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暫停進口立陶宛牛肉 立國獲更多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中共與立陶宛的貿易爭端日益加劇,近日,中共海關總署宣布,自週三(2月9日)起暫停從立陶宛進口牛肉,但沒有給出禁令的原因及禁令持續的時間。

通常如果出口國報告了牲畜疾病的爆發,海關總署會停止肉類的進口。但立陶宛最近沒有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報告任何動物疾病。

然而,此舉是在立陶宛獲得多國支持的情況下發生的。英國週一表示,它將加入美國和澳大利亞,支持歐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貿易訴訟,狀告北京對立陶宛的貿易限制。上週,美國一個高級代表團訪問了立陶宛,支持立陶宛不屈服中共的壓制。

歐盟委員會指出,與2020年同月相比,立陶宛去年12月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91%。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拒絕詳細說明暫停牛肉的問題,但表示立陶宛應該「糾正錯誤」,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軌道上來。

台灣外交部譴責中共的牛肉舉措,其行為是「單邊」和「欺凌」。「我們堅定地與立陶宛站在一起」,該部發言人Joanne Ou告訴記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進口國,但其來自立陶宛的貨運量卻很少。根據中共海關的數據,2021年中國從立陶宛進口的牛肉只有775噸,而該年的牛肉進口總量為236萬噸。

台灣已經加強了從立陶宛進口食品,以幫助緩解中共遏制措施對其的影響,去年12月,台灣菸酒公司就購買了一批被中共海關封鎖的朗姆酒,共20,400瓶。第一批1,200瓶在本月上市後不到一小時就售罄。

週三,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在堪培拉會見了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兩位外交部長同意加強合作應對戰略挑戰,尤其是來自中共的壓力。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國(中共)將經濟和貿易作為一種政治工具,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政治武器,澳大利亞就是(被欺凌)的例子之一。」,蘭茨貝吉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現在立陶宛加入了這個專屬俱樂部。但很明顯,我們都絕對不是最後一個。」

佩恩表示,她同意蘭茨貝吉斯的觀點,即志同道合的國家以一致的方式進行合作,來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自由和開放的貿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