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中國「沉默的大多數」不認同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中共嚴控輿論,媒體和網絡上充斥著歌功頌德的聲音。但美國智庫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沉默的大多數」其實更崇尚自由化,並不認同中共。

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斯坦福大學日前聯合發布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其實並不總是支持中共政府的選擇,因此美國制定對華政策時,應該注意聯合中國國內有著自由主義思想的「沉默大多數」。

報告發現,較富裕和受教育程度較高的中國人更可能持政治上的自由主義、親市場和非民族主義的觀點,這與中共當局的政策相悖。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正在走向民主化,但說明中共政權必須與公民中不同的意識形態相抗衡,其現行政策會面臨大量的、沉默的公眾反對。

研究顯示,中國大多數受訪者傾向於允許言論自由,且認為政府不應干涉人們是否生孩子或生多少孩子。大多數的受訪者願意接受醫療領域更高的私有化程度,也願意接受被當局視為公共產品的某種程度的不平等,這與當局推動的所謂「共同富裕」政策相反。

此外,受訪者希望減少政府對國有企業的支持,減少對私營企業的稅收,亦即希望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市場而不是公權力來主導經濟。

調查顯示,雖然中國到處瀰漫著愛國主義情緒,但民眾並不支持真正開戰。當以戰爭為代價時,民眾對中共軍事擴張的支持率明顯下降。

研究還發現,收入高、教育水平高的受訪者,相對而言更不支持強烈的威權主義、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政策。

報告指出,中國社會存在著一種「沉默的自由主義大多數」,他們令中共當局的政策面臨阻力。鑒於中國的精英階層和中產階級比當權者更傾向自由化,美國制定對華政策時,應考慮到這些潛在的認同者。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