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清零 英相:兩週內解除所有防疫規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自2020年春季大爆發後,至今仍在多國延燒,長期的封鎖和各種防疫措施讓不少民眾倍感壓力,如今陸續有國家解除各項禁令,欲回歸正常生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三(2月9日)宣布,將在兩週內解除「所有」防疫規範。

根據英國《衛報》,英國政府早在1月預告,有意在3月24日解除一切防疫限制,不過,強生週三就向國會表示,計畫改在2週內實施,時間表足足提早了一個月。這也代表,未來在英國即便檢測陽性也不需要隔離。

英國當局也將為此制定各項指南,但目前已確訂,如果人們檢測後呈陽性,當局將建議這些染疫者避免上班,不過也僅為建議,沒有相關法律義務或可能面臨的罰款。根據英國當前制度,染疫者在隔離期的第5、第6天進行快篩後,若結果呈陰性則可出門。報導也提到,免費的檢測現階段仍會繼續,但預料會在某個時間點取消。

強生表示,會提早解除防疫限制的原因是「英國人民的辛勞總算可以獲得回報」。但部分科學家警告,政府此舉恐會傳達出「大流行徹底結束」的錯誤觀點,認為強生的決策過早,可能會導致弱勢族群暴露在風險之中。

美國多州解除口罩令

美國多州也陸續解除口罩規定,例如紐約、伊利諾、羅德島等州的州長已宣布,他們很快會撤銷成人在室內公共場所的口罩強制令。加利福尼亞、康乃狄克、新澤西、賓夕法尼亞、奧勒岡、德拉瓦等州日前皆已撤銷強制戴口罩,哪些時機才要戴由地方機關定奪。

不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週三強調,全美確診人數雖持續下降,但入院與死亡率仍算高,還不到全國鬆綁的時候。

瑞典宣布疫情結束

瑞典自週三起,解除近乎所有國內的防疫限制,並停止了大多數COVID-19檢測。根據路透社,瑞典酒吧、餐廳無需再提前於晚間11時打烊,進入公共場所不再要求疫苗接種證明,頂多建議尖峰時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要戴口罩。

瑞典衛生部長哈倫格倫(Lena Hallengren)週三告訴《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眾所周知,這場大流行,我要說它已經結束了。」她又補充:「這場大流行尚未結束,但若以快速改變與限制而言,它是結束了。」哈倫格倫表示,COVID-19已不再被歸類為對社會的危險。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