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冬奧會西方企業贊助商日子不好過 裡外不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冬奧會西方企業贊助商日子不好過,裡外不是人;加拿大卡車司機抗議升級、範圍擴大,防疫強制造成社會對立;推特公布財務報告,銷售贏利不如預期;鳳屏時間﹕簡明廚房一二三。

開場白﹕兩難境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北京冬奧會的西方贊助商們,這兩個星期日子不好過。中共政權人群記錄惡劣,美國、加拿大和部份歐洲國家把指責中共犯下種族滅絕罪,而贊助冬奧會的西方跨國公司,有不少在本國以促進民權而自居,以模範企業為榮,董事會裡說不定還坐者多元文化代表、工會代表、環境保護代表,十有八九企業內部還有社會責任部,跟中共做生意,這怎麼解釋呢﹖西方企業普遍接受的一個說法是﹕雖然中共不允許自由空間,政治上毫不放鬆,但只要繼續接軌,中國在逐漸富裕的過程中慢慢會演變成西方自由社會那樣的國家,也就是和平演變。中國這麼大的市場,是絕對不能忽略地。在西方國家的政界和民間,早就放棄了和平演變中共的想法,甚至在反思這個策略的錯誤,但是商業界還抱着和平演變的願望,確切的說,是用和平演變作為借口繼續做生意。中共對國人的控制有增無減,現在就是經濟發展前景都不那麼亮麗,零容忍防疫政策動不動就掐商業活動和正常生活的脖子,整治高科技大數據公司,更不用說出生率下降潛伏的內需不足的長遠挑戰,過去幾十年雙位數經濟增長看來一去不復返,這對西方跨國公司構成巨大的挑戰,還值得為可能的利益犧牲自己模範企業的信譽麼﹖尤其是贊助冬奧會這樣舉世矚目的活動,還值得麼﹖我說冬奧會贊助商這些日子不好過,指的就是這個。可口可樂、Visa 信用卡、Airbnb、Procter & Gamble 寶僑,都是在西方社會很體面的大公司,甚至是打造自己民權推手的形象,比如可口可樂公司,在美國喬治亞州高調支持選舉法改革,跟據說收到打壓的少數族裔選民站在一起,怎麼同時又支持獨裁中共呢﹖Procter & Gamble 寶僑公司在自己網站上說,為了社會的公義貢獻力量,不以善小而不為,公司甚至不再用硬漢角色做刮鬍子刀的廣告,說是為了男女平等,怎麼也支持因為性侵彭帥而灰頭土臉的獨裁中共呢﹖現在西方社會很流行 ESG 評分,就是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的綜合評分,企業除了贏利要高,還要看你對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的貢獻,評分也要高,Visa 信用卡、Procter & Gamble 寶僑都被列為 ESG 三高公司,那你的評分會不會因為贊助了北京冬奧會而下跌呢﹖不是沒有這個可能喲。當然,要讓跨國公司現在就跟中共一刀兩斷是不現實的,自由社會跟中國的互動還是有必要的,只是對想賺錢的西方企業來說,賺錢的前景已經不那麼亮麗,最後讓商業集團下決心的,還得是利益。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