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是黃粱一夢 當夢境成為現實 他恍然大悟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清朝時期,徐麟士做了二個奇夢。一個是,高人入夢教他劍術;一個是,女君請他率軍驅除妖魅。當他醒來後以為只是黃粱一夢,然而不久之後,夢中人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清朝時期,崇明縣有一人名叫徐麟士,少年時代就有不平凡的氣象。他雖然生長於海濱,但見識甚廣。又有驚人的膂力,能挾帶數百斤東西,跳過一道又一道的牆壁,時人認為他是崑崙奴(唐代傳奇小說《崑崙奴傳》中有異術能負重翻墻的奴隸)之類的人物。此人生平嫉惡如仇,鄉里中的無賴,凡是行盜偷竊者,徐麟士抓到他們後,必是嚴懲不貸。所以他也成了那些無賴們的眼中釘。

一天,徐麟士偶然經過一座古冢,看到冢上崩壞露出了一個石匣。他掘出石匣,打開一看,裡面是一把寶劍。他稍微拂拭了一下,寶劍即刻放出光芒。他知道這把劍並非凡物,所以不輕易示人。後來夜裡,他夢到一位偉丈夫。那人說:「我就是冢中之人。你得到寶劍而不知道劍術,又有什麼用!讓我來教教你。」徐麟士當即禮拜,願意受教。在夢中,那人將劍術傳授於他。徐麟士醒來後,猶如歷歷在目,於是按著招數練習了一番。從此他劍術飛速猛進。

當時長橋下有一隻巨黿(音元),經常出來害人。縣官招募勇夫,凡能抓到巨黿者,官府必會重賞。鄉里人擔心地說,這隻巨黿能激水三千丈,只怕徐麟士不是它的對手。徐麟士不服,執意為民除害,於是提著寶劍入水。須臾浪湧如山,潮翻如雪,澎湃的潮水聲,即使在數里以外都能聽到。經過一二個小時,潮聲漸漸平息了。眾人看見徐麟士拖著死去的巨黿上岸。里中長老說:「你的前世大概是周處[註]吧!何不把精力放在學業上,做個博通古今之人,以備他日為國所用?」從此徐麟士閉門讀書,不再問戶外之事。無賴原本想找他挑戰,隨之也打消了念頭。

徐麟士的親戚某軍門(提督)帶軍駐扎在關外圍剿游匪。軍門向來聽說徐麟士猛勇,急派人招他入軍。徐麟士認為大丈夫應該建功立業,於是慨然應召。他帶著寶劍,裝上書籍,就上路了。從芝罘到達旅順,等待修理船舶之際,他就在旅店稍作休憩。

一天晚上,他飲酒略醉,在几案旁打起了瞌睡。忽然有人穿著軍裝佩帶軍刀進來,向徐麟士半跪,請他赴約。他倉促地隨之而行。剛登上車,即時電邁飆馳,一會兒就到了海邊。車徑直在海中行駛,海水自動分成兩旁,猶如壁立。頃刻抵達一個地方,車才停止。但見宮殿岧嶢,猶如王者居住的地方。宮門外站著上百名侍衛,整整齊齊地站著,表情很是恭敬。既而有幾位峨冠博帶者從宮內走出來,拱手行禮迎接徐麟士。他經過幾重宮門,才看到內部的大殿。殿上懸掛著千百盞燈,光明勝如白晝。幾個人進去稟報客人來了,只見珠簾翠幕後坐著一位女子,年齡約有二十多歲,穿著仙人般的服裝,容貌端莊妍麗。她是掌管瀞海的女君。

徐麟士入見瀞海女君,向她屈膝行禮。那位女君說聽聞徐麟士義高千古,勇冠三軍,是一代英豪。這次請他來,是想請他剷除雌黿。雌黿的故夫,即昔日在崇海為患,被徐麟士除掉的巨黿。巨黿死後,雌黿與鼉龍狼狽為奸,恃強跋扈,肆意霸凌水族。所以女君請徐麟士出面,驅除妖魅。

於是徐麟士登壇視師,挑選了數千名壯士,經過三個晝夜惡戰,剷除了妖孽。他撤師凱旋,女君親自到郊外相迎,並贈予他大量珍寶。又特別舉辦了盛大的筵席,選了上百名歌舞美姬唱歌跳舞,為他餞行。宴會結束後,女君仍命上次請徐麟士的戎裝人駕車送他回去。

剛到門口,徐麟士就從夢中醒來,看到桌幾上仍舊燃著一盞燈。他回憶夢中所見,猶如歷歷在目。於是感嘆道:「這和邯鄲道上一枕黃粱夢有什麼區別!世上功名富貴,一切都不過如此。」於是寫了一封信,向親戚軍門辭謝美意,不再去關外了。

徐麟士方打算返程,忽然有位貴客到訪,邀請他觀看海市。徐麟士以彼此不認識為由,打算推掉邀請。但那位貴客非常熱情,他不好再推辭,也就同意了。貴客早就備好了船,載著他在水上飛快馳騁。到了海市,徐麟士看到了很多奇珍異寶,珊瑚、珠貝、火齊、木難等等,其中有大半他都不知道珍寶的名字。臨街設有多家酒樓和茗寮。

這時他看見一個賣酒的女子,似曾相識。於是徑直向前投錢買酒。女子看著徐麟士,笑著說:「您還記得別殿的歌姬嗎?為何離別不到幾日,就已淡漠無情了呢?」徐麟士回憶起夢境,恍然自失,問道:「你怎麼到這兒來了?」歌姬曰:「我隨女君來到了這裡。離這兒上百舍的地方,有座萃珍囿,室內極其宏敞,即女君所設的地方,您要去嗎?去了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女君盼您很久了。那位貴客,是女君派遣的,特別為您做先導。」她剛說罷,貴客就到了,帶著徐麟士一起來到萃珍囿。但見奇珍環異,都是徐麟士生平從來沒有見過的珍寶。而另一個室內陳列著女君先前賞賜的珍物。貴客對徐麟士說:「這些都是您的珍寶,今天您可以把它們都帶走。」

徐麟士懇請見一見女君,當面向她道謝。貴客說:「人神之間道不相同,陰陽殊途。似乎不宜再多褻瀆。而那名賣酒女子因和您有夙緣,所以女君特別將她賜予您,照顧您的起居。」貴客還說,那名女子有生男之相,他日必會延續徐家後嗣,他跟徐麟士說:「您雖有抱負,才能出眾,然而您並非是功名中人,回家後不必再有出山之念了。」貴客送徐麟士上舟,發現女子已在船中。他帶著珍寶和佳麗回家,一帆風順直達崇明。

回家後某一天夜裡,徐麟士再次夢到那位偉丈夫,見他氣宇昂然,直接推門進來,說:「以前的寶劍,可以還給我了吧。我助君功成名就,你也要記得報答我。」徐麟士剛要起身相謝,偉丈夫拍著他的肩膀說:「勿忘。」徐麟士豁然從夢中醒來。起身一看,匣中的寶劍已經消失了。翌日,徐麟士前往古冢,修築了圍墻,樹起石碑,種植松楸,又建造了十多椽屋舍,安排守冢者司祭掃墓。他又購買了百畝田地,專以奉辟春秋祭祀古冢之事,作為報答。

註釋:

周處(236年—297年)年輕時,由於喜好逞凶鬥狠,被鄉民認為是一大禍害。有一年,他斬殺蛟龍後,跟隨陸雲(262年—303年)學習,終是棄惡從善,成為晉朝時期剛正不阿的忠臣。

(事據《淞濱瑣話》(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