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 Vs. 陳巍 兩條路,美國華人何去何從?

作者:吹號角的凌飛

兩個方向

谷愛凌,出生於美國,雖然是單親家庭,但家境好,也就是俗稱的有錢,在燒錢而小眾的雪上項目上,以她個人的天賦與努力,拿到了奧運金牌

陳巍,出生於美國,典型的正常中產家庭,家境一般,但在家庭與社會的幫助下,

在燒錢的冰上項目,以他個人的天賦與努力,拿到了奧運金牌

這二人都是全能型的華二代,也都被藤校所錄取。

唯一不同的,是谷選擇了代表中國參賽,但卻至今講不清她是否放棄了美國國籍。而陳則非常簡單,他就是個華裔(專題)美國人。

谷與陳,是兩個不同的方向。也是美國華人(專題)的下一代可能怎麼走的兩個方向。

「特權秀」的谷

就我個人的觀點,

美國華人要學的是陳巍,而不是谷愛凌

我對谷本人的努力沒有任何意見,她很努力,很自律,很好。

她的家庭給她足夠的投入成本來培養她的興趣,並支持她找到天賦與興趣的結合點

——她的母親本身就是遊走中美兩國的風投界的大咖,燒得起錢。

她的單親家庭看起來並沒有影響到她的心態,但她的發言仍然讓人感到一絲的傲慢與幾乎要溢出來的特權感覺。

她的長成之路的介紹,給我的感覺,

這是一個「特權秀」的表演,而這個秀的光環剛好落在了一個小女孩的身上。

當然,她為自己選擇了一條最精緻利已的路,這無可厚非。

但我對她做為成年人(18歲了)對國籍的處理,並不認同。

甚至我認為她,以及在她背後的谷媽的所做所為,對美國華人來說,是一種危害。

變現之路

是的,這種兩面取巧的做法,很不美國。

谷媽是投資圈的大咖,她對谷愛凌所安排的路,也是妥妥的風投風格。

——全面撒網投資,孵化出獨角獸後,就開始安排變現。

谷媽來回於中美兩國之間,體現出來的更多是為了給自己和谷愛凌鋪路賺錢。

眾所周知,美國沒有體育局,作為小眾而燒錢的雪上項目,選手家庭需要自己掏錢來支持選手的夢想。

無論是教練還是設備,都是不菲的開支。

而且雪上項目在美國有眾多優秀選手,競爭激烈,儘管谷非常優秀,但也不是擁有絕對優勢。

相比之下,作為華裔,在中國有比美國更多的支持,更多的比賽機會,可以打開更巨大的商業市場。

在支持方面,在美國的教練、場地與設備都需要自己出錢。而回到中國,則可以得到官方的支持,更多的資源,以及更小的競爭——畢竟雪上項目在中國,絕大多數的民眾是玩不起的。

而且,華裔在美國是群體很小,雪上項目也是個小眾的項目,並不受美國體育商業代言的青睞。

——比如谷在她9歲時,成為全美少年組滑雪的冠軍,11歲奪得全美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以及全能亞軍,13歲起開始參與成人組的比賽。到14歲(2017年)時,谷就已經獲得了9個全美冠軍。

9個全美冠軍的情況下,這時谷的商業代言僅僅是大陸的一個滑雪APP,以及一個北京的滑雪場提供的設備贊助與機票贊助。

而在中國,有著如此大的華人市場,有著前赴後繼的韭菜們,這不就成為贊助商的寵兒了麼?

所以,當2019年,谷宣布加入中國國籍,代表中國隊參加比賽後,在這種情況下,到2019年底她的商業代言就增加到7個,而且是以大陸企業為主。

2021年谷拿下X Games世界極限運動會的2金1銀,再加上2022年的冬奧會,谷的代言更是開始暴增。

——其中包括中國銀行,中國移動這樣國字號的企業。

「我也想擁有這樣的人生」

有時候,我很難理解大陸民眾的想法。

就像我無法理解大陸的產品為什麼總是會莫名其妙地找那些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流量偶像做「代言」。

原因大概是大陸的民眾就吃「代言」這一套。

會出現這種現象,大概是因為大陸大多數的民眾,心態中都有一種「我也想擁有這樣的人生」的想法。自己在內卷世界得不到的,就拿某個產品上的代言的偶像來自我麻痹?

