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頂級導彈專家:美國有能力對付高超音速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針對中國和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對美國構成的戰略威脅,美國國防部導彈專家說,抵禦高超音速導彈不但在戰略上極為必要,而且在技術也是可行的。

不久前,中共軍方和俄羅斯先後傳出研發了新一代 「超高音速導彈」的消息。這種殺傷力很強的導彈,據稱可以突破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在西方國家引起很大的震動。對此,美國導彈防禦局(MDA) 專家斯坦·斯塔菲拉(Stan Stafira)2月7日公開表示,「我們相信對抗高超音速威脅是可行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MDA隸屬國防部,負責開發、測試和部署分層導彈防禦系統,包括以空基、海基、陸基和太空傳感器對來襲導彈進行監視以及攔截。身為MDA首席架構師的斯塔菲拉週一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次研討會上發言時,作出了上述表示,他還進一步透露說,美國計劃最早明年推出具有探測和跟蹤高超音速導彈能力的紅外傳感器。

上星期,MDA局長希爾中將(Vice Adm. Jon Hill) 在海軍工程師協會的作戰系統研討會上曾表示,美國在應對高超音速導彈威脅方面處境相當不利,目前在美國的武器庫中,只有「標準-6」是具有防禦高超音速能力的導彈。

而就在8日,白宮公布了剛剛更新的關鍵和新興技術清單(簡稱 CET清單),其中增加了高超音速能力等在內的5個新的技術領域。而國防部長奧斯汀等五角大樓的高層領導人,在幾天前召集了至少十幾位國防工業高管討論如何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的開發。

美國之音的報導認為,上述跡象表明,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脅已經越來越引起美國高層的高度重視。

報導還提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7日發布了一份有關應對高超音速導彈威脅的研究報告。根據這份報告,中共軍方已經測試或部署了幾種類型的高超音速武器,還建造了先進的高超音速測試風洞。

不過,該報告也指出,應對高超音速在技術和財政上都是可行的,美國應將高超音速導彈的威脅「視為重新思考導彈防禦戰略的關鍵驅動力」。

報導披露,美國國防部的導彈專家斯塔菲拉曾經透露說,導彈防禦局還在研究針對高超音速導彈飛行至目標的後期引導階段使用的摧毀高超音速導彈的防禦系統。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導彈防禦項目主任湯姆·卡拉科(Tom Karako)和該項目研究員馬紹·達爾格倫(Masao Dahlgren)則提出了用微波摧毀高超導彈的思路。

這兩位專家說,高超音速武器通信系統和輻射屏蔽是這一武器的薄弱環節,而大功率微波武器的微波輻射,可以進入高超音速飛行器的元件,損壞其內部電子設備,甚至可以「全部或部分破壞飛行器的導航能力」。

不過,專家們也指出,雖然在技術上美國足以防禦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脅,但是在發展防禦技術方面也面臨著很多嚴峻的挑戰。資金投入不足與風洞試驗能力、測試結構等各方面的不足,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