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與八孩母距離有多遠? 網評:只差一記悶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近日,北京冬奧會上的金牌選手谷愛凌的國籍問題,與徐州豐縣被鐵鍊鎖頸的「八孩母」的身世之謎,成為了網絡上華人圈最熱的話題。許多人認為,谷愛凌精英人生與普通中國人毫無關係,但八孩母的悲劇人生,卻隨時有可能在中國任何一個懵懂少女的身上重演。

谷愛凌的菁英人生與八孩母的悲慘遭遇形成鮮明對照

有著一半華人血統的谷愛凌在美國出生,並在美國成長為一個滑雪健將,年方18的她已經申請獲得了就讀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機會。然而,在她的人生走向巔峰的時刻,她卻代表中國隊出現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

2月8日,谷愛凌成功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奪得金牌,立即成為了中國媒體鋪天蓋地競相報導宣傳的焦點人物,被中國媒體冠以「全能少女」、「天才少女」的美稱。她在成長過程中錄製的一些視頻片段,也被中共官媒輪番高調播放,她的光鮮耀眼的成長經歷得到了廣泛的宣傳。

與此同時,江蘇省徐州市豐縣那個生育了8個孩子卻被「丈夫」用狗鏈栓鎖囚禁的婦女,雖然獲得了廣大網友的高度關注與深切同情,但中國的主流媒體對她的迷一樣的身世和悲慘的遭遇卻視若無睹、集體噤聲。

公眾對這兩個華裔女性天壤之別的命運感嘆有加。一位中國網友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文評論道:「你離谷愛凌還差10億次投胎,但離豐縣母親只差一記悶棍。」

微博用戶@TiAn鹹魚安根據風險八孩母親事件創作一副漫畫「她和她的距離」,在微博上被轉發三十多萬次後遭到刪除。

微博用戶@TiAn咸鱼安根據八孩母親事件創作的漫畫,在微博上被轉發三十萬次後,遭到刪除。(微博)

曾任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北京首席代表的李一諾,2月9日在她的微信公眾號「奴隸社會」上發文指出,谷愛凌的母親谷燕每年夏天帶孩子回北京上補習班,在中、美兩個教育體系中各取所需,多數中國人都無法享有這樣的生活方式。因此,李一諾質疑「谷愛凌的成功,和普通人有什麼關係」?

她在文章中表示,徐州八孩母的悲劇還沒有得出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就被鋪天蓋地的谷愛凌淹沒了,但中國女性面對的體系性困境和結構性桎梏並沒有什麼改變。她寫道,「絕大多數女性沒有機會成為谷愛凌,而小黑屋裡豐縣女性的悲劇,如果沒有法制的進步、文化的覺醒,才是真真切切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

一名不願具名的上海學者接受台灣中央社的採訪時也坦言:谷愛凌是「美國出產、在中國的奧運舞台發光」,對普通人來說像幻影;而徐州八孩母的遭遇對中國人來說更為真實,反映出中國社會從上到下存在的治理問題和女性境遇。

這位上海學者說,保障人權是文明的基石,徐州事件恰恰反映出當今的中國缺乏文明基石。他說:「整個國家的公權力習慣了不擇手段,民眾也會對自己的處境不擇手段,但總有相對更弱勢的受害者」。

這位學者表示,拐賣婦女的罪惡在中國大陸屢屢發生,與過去數十年間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男、女出生率失衡等問題有關,「大型公共政策的失敗,會波及很多群體」。

長平:四個女性描繪一個完整的中國

德國之聲日前在「長平觀察」欄目刊發了時評人士長平撰寫的一篇評論文章,該文對近日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大熱」的谷愛凌、彭帥、朱易(Beverly Zhu)、豐縣「八孩母」 ,這幾位華人女性之間的「微妙距離和交集」進行了分析與評述。

文章表示,這幾位女性看似毫無交集的人生,其實都分別反映出當今中國的某一個側面,她們各自的人生際遇和故事,「描繪了一個完整的中國」。

文章指出,成功為中國對拿到了金牌的谷愛凌受到了中國媒體的大力宣傳,谷愛凌本人也以積極的自我審查配合審查,給公眾呈現出自己「光鮮亮麗的形象」—— 一個在美國出生成長的「天才少女」,代表中國出征北京冬奧會贏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軍,還是考入美國名校的學霸和代言眾多品牌的時尚界新秀。但是,其他幾位女性的故事卻都遭到了中共官方的嚴格審查、控制或屏蔽。

文章指出,曾經也是中國媒體寵兒的女子網球雙打世界冠軍彭帥,因為去年11月在微博帳號發文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數周。雖然此後她曾幾次被官方安排和操縱接受境外媒體採訪,但情形如同人們熟知的「電視認罪」,如今幾乎從中國輿論場消失了。有網民稱,「在谷愛凌和彭帥之間,就差一個愛好體育運動的老領導」。

距離谷愛凌更近的人是朱易,兩人年齡相仿,都在美國出生長大,又都在國籍問題上不明不白地代表中國隊參賽。但朱易不幸在比賽過程中摔倒,結果遭到大量中國網民的嘲笑和辱罵。

谷愛凌和八孩母的距離看起來最為遙遠。豐縣八孩母至今沒有確定的名字,她被當地人稱為「楊某俠」,被官方稱為「小花梅」,被網民稱為「李瑩」。她的遭遇讓普通網民感到不寒而慄。

但長平認為,如果八孩母的故事沒有這麼「敏感」,谷愛凌可能會是和她距離最近的人,因為在谷某名利雙收的人生中,恰恰缺少一個能夠得到她的幫助以展現「正能量」的對象。現在估計她的公關團隊正在尋找某個不那麼敏感的「失學女孩」 來彌補這一缺陷。

文章最後指出,當人們在計算普通人和谷愛凌以及八孩母親之間的距離的時候,可能在無意中將谷愛凌的行為正當化了。但在一個極權社會裡,其實谷愛凌和彭帥、朱易以及八孩母親之間的距離並不遙遠。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