——否則無法解釋。

有市場就有需求,傻子多了就一定有騙子來配套。

於是,谷的人設就安排好了:

天才少女、SAT接近滿分的學霸、巴黎時裝週的模特、勤奮努力、陽光向上,妥妥的「別人家的孩子」,妥妥的「看看別人的18歲」,妥妥的「大女主傳奇人設」…

人設已經安排好了,就等著收割了。

——據說,谷到了中國才知道她竟然在中國那麼火。

忠誠度

無論從谷自身,還是從谷媽的自身利益角度來看,這些變現都無可厚非,甚至是極為明智。

但是這種「變現」其實是建立在一個特定的語境下,

——即「中國強大到連美國人都要來歸化」的特定語境中。

脫離了這個特定語境,谷的商業變現能力就要直接腰斬的。

而這個特定語境,也同時是以消耗華裔美國人的忠誠度與品行為代價的。

是的,谷的這番操作,直接助長了美國民眾對美國華人的忠誠度的懷疑,同時助長了對美國華人品行的懷疑。

為了個人利益而換成中國國籍沒有問題,但如果聲明換成中國國籍,那為什麼不遵守中國的法律,放棄美國國籍?

——畢竟,奧運會的守則講得很清楚,必須是所代表國的國民,才能有資格代表參賽,而中國是不允許雙重國籍的。

做為18歲的成年人了,為什麼在面對國籍這個很簡單的問題,谷要顧左右而言其它,不敢正面回答?

這裡面是不是有著那種小心思?

是的,這種兩面取巧,兩面來回吃的做法,很不美國。

這也從美國媒體對谷的態度可以看出來。這一點上,不分左右。嗯,FOX罵得更狠一點。

但我一直的態度是,FOX與其去罵谷,不如去好好地表揚一下陳巍。

——某種意義上,不得不說,FOX這種做法是在給美國的保守派拉仇恨。

普通中產的陳巍

與谷這種不正常的家庭相比,陳巍是典型的美國普通中產的美國夢。也是華人正常家庭的美國夢。

換句話說,陳巍之路,正常而且觸之可及。

而谷的路,不正常且不可複製,也不必複製。

陳巍的一家,父親是從偏遠地區,考到美國讀博,並最終創立了自己的小企業。

而陳巍的母親,剛來美國時甚至不懂英文,但在自己的努力下,竟然自學成才,最後成為醫學翻譯。

而在這樣的父母親的身教下,陳家5個子女(不是谷這種單親單個)都個個成才。

陳巍是在陳家做出極大犧牲下,一路奮鬥上來的。

——最困難的時候,付不起教練費,買不起冰鞋(消耗大)。

但陳巍是幸運的,全家付出極大努力,(一看就不是搞風投),再加上得到社區的幫助,教練最後也免去了教練費。

陳巍的一家,是典型的美國華人一家,也是許許多多美國華人有可能能夠做到的榜樣。

感謝陳巍

我認為,美國華人是要感謝陳巍的。

一是

感謝陳巍沒有如「風投谷媽」那樣,跳去中國,畢竟那意味著有更好地經濟支持,有著更多的商業代言,有著更小的競爭。

這至少說明了,美國的華二代們裡面,至少不是都像谷家那樣唯利是從。

二是

感謝陳巍為美國,為美國華人拿到了金牌。這讓我們華一代們能夠有一個真正的榜樣,可以教育華二代們要向什麼樣的人學習,向什麼方向走。

這至少也說明了,紮根美國的華人是可以培養出忠誠美國的下一代。

三要

感謝陳巍的自我奮鬥的事蹟,為美國華人擋下了那些懷疑的眼光與流言蜚語。

我們無法要求美國的其它族群都有著天使的善良與上帝的眼光,在美國的社會中,偏見與歧視是無法突然從人與人之間消失的。

多一個谷,就可能多一份的偏見存在,

而多一個陳巍,則會多一份的認同與理解存在。

最後

我希望谷趕緊明確把她的美國國籍放棄了。

就像比她大一歲的朱易那樣,在2018年(16歲時)就放棄美國國籍再去參加中國的比賽。

真不要讓其它族群認為華人都是「兩面鑽營」「投機取巧」。

當你——谷愛凌做出選擇的時候,請自己背起你自己這個選擇的代價。

你可以遊走在世界上,你可以選擇你的國家,但千千萬萬的美國華人並沒有太多的選擇。

我們已經紮根在這片土地上——美國,我們是這片土地的國民,我們認同這片土地的立國精神,

我們希望把華人的文化傳統融合到美國中去,在美國的歷史上留下美國華人的DNA。

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是Americans with Chinese athnicity and cultural background (有華裔血統和中華文化背景的美國人)。

而不是Chinese nationals who live in the US (居住在美國的中國人)。

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明確地知道自己是Chinese Americans. (華裔美國人)。

我對谷個人沒有意見,我對她和谷媽的精緻利己主義很有意見。

而這種以利益為驅使,遊走於大洋兩邊的精緻利己主義,最終是要付出代價的。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