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運動員國籍引爭議 黃秋生的評論獲大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2022年北京冬奧運開幕以來,運動員的國籍問題多次引發爭議,引起網民討論「運動(奧運)該不該區分國籍」。對此,香港藝人黃秋生在臉書發文回應,一番話獲網友大讚「一針見血」。

12日,黃秋生在臉書寫道:「如果運動(奧運)沒有國籍之分,那麼應該只有名次,沒有那國的名次。對吧?」可能意識到這是時下的「敏感」話題,他在提出自己的看法之後,還用英文補充說:「If you don’t agree with me. OH! SORRY,I am only an old man(如果你不認同我,噢!抱歉,我就只是個老人).」

黃秋生的帖文獲得逾萬個按讚,網友紛紛直呼他的話「一針見血」。許多網友參與討論:「沒有國籍之分(中共國)何必找來一堆洋面孔歸化?!」「奧運是國家代表隊才能參加的運動賽事,你參加奧運,不代表國家那你是觀眾嗎?」

此次冬奧會,中美混血選手谷愛凌(Eileen Gu)代表中國參賽奪下金牌,但在公開場合至少有6次被問到國籍問題時,她要麼避而不談,要麼模稜兩可地回答:「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時,我就是中國人。」

谷愛凌的回答引發巨大爭議。因為,一方面,中國的政策不承認雙重國籍;另一方面,據《紐約時報》報導,沒有官方記錄顯示谷愛凌放棄了她的美國公民身分。據中國國內的傳言猜測,谷愛凌實際上擁有雙重國籍,是不受規則約束的例外。

BBC的文章《谷愛凌:中美博弈背景下的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將》說,現在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敏感時期,谷愛凌代表中國參賽的選擇,不可避免地將她擺到了全球地緣政治和身分代表的辯論語境之中,雖然她一直對關於她的身分、國籍等問題避而不談,「但這些辯論似乎很難消失」。

對有網友問怎樣看待「在美國代表美國,在中國代表中國」的說法,黃秋生回應:「朝秦暮楚。」有網友表示:「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在美國代表賺美金,在中國代表賺人民幣。」「真正的恥辱來自中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