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從俄烏危機看台海危機(下)

延續上一期內容,我們繼續談談台灣可以從目前的俄烏危機中,得到什麼經驗教訓的問題。

根據媒體報道,在俄羅斯烏克蘭威脅與日俱增的情況下,美英等國正在研議嚇阻莫斯科的措施,其中一項殺手鐧,據說就是將俄羅斯逐出攸關金融交易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據專家分析,俄羅斯若被逐出SWIFT,意味著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這對俄羅斯企業及其外國客戶來說都是沉重打擊,尤其是向俄國採購石油和天然氣並以美元計價的買家。此外,這還將造成大量資金外流。俄羅斯塔斯社報導說,針對這樣的傳言,俄國上議院副議長朱拉里夫回應說:「如果俄羅斯被排除在SWIFT外,我們就不再接受外國貨幣,但買方也就不會收到我們的產品,包括石油、天然氣、金屬和其他重要零組件,首當其衝的就是歐洲國家。」也有俄方官員早在2014年就做過估算,俄羅斯一旦被拒於SWIFT之外,經濟將萎縮5%。

當然,我們也要指出,這樣的制裁也是雙刃劍。若俄羅斯被逐出SWIFT,美國和德國也將蒙受沉重的損失,因為這兩國的銀行最常利用SWIFT與俄羅斯銀行往來。這個決定對德國更將是一重大打擊,因為德國5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但如果美國和西方國家認定,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對他們的國家利益造成重大的損失,即使兩敗俱傷,他們也會採取這樣的做法。畢竟大國競爭,勝利才是更重要的目標,付出一定的代價也是必須的。何況,俄羅斯付出的代價一定會更大。

以此來看台海局勢。如果中共打台灣,國際社會出兵與否我們目前不確定,但經濟制裁是一定可以預期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經濟制裁呢?現在可能方式已經浮出水面了,那就是將中國逐出SWIFT系統。這也是觀察重點之一:中國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打擊?我相信中共內部也會評估,而同樣,西方國家也會評估對西方造成的影響是多大。但我認為,正如俄烏危機一樣,對西方國家來說,代價不管多大,還是會這樣做,畢竟這比出兵還是要損失小得多。如果這都不做,美國和西方就等於投降了。

最後,最近一幅照片在網路上流傳很廣:名來自首都基輔的、育有3個小孩的烏國媽媽,不僅自費買槍、彈藥等武器設備,還加入烏國「國土防衛部隊」,參與為期2週的狙擊訓練;此外,也開始囤積大量罐頭軍糧,以備不時之需。她表示,自從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烏國人就已經意識到隨時被入侵的威脅。她還直言,俄國在烏國邊境增加軍隊部署已不是新鮮事,即便戰事真的爆發,她也會繼續留在首都,為國家而戰。這位母親不是少數有心抵禦外侮的烏國平民,隨著俄國威脅加劇,烏國越來越多民眾主動投身軍事預備役。國土防衛部隊舉辦的基本戰鬥訓練,也吸引不少大學生、上班族參加。

我認為,對台灣人來說,這一點其實很重要。戰爭,從來不只是軍隊之間的事情,全民抵抗的決心一定要呈現出來,才能對抗武力威脅。中國如果登陸作戰,最大的考驗就是占據城市。如果台灣全民皆兵,基本上中共的軍力再強大,要占領全島也是會付出慘重的代價的。一旦戰事拖延到美軍封鎖台海,阻斷後續登陸部隊,中共軍事行動失敗的機率就很高,中共勢必會評估台灣民間的抵抗意志。

總之,中國打台灣,比俄羅斯打烏克蘭要難得多。除了軍事對比不同之外,海峽的阻攔也是一大問題。原則上,台灣不必因為俄羅烏危機而驚慌,但是一定要有思想準備。烏克蘭的事態,就是最好的參考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