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睡姿降失智風險?研究:側睡能清大腦廢物

編譯/李少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老年失智症是當今社會讓許多人談虎色變的疾病。人們願意在年輕的時候盡一切努力避免自己患上失智症。新研究發現,側臥睡覺有助於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風險。

研究:側睡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

除了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原來睡姿也對大腦健康起到重要的作用。

美國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研究發現,側臥睡姿有助於大腦清除白天累積下來的廢棄物質,有益於大腦健康,從而降低患上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這些與大腦神經系統退化相關的疾病的風險。

在此之前,科學家已經知道側臥是最佳的睡姿,對脊椎有利,也會防止胃酸倒流等健康問題。趴著睡是最糟糕的睡姿。這容易拉傷肌肉、關節,並導致背部和脖子