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敏感時期 愛爾蘭認定中共犯種族滅絕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北京冬奧敏感時期,愛爾蘭參議院2月9日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中央社11日報導,曾任愛爾蘭司法部長的參議員麥道威(Michael McDowell)提出的「愛爾蘭參議院關注並接受維吾爾特別法庭於2021年12月9日公布之判決」的動議,於9日在參議院進行討論。

維吾爾特別法庭(Uyghur Tribunal)是2020年在英國倫敦設立的獨立「人民法庭」,旨在審查中共侵害維族人權相關證據、評估相關侵權行為是否構成符合聯合國定義的種族滅絕罪。

維吾爾特別法庭去年12月9日判定,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滅絕罪行。

經過一番激烈辯論後,參議院通過上述決議,認定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北京冬奧會正在進行的敏感期間,愛爾蘭參議院通過這項決議,引發外界關注。

由於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北京冬奧一直受到各國政府及國際人權組織的強烈抵制,超過180個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

由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居民等人士組成的倡議團體近日發布一封聯署公開信,呼籲各國抵制北京冬奧,以確保它「不會被利用來為中國(共)政府驚人的人權侵害和鎮壓異見行為壯膽」。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The World Uyghur Congress)形容北京冬奧是「一屆種族滅絕的奧運會」。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多吉才旦,將北京冬奧比作1936年納粹奧運會翻版。

多吉才旦說,「由柏林主辦奧運會幫助希特勒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取得合法性,並壯大了納粹政權。各國政府以及國際社會必須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並採取立場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

美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鑒於中共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權行為,拜登政府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與殘奧會。

隨後,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都以中共迫害人權為由加入抵制行列。

面對國際抵制浪潮,2月4日舉行的北京冬奧開幕式上,中共政府挑選一名新疆維族女運動員擔任火炬手,被外界批評是別有用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6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說,中共這樣做的為了分散我們對當前真正問題的注意力。

「維吾爾人正在遭受酷刑,我們知道那裡發生了種族滅絕」,她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反人類罪正在中國發生。」

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使用維吾爾運動員傳遞奧運火炬,我們不能分散對中共在中國一些地方實施「侵犯人權、種族滅絕」行為的聚焦。

美國馬里蘭州霜堡州立大學(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新疆問題專家馬海雲(Ma Haiyun)告訴路透社,「通過選出一名維吾爾族運動員來點燃聖火,中國(中共)是要回應西方批判中國(中共)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或迫害,以及對少數族裔實施漢化。」

「但我不認為這對西方會有多大影響。」馬海雲說,他們傾向於認為中共大多是在「作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