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杰:彭帥事件真相大白於天下

彭帥事件並未隨著她與奧委會主席巴赫的通話和《聯合早報》記者採訪以及她自己的解釋而平息,相反還在繼續發酵,人們在追問彭帥在哪裡?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上,人們穿著「彭帥在哪裡?」的T恤衫繼續聲援彭帥。

根據巴赫與彭帥的約定,他們已經在冬奧會期間共進晚餐,並且2月7日彭帥還接受了法國媒體《團隊報》的採訪。據《團隊報》透露,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COC)對這次採訪提出了幾項條件,包括彭帥必須以中文回答,問題必須事先提交,刊登採訪內容時不能加入額外評論。

但《團隊報》的採訪還是透露了一些信息。彭帥在專訪中再次否認曾指控其他人對自己性侵。她說:「這個帖子導致了來自外界的巨大誤會。我希望其內容不要再被曲解,也希望不要再對此進行炒作。」記者問為什麼要刪去這篇控訴文章,她只回答說:「因為我想刪」。針對她發表文章後數周渺無音訊,彭帥解釋說,她從來沒有人間蒸發,只是收到很多信息,無法一一回答。彭帥透露,自己因為年齡和傷患問題,很大可能不會繼續職業生涯。

團隊報總編卡札迪厄當天在接受法國新聞電台訪問時說:「當她解釋她經歷過壓力的時刻(……)時,壓力很大等等,信息量還是很大的。「她的故事中存在著一種精神分裂,一方面,她知道她周圍的利益證明了她所經歷的控制是正當的,同時,她需要我們的關注,以免被遺忘。」彭帥受訪時的發言和行動都是「不自由」的,她的回答都是「機械式」的,「她看起來還可以,但她的言語及肢體表達都完全受限」。面對彭帥專訪的可信度被質疑,卡札迪厄表示,讀者必須「閱讀字裡行間才能從縫隙中看見真相」,「大家有權不相信」。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邦達茲指出,就像我們11月底預示的那樣….在中國,永遠是這樣的,醜聞發生後幾個月,涉事人重新現身,接受採訪,可使北京藉機對外界說,這個話題結束了。邦達茲認為,彭帥不管在想什麼,遭遇了什麼,很不幸,她都無法表達。

WTA主席西蒙7號在聲明中表示:「無論是在採訪中或出席冬奧會,看到彭帥現身總是令人高興的。然而近期的採訪並沒有減輕我們對她11月2日發的帖子的擔憂。」BBC駐中國記者麥迪文將法國《團隊報》刊出彭帥的專訪比作宣傳活動,稱其留下的問題多過答案。

的確,《團隊報》的採訪並沒有打消人們的疑問,但我贊同卡札迪厄的看法,認為這次採訪很重要,因為它有一個重要成果,那就是彭帥親口承認去年11月2日她的微博帳戶上所發的指控張高麗的帖子是她所發。這個事實的確定就已經揭開了該事件的真相。

首先,我一直對彭帥發帖的真實性保持質疑。因為我無法理解彭帥作為一個國際球星會與一個年邁官員發生戀情和性關係,彭帥在感情上會有太多更好的選擇。特別是帖子中所談到她三年前被逼迫與張高麗再次發生性關係,並且張的妻子還在房間外把守,這的確超出了我的理解範圍。但彭帥自己的承認,證明了我質疑的錯誤。在此,我向觀眾朋友們道歉。

至於彭帥為何要與年邁的中共高官發生不倫戀,我不知道,或許正如彭帥所言,她「自小離家早,內心極度缺愛」,或許她有戀父情結,或許她羨慕權力,希望成為人上人。我只能說彭帥存在心理、道德等方面問題,但張高麗的道義責任要大於彭帥。彭帥在這個事件中體現了她的倔強和抗爭,令人感動。因為彭帥自始自終都沒有否定這個帖子的真實性,並且通過《團隊報》採訪勇敢承認了帖子是自己所發。因為根據中共的維穩邏輯,它更希望彭帥對外界說,帖子是他人侵入她的帳戶,假冒她的名義所發,這樣就很簡單地讓她和張高麗脫身。甚至,我相信如果彭帥同意如此操作,中共會讓一個人頂罪,將責任推給海外敵對勢力,目的在於破壞中共六中全會。但彭帥沒有配合,她可以說自己沒有被性侵,可以不提張高麗的名字,可以說自己行動自由,但她沒有否認甚至承認帖子是自己所發。這是要付出代價的,彭帥作為一個被權力侮辱的女性,她保持了自己的尊嚴。

