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長篇反習近平文章爆了哪些料(上)

近日,海外中文網站不斷轉載一篇文章《客觀評價習近平》。這篇4萬字的文章,實際是反習派製作的一篇長長的討習檄文,應該以江派和曾經的薄熙來一夥為主,也應該試圖拉攏了部分太子黨。不過,這篇文章承認,「黨內已經很難制約習近平」,目前也只能試圖攪局,但不乏一些內部爆料

文章背後有哪些勢力

文章號稱「客觀評價習近平」,卻屢屢提及薄熙來,還用大量篇幅將兩人專門放在一起對比,顯示文字的主筆人之一應是屬於薄熙來一夥,或他們僱人寫的。薄熙來遭殃時,僅僅是重慶市委書記,即便他幻想登頂,但畢竟差距較大,與習近平實際沒有可比性。而且,習近平上台前,薄熙來就倒台了,文章卻非要硬扯上薄熙來,凸顯了文章背後的薄熙來一夥人。

文章也試圖抬江澤民,顯示江派也在背後,這或許印證了江、薄曾經籌備政變推翻習近平,因此引發了習近平通過反腐運動清理江、薄勢力。文章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和下部都捧江、薄,唯有中部絲毫沒有提及江、薄,而且風格也不同,顯示這篇文章更可能是由三伙人拼湊的,部分失勢的太子黨大概也參與其中。文章作者冠名為「方舟與中國」,大致也透露了並非某個人心血來潮的作品。

無論有哪些人參與策劃了這篇文章,都算中共權貴的一部分,並由中共內部的寫手直接操刀。文章不但沒有區分中共與中國,甚至刻意混淆中共與中國,明確仍然要保黨,並稱「共產黨也不會為習近平的一己之利去與世界冷戰」,而是要「讓他為共產黨的周期性困難承擔責任」。

這篇文章大致最早1月19日發表在加拿大的一個中文網站「留園網」上。隨意看看這家網站的新聞就知道其背景了。僅舉2月9日的兩條新聞,《陸媒:針對中國?美媒冬奧獎牌榜上再耍心計》、《谷愛凌跳台精采瞬間!奪冠讓美媒耿耿於懷》。文章選在這樣的網站發表,大概也不難理解,何況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據信仍然居住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在這樣的網站發文章,也表明背後的勢力似乎有限。

不過,冬奧會前夕出現這樣的文章,證明反習派確實存在,敢於捅出這篇討習文章的,可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看上去沒有太大實力,更像是邊緣勢力。習近平目前擔憂的,應該是在中共官場上還握有實權的人,或者能支配或影響這些權位的背後勢力,這篇文章最多試圖添堵而已,卻也有不少看頭。

用薄熙來換習近平?

文章一開篇就稱,「當年薄熙來在重慶唱紅,大概誰都不會想到將來有一個人比他走得更遠。習近平開始宣揚基於紅色意識形態的國家主義,強調思想作風建設,並提出要整頓社會風氣。」

這句話把薄熙來塞進習近平的評價中,顯得比較生硬,大概薄熙來一夥提出了明確要求,不得不這樣處理。文章隨後還有更生硬的,稱「整個中國出現了遠超薄熙來時代的不安情緒,因為習近平所帶來的氣氛有些反常;如果說薄是一個拿著話筒的紅色吹鼓手,那麼習就是拿著戒尺而來。」

實際上,即便在薄熙來沒倒台之前,也從未有過什麼「薄熙來時代」,這更像是借評價習近平,試圖給薄熙來翻案。

文章還稱,習近平的團隊「把他打造為一個運動健將」,但「打造形像多少需要外部特徵的對應,例如普京要做硬漢,他就會騎上摩托和拿上獵槍;薄熙來提倡運動,好歹會給重慶修登山步道;而胡錦濤出國訪問,也能和日本國手福原愛打一局乒乓球。」

這段文字把薄熙來夾在普京和胡錦濤之間,試圖把薄熙來硬拔到元首級別,顯然排比失當。當然後面還有更多的,如「他在對內政策上仿效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在樹立權威上仿效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多年前人們曾因薄熙來濫用網評員而批評他,但沒有料到習近平對此的狂熱尤有過之」;「他雖然宣揚紅色思想,但和薄熙來的唱紅是基於同樣理由,就是處理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民主自由化後遺症」;「若說薄熙來當年對抓捕律師的質問還需要閃爍其詞,那麼習近平則顯得目空一切」。

