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前書記周江勇被逮捕 腐敗案牽涉馬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2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前書記周江勇被正式宣布逮捕

中共最高檢察院當天通報了周江勇逮捕的消息。消息稱,周江勇涉嫌受賄案調查終結,案件移送相關機關審查起訴。

現年54歲的周江勇,於2021年8月21日被通報調查,成為中共十九大以來,浙江省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同年11月被罷免浙江省人大代表資格。

2022年1月,周江勇被雙開。通報稱,周江勇對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違規干預插手市場經濟、執法司法活動;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搞家族式腐敗等。

當時,微博大V趙皓陽發帖文說:「破天荒出現了這樣一個說法: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說的就是阿里巴巴)。」

1月19日,周江勇在中共央視播出的反腐專題片《零容忍》中亮相,牽出與馬雲的腐敗醜聞。他承認自己曾利用職權為胞弟周建勇的公司謀取商業項目,一家企業給周建勇的公司支付「高得很不合理的資金」,他則幫助這家企業獲取兩塊廉價土地。

周江勇未点名是哪家公司卷入腐败丑闻。然而,去年9月18日,大陸《財經》雜誌發表深度報導《寧波周氏的政商往事》,稱周健勇曾在優城聯合(寧波)資訊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 優城聯合)任董事長,2019年優城聯合股權變更,螞蟻集團100%控股子公司、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 雲鑫創投)入股優城聯合。

之後螞蟻集團副總裁、戰略投資部負責人紀綱擔任優城聯合董事。有公開報導稱,優城聯合是當時寧波地區唯一一家由阿里系投資的企業。

2019年11月,優城聯合進軍杭州,與杭州市地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雲鑫創投共同成立杭鐵優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下稱 杭鐵優城),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5%、31.5%、13.5%。

在優城聯合與阿里系合作前一年,即2018年,周江勇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同年9月,周江勇為馬雲頒發「功勳杭州人」榮譽稱號證書和印章。該年份「雙11」當天,周江勇深夜奔赴阿里巴巴集團看望阿里員工。

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消息說,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與前杭州市委書記貪腐醜聞有關。

大紀元評論員赫平今年1月撰文指,馬雲被傳是江澤民家族的白手套,由此看來,習近平對浙江本土成長起來的「之江新軍」新星周江勇下手,大有為習陣營清理門戶之意味。

《華爾街日報》曾指,馬雲和阿里巴巴與江澤民派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螞蟻集團背後有江澤民孫子和賈慶林女婿等權貴資本介入,令習近平感到不安,因而敲打馬雲。

除此之外,周江勇還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海外明慧網報導,周江勇任杭州市委書記期間,對當地法輪功學員楊潔、沈惠定等被非法判刑和酷刑折磨負有責任。周江勇還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