其次,彭帥被性侵了嗎?彭帥否定。但這根本就不是問題,因為她的帖子寫得很明白。「原本埋藏了一切在心裡,既然你根本不打算負責,為何還要回來找我,帶我去你家逼我和你發生關係?」「那天下午我很怕,根本沒想到會是這樣,一個人在外幫守著,因為誰都不可能相信老婆會願意。」「那天下午我原本沒有同意一直哭……」一個女性不同意被逼著與男性發生性關係,一直哭,難道還不是性侵嗎?如果彭帥同意,她如何能夠忍受張高麗的妻子在外幫守?這是兩情相悅的性行為嗎?當然不是。彭帥說不存在性侵,如同一個被強姦女子聲稱自己沒有被強姦,但她控告的事實就是強姦,難道還不能認定為強姦嗎?當然,性侵事件只是彭帥的一面之詞,但張高麗不發聲,我們目前只能認定為張高麗與彭帥有不倫之戀,三年前張曾性侵了彭帥。

第三,彭帥的帖子是誰刪的?既然彭帥如此頑強地保持對張高麗的指控,她為什麼又要刪去帖子呢?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共網信辦刪掉了帖子。春節期間,我與一個武漢大學生視頻交流,他竟然不知道彭帥事件,看來中共的信息控制還是蠻成功的。

第四,彭帥失去了自由嗎?這是一個不需要懷疑的問題。根據中共維穩邏輯就可以判斷。一個中國公民指控前國家副總理性侵會被怎樣處理?且不說國家副總理,就是有權勢的地方官員被控告,舉報者就會被控制、消失,甚至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判監入獄。彭帥在事件發生後一樣被控制、消失,只是因為她是國際球星,中國即將舉行冬奧會,所以才會讓她與奧委會主席視頻、露面。

第五,彭帥事件加速了國際社會的覺醒。彭帥事件無論中共如何塗抹、掩飾只能越描越黑,只能證明中國是個人治國家,它有著與世界上不同的治理邏輯和極度缺乏自信。

如果中國政府採取正常的處理方式,該事件是不會發展到今天的。我們可以按照正常的邏輯思想一下。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張高麗否定,雙方通過司法途徑尋求公正。如張高麗不否定,他會遭到社會輿論的譴責,也會被政府調查,並將結果公之於眾。總之,這是一起公民之間的侵權事件,也是政客張高麗的性醜聞,但它不會對中國產生影響,也不會影響到冬奧會,因為這類事件在西方經常發生,如克林頓與萊溫斯基;紐約州長庫默因性侵醜聞下台等。

2017年10月24日,美國女演員希瑟·林德發帖指責前總統老布什在合影時摸她臀部,還給她講黃色笑話,對她進行了性騷擾。第二天老布什辦公室作出道歉並解釋。老布什的發言人吉姆·麥格拉思在給美聯社記者的聲明中說:「布什總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有意使任何人不適,他為自己試圖表達幽默的行為冒犯到林德女士表示誠摯的道歉。」老布什及時得體的回覆很快化解了該事件,並未影響到人們對老布什的尊敬,也沒有影響到林德的生活。

但中共「神操作」讓這一事件不斷發酵,直至難以收拾。中共網信辦在彭帥帳戶發帖20分鐘後便如臨大敵四處封殺,結果讓該事件成了全世界熱點話題。怎一個蠢字了得。

綜上所述,我認為《團隊報》的採訪揭開了彭帥性侵事件的真相。彭帥親口承認有關張高麗的帖子是她所發。儘管她否認遭到了性侵,但帖子的指控證明了性侵事實。當然,彭帥在事件中是應該承擔不倫戀情責任,或許當時年少無知,或許有戀父情結,或許貪慕權力。但張高麗無疑是個偽君子和道德敗壞者,應受譴責。由於中共是極權主義政黨,根據它的統治邏輯,當然彭帥會否認被性侵、被控制和配合視頻和採訪。這是一個極權主義國家統治人民的常規動作。但我最後還是要說,彭帥是勇敢的,因為她沒有按照中共的劇本否認指控張高麗的帖子為她所發,也沒有否認張高麗對她的傷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