這些文字除了把薄熙來硬拔高到與習近平對等的位置,還試圖為薄熙來叫屈,並稱,「當年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人們曾詬病他對法制的漠視。但在今日,人們肯定會對他表示寬容。因為相較於習近平,他的手段早已相形見絀」;甚至直接稱「薄熙來不是總書記,卻得到了各國領袖的讚譽」。

看到這些不著邊際的話,應該不難猜想,文章背後少不了薄熙來一夥的支持。文章大概試圖在推出習近平的替代人選,只是太過牽強了。

文章成了薄熙來的自供狀

文章的下部專門列出了兩個不倫不類的綜述章節,「綜述:習近平和薄熙來1 同代傳承」、「綜述:習近平和薄熙來2 迥然不同的中國」。這篇文章的題目應該不叫「客觀評價習近平」,而應該是「客觀評價習近平和薄熙來」。

文章「直接懷念與中國政壇失之交臂的薄熙來」,還稱「很多人認為他運氣不好,因為一些疏忽而斷送了自己,以至於將高位拱手讓給習近平」;「習近平在某種意義上繼承著薄熙來的衣缽」,「儘管兩人都豢養網評員,但薄熙來用網軍是攻,習近平是守」;「很多人寧願支持在監獄中的薄熙來,也不願支持在龍椅上的習近平。」

薄熙來落馬時,離中共高位的距離還較遠,但文章卻一廂情願地把他與習近平擺到同等競爭的位置,並證實了薄熙來並不高超的博名手法,並稱,「薄熙來喜好以刑獄手段去打擊異議人士,他曾在打黑過程中抓捕過辯護律師和民間企業家;而習近平更是不遑多讓,一舉發動了讓世界震驚的律師和維權人士大抓捕,其規模亦遠非薄熙來當年可比。」

文章試圖為薄熙來脫罪,但僅提到了「唱紅打黑」、鎮壓異議人士,卻沒敢提薄熙來實際靠鎮壓法輪功、巴結江澤民才從大連發跡。文章更沒敢提薄熙來曾經的最大馬仔王立軍,在活摘器官的罪惡中發明了腦幹撞擊機,還以此發表論文,但兩人最終反目,導致薄熙來的政變策劃敗露。薄熙來和王立軍都不是運氣不好,而是罪孽太深。

文章還直接稱,「薄一波直到2007年逝世,都在為兒子的政治前途奔忙」;「薄的聲望曾一度超越國家最高領導人。」

然而,文章沒敢提到,薄熙來身為商務部部長出訪加拿大時,被當地法輪功學員告上法庭並被送達法院傳票。這也成為他無法升遷而被外放重慶的原因之一。

文章中硬塞了太多薄熙來的內容,完全沒有避諱背後的薄熙來一夥,同時暴露的還有江派一夥。

不惜曝光疫情真相

文章羅列了習近平的一大堆問題,並觸及了敏感的隱瞞疫情問題。

文章稱,「湖北爆發了冠狀病毒並波及全世界」,「國內外的輿論都責怪政府處置不當,並歸結為習近平執政責任;這引發了他的恐慌,也激起了他寸步不讓的態度;他打算用政治手段去化解這場公關危機」;「外交部拿出強硬的姿態,開始與世界針鋒相對,而網評員也大舉出動,四處展開謾罵和攻擊。」

這應該是反習派首次公開疫情相關的一些真相,作為打擊習近平的手段,顯示中共內鬥確實已經到了一個新關口,各方不惜曝光更多醜聞來打擊政敵。

文章稱,「瘟疫的爆發更成為他執政危機的風口,世界指責中國在疫情處理上失職,並要求對病毒溯源,這讓習近平感受到空前的威脅」;「他希望儘快撇清責任,把鬥爭的對象轉移,因此採用了民族主義作為武器」,「在民間釋放國際陰謀論」;「這種策略引發了世界強烈的反應」,「習近平為了維護權威,不在乎賭上國運;即便面對全世界,也要背水一戰」;「這種四面出擊的方式激怒了越來越多的國家」,「讓世界達成了不退讓的共識」;「起初還有一些國家的態度模稜兩可,並試圖向共產黨釋放善意」;「但習近平擔憂他們包藏禍心,意圖與黨內的高層暗通款曲。他打算在危機解除之前維持鬥爭態勢,因此在宣傳上顯得越發促狹而好鬥。」

如此直白的剖析,不惜動搖中共執政合法性,可見反習派已經面臨背水一戰,乾脆豁出去了。雖然文章避免提及隱瞞疫情,也儘量少提病毒來源,但這麼多大實話,仍然會令不少人感到驚訝。人們大概可以看到,儘管文章還試圖混淆中共與中國,但中共的末路確實不遠了。(未完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