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派系爭奪政權 利比亞總理鬧雙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2日訊】利比亞不同派系正為爭奪政權而進行激烈爭鬥,位於東部的眾議院10日選出前內政部長巴夏加出任總理,但現任者德貝巴矢言,只會將政權交給民選政府。分析家指出,總理鬧雙包升高了各界對這一北非國家發生新暴力的憂慮。

中央社報導,自從已故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另譯卡扎菲)2011年倒台遭殺害後,利比亞即幾乎毫無和平穩定可言,並在2014年分裂為東、西兩個派系,相互交戰。

獲國際承認的臨時政府「全國團結政府」(GNA)位在西部的黎波里(Tripoli),敵對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則盤據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

作為聯合國支持的和平倡議一環,德貝巴(Abdulhamid al-Dbeibah)去年獲任命為利比亞臨時總理。位於東部的眾議院10日選出巴夏加(Fathi Bashagha)取代德貝巴,但後者表示,僅會將權力交給民選政府。

利比亞原定去年12月24日舉行的總統與議員選舉遭無限期延擱,不同派系正為爭奪政權而進行激烈爭鬥。

前英國駐利比亞大使米列(Peter Millett)告訴法新社,這一北非國家目前的主要分歧存在於「想要選舉的利比亞人民和不想要(選舉)的政治菁英間」。

他點出,利比亞700萬人口中,超過200萬人去年領取選民證,顯示民眾渴望於原定12月舉行的大選中選出新總統與新議員。

米列說:「許多國會議員的動機是保住(自身)工作和特權,而不是讓選舉順利進行。」

自上一次重大衝突於2020年結束以來,聯合國一直致力讓分裂的利比亞重新團結,但許多分析人士指責死抱權力不放的政治菁英,阻礙了和解進程。

德貝巴和「全國團結政府」本應帶領利比亞走向選舉,但大選最終因選舉法律依據歧見與爭議性候選人而夭折,國際支持的和平倡議藍圖也打上問號。

東部勢力領銜的國會認為德貝巴的政府任期已過,並加緊腳步撤換他。巴夏加現在在東部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軍隊的支持下,挑戰德貝巴,一些分析人士擔憂衝突將捲土重來。

米列也示警「的黎波里的潛在不穩定」,他表示:「國際社會應致力建立一個清楚透明的進程,為選舉擘劃出明確路線圖。」

聯合國10日表示,將繼續承認德貝巴政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