討,內容是冷戰後世界會如何走向,美國的角色又是什麼。這些專家拿去了兩千多份報告,最後的大共識是,冷戰結束之後,領導世界前進的是科技,而不是軍事武力。

那是三十年之前的事情了。當時美國菁英總結出了兩大科技潮流,一個是IT行業,一個是生物工程。

1992年,克林頓上台之後,因應這種判斷採取了相應政策。第一是打開美國軍用局域網,形成現在大家看到的全球互聯網。至今,互聯網的全部核心技術都在美國人手上,而中國只是一個用戶——全球最大用戶而已。

關於5G,黃萬盛說,美國反對使用華為5G,是因為華為使用的微短波波長,沒達到5G技術要求,「速度太慢」。他以自動駕駛技術舉例說,按照華為5G的速度,車輛從發現意外,將信號傳到服務器,算出應對方法,再傳回給車輛,大概要0.8秒。這個速度無法達到自動駕駛要求。他說,美國現在5G的速度,大概在小數點後面四個零的位置,就是比華為5G的速度快一萬倍。

我不知道他說的這些數字,但我知道5G是作為未來物聯網平台,才有了廣泛的前景的。除了自動車輛駕駛之外,還有自動飛機駕駛,還有遠距離操作,比如說遠距離手術等等,都對「信號傳遞延時」有非常高的要求,這就需要速度夠快,傳輸量夠大。

另外,過去幾年我採訪過一些美國智庫的研討會,談到華為的時候,技術問題並不是最重要的,數據安全,以及華為和中共當局之間的黑洞才是最關鍵的。當然這是另外的話題。

除了量子計算和5G,黃萬盛還談了生物工程。他特別提到哈佛大學的一些研究,說一年多前,哈佛醫學院把一個納米機器人打入人的血管裡,發現了8000種以前人類未知的蛋白質。再通過對這些蛋白質的解碼,美國醫學界已經搞清楚了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機理,所以哈佛醫學院現在完全可向世界宣布:美國在5年內解決這些疾病。

他認為,生物工程最偉大的發明,上世紀初是細胞,上世紀中是基因,而本世紀是基因的信息傳遞模式。21世紀人們發現基因的本質是信息,所以所有疾病都來源於基因的錯誤表達。他透露說,目前全美最大科技項目就是單細胞基因篩查。如果這個浩大工程完成了,對於人類疾病的了解就是一大飛躍。他說,最新的生物科技,是如何控制基因的信息表達問題。所以是一個「生物工程和IT結合」的新時代。

現在美國有三種新冠疫苗,其中輝瑞和莫得納兩種,都被稱為信使疫苗。信使疫苗,就是mRNA,前面這個m,就是Messege,後面那個RNA,就是核糖核酸。所以mRNA,其實就是一個攜帶了遺傳密碼的單鏈分子,這的關鍵是「遺傳密碼」,而不是單鏈蛋白質,換句話說,關鍵就是「基因密碼表達」。

這種疫苗的原理和以前的疫苗完全不同,是好是壞,現在有很多爭論,我們這裡不討論。我們只是說,黃萬盛說的這些東西,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已經在醫學界實際應用了。

其實,除了這些乾貨之外,從黃教授與他朋友的談話中,我們也可以得到另外一些信息,就是中國人,尤其是知識分子,看不起現在這批中共領導人,認為他們沒有經過基礎科學訓練,而且媚俗邀賞,好大喜功。這和過去幾年我和中國帶人交往得到的印象基本一致。不少內容基本屬於「妄議中央」,和中共批判孫力軍「不知敬畏」「團團伙伙」什麼的其實沒什麼差別。

不過,黃萬盛這個被洩露在網上的講話錄音,其實只是一個私人談話,其中有不少有意思的內容,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在網上搜索。我們今天從香港疫情大爆發,談到黃萬盛談話中的一些科技發展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管如何,都希望相互包容,也希望大家平安健康,一切如意。

石山簡介。(香港大紀元)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ShiShan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