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對台1億美元軍售 索馬利蘭外長訪台:共享民主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隨著中共對台灣持續不斷的軍機侵擾台海緊張局勢早已成為國際焦點;8號,經台灣政府證實,美國已批准對台一億美元的軍售案,協助台灣提升攔截防空能力。另外,從本月3號開始,美日聯合舉行大規模軍演。而在8號到12號期間,東非的索馬利蘭外長訪台,協商未來的國際合作。

近期,台海局勢成為國際矚目焦點,8號,經中華民國政府證實,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出售1億美元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提升台灣的攔截防空能力。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並延續近年來對台灣軍售常態化的政策,協助台灣即時獲取防衛所需相關裝備,有效提升台灣的嚇阻能力。面對中共持續的軍事擴張和挑釁行為,我國將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並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友好安全夥伴關係。」

這一批美國對台軍售,將台灣使用的愛國者二型飛彈,提升為導引增強飛彈(GEM),有能力防範、攔截,射程達600公里的敵方彈道飛彈,以及對台進行低空攻擊、雷達截面積較小的巡弋飛彈等。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美方)透過這樣的宣布,適度地回應了中共運用民航運輸機種,騷擾我們(馬祖列島)東引防區上空,讓中共知道,你越騷擾越威脅越踩紅線,台灣將因此反而得到更多支持、台灣反而因此更強大。」

從3號開始,在台灣周邊兩大海峽美軍與日本聯合舉行大規模軍演。外媒在1月提出警告,共軍已在第一島鏈以東常態部署軍艦,想切斷美日馳援台灣。美軍近期密集行動,展現快速支援防禦台灣海峽。萬一中共企圖冒險進犯台灣,美軍可能在南海先發制人、打亂中共部署。

在北京奧運開幕的前一天,美軍林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 (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相當於準航母的兩棲攻擊艦戰備群,埃塞克斯號 (USS Essex,LHD-2)、美利堅號 (USS America,LHA-6),1+2打擊群,在台灣東方的菲律賓海域演習。

美國日本「高貴融合」聯合演習(Exercise Noble Fusion),兩大重點區域,台灣東北方與日本之間的宮古海峽 (Miyako Strait)、台灣南方與菲律賓之間的呂宋海峽 (Luzon Strait)包括巴士海峽 (Bashi Channel)。

國防大學中共軍務研究所所長 馬振坤 (2021.06.17):「中美兩軍要爭奪宮古海峽 (Miyako Strait)、巴士海峽 (Bashi Channel)的控制權,這才是共軍攻台行動,能否成功的關鍵。」

美軍太平洋艦隊聲明表示,特遣隊能實施協調和複雜行動,隨時準備捍衛和平、阻止侵略,維護印太地區的海域自由。

而台灣也積極尋求國際合作。8號,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率團訪台,9號上午,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和索馬利蘭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是理念相近夥伴,前年我們兩國互設代表以來,新朋友已經變成好朋友。索馬利蘭成為台灣在東非地區拓展非洲計畫的重要據點。」

蔡英文也特別提到疫情期間,兩國加強醫療衛生合作,台灣贈送15萬劑高端疫苗,已經抵達索馬利蘭。索國外交部長瑞格薩也感謝台灣協助他們對抗疫情。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索馬利蘭和台灣共享許多價值與原則,包括良好的政治及民主治理,還有自由市場經濟、對基本人權尊重,與政府透明公開體系,以及言論自由。」

瑞格薩表示,訪問團此行不僅具有象徵意義,也印證希望提升、拓展兩國友誼及合作的決心。他希望台灣更多企業到當地投資,創造雙邊利益。蔡英文也透過瑞格薩,轉達希望邀請索馬利蘭總統訪問台灣。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