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 羽生跳出史上首個4A 耶魯學霸陳巍摘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週四(10日)2022北京冬奧花樣滑冰男子單人自由滑決賽中,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挑戰4A難度的4周半跳落冰時跌倒,雖無緣獎牌,但被判定為旋轉角度不足的4A,翻出歷史新頁。美國華裔選手「耶魯學霸」陳巍奪金,第二第三名都是日本選手。

羽生結弦輸了 卻跳出人類史上首個4A

羽生這次在北京冬奧力拚暌違1994年的花滑3連霸,同時挑戰至今無人能成功的4周半跳。這是他一直以來都想要完成的目標。

今天(10日)的自由滑,羽生排在第17名出場,在大河劇《天與地》的配樂中,以生涯最難的動作應戰,起首就是花式溜冰6組跳躍動作中難度最高的4A,但最後因轉體不足,且著冰時間稍遲,順勢跌倒,挑戰失敗。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自由滑項目,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北京首都體育館進行比賽。(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項目男子單人自由滑項目中,日本選手羽生結弦摔倒。(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接下來的後內四周跳(Quad Salchow),亦告著冰失敗。一向以動作質素高著稱的羽生,接下來的三周半跳接後外點冰兩周跳等都穩穩完成。

完成動作後,羽生深深向冰場四周鞠躬致敬。他的長曲項目拿下188.06分,加上短曲的95.15分,以283.21分排名第4;不僅無緣3連霸,也沒有連3屆收下獎牌。

羽生結弦堅定要完成4A難度的精神,令不少粉絲感動。國際滑冰總會(ISU)首次在國際賽判定有人完成4周半跳,但他旋轉角度不足。

去年12月,羽生結弦全日本錦標賽就嘗試4A難度的4周半跳,但當時被判為3周半跳,不過這回在冬奧殿堂,雖然摔倒,但成功完成4周半跳。

羽生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他這次明顯跳出比之前表現得更好的4周半跳,雖然差了一點,但已付出全部,「一生懸命」拚命努力,這是他最空前努力的一次。

羽生說,他想要創造紀錄,能夠留下一些讓人感受到他表現的痕跡,他感到很高興。

外界普遍認為,這很可能是27歲的羽生最後一次以運動員身分參加冬奧。

「耶魯學霸」陳巍奪金 日本兩選手獲銀銅

此次比賽中,男子花滑最後由美國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以332.60分的高分拿下金牌。

陳巍今年22歲,8日在短曲項目拿下破紀錄的113.97分,今天在長曲項目表現優異,接連完成後內點冰4周跳(4F)、後內4周跳(4S),與更高難度的勾手4周跳等(4Lz)等,藝術表現也獲肯定,長曲項目獲218.63分。

就讀於常春藤名校耶魯大學的陳巍,曾成功摘下2019、2021年的世錦賽金牌,以及2018、2019、2020年的大獎賽總決賽金牌,成為常勝軍。他除了拿到短曲世界紀錄保持人的頭銜,在2019年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長曲就以224.92分創世界紀錄。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的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男子單人花樣滑冰比賽的場地儀式上,銀牌得主日本的鍵山優真(Yuma Kagiyama,左)、金牌得主美國的陳巍(Nathan Chen,中)和銅牌得主日本的宇野昌磨(Shoma Uno,右)。(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另外,「羽生接班人」18歲日本小將鍵山優真(Yuma Kagiyama)這次在短曲拿下108.12分、長曲201.93分,以刷新自己紀錄的總分310.05分拿下銀牌;24歲的宇野昌磨(Shoma Uno)以總分293.00分摘銅,他4年前也曾在平昌冬奧奪銀牌,連續2屆奧運奪牌。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自由滑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陳巍獲得金牌。(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美國華裔選手陳巍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自由滑的比賽中。(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日本選手鍵山優真(Yuma Kagiyama)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自由滑的比賽中。(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項目男子單人滑自由滑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日本選手宇野昌磨在比賽中。( 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