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歲文膽揭蔣經國拒留傳記 以關鍵演說籲世界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輔佐蔣經國十六年的張祖詒,104歲發表新書《總統與我》,感性紀錄兩人的互動,也揭開罕為外界所知的許多決策內幕。他披露,蔣經國明確告訴他,拒絕留下傳記,但選擇在1986年發表重大演說,忠告自由世界,不要對共產存有幻想;那是他唯一一次看到蔣經國對講詞稿如此專注斟酌。

十六年輔佐蔣經國,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104歲在經國紀念園區,發表新書《總統與我》,感性紀錄所有接觸互動。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張祖詒:「始終追隨左右。我要毫不保留,也不掩飾,忠實的樸實的誠實的,每一點一滴我要紀錄下來。」中華民國歷任總統,蔣經國最受台灣民意歡迎推崇,1972年出任行政院長,點名54歲沒有背景、請辭待退的公務員張祖詒出任文膽、接任副秘書長輔佐,直到1988年在總統任內逝世。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蕭萬長:「整個台灣今天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榮景,那個十六年奠定了基礎。」中華民國前總統 馬英九:「他以核心幕僚跟文膽的視角,詳實留下當年的見聞。」

蔣經國基金會董事長 錢復:「這本書的確可以補全,歷史學上(蔣經國史料)的不足之處。」

張祖詒書中讚譽「經國之治」,當年就被譽為「台灣奇蹟」,1984年,多位官員幕僚曾建言蔣經國具名寫書,紀錄理念、留給世界;不過,蔣經國堅定回覆,這一生絕不出版自己傳記之類、或對國家未來做政治研判的書籍,但會在適當時機,發表對國是的意見。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張祖詒:「我在政治核心圈內工作,但我不是個政治人物。」

1985年(美國中共建交六年),國際圍堵中共出現鬆動,蔣經國找張祖詒長談,「指出世局不安的癥結,在民主陣營認識不清,不明共產鬥爭與極權的惡質」,他決定發表重大演說,「忠告自由世界,不要對共產集團存有幻想」,他親自寫下架構層次大綱,交由張祖詒執筆。

蔣經國在1986年3月國民黨全會,發表萬字演說〈 中國之統一與世界和平〉,強調共產鐵幕危害中國,是世界人類的悲劇,不能忽視亞洲赤化的長遠威脅,但是「自由世界對付共產威脅的決心與團結,卻遠遜於當年之對付納粹」,因此呼籲強固全面反共陣線,喊話中共幹部徹底拋棄馬列,貢獻世界和平。

中央日報前社長 姚朋:「(蔣經國領導)能夠在一個,幾乎是毫無希望的情況下,走出一條路來。」

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 陳長文:「緬懷蔣經國總統,除了反共保台,還要良制一國,經國先生一生要奉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努力。」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張祖詒:「蔡總統出席這園區圖書館開幕典禮,這是個好的現象。」

總統蔡英文1月出席經國紀念圖書館開幕,推崇反共保台。吳豐山透露,蔣經國曾要兒子多結交本省籍的議員互動,他是其中之一。

前監察委員 吳豐山:「我(1978年)曾以〈假如我是蔣經國〉為題,寫過篇文章,建議他勇於面對新時代,進行大改革,又過不久,總統召見我。」「如果可以切割早年的部分過失,把他擺放在台灣四百年開發史上,持平地看應認定他功大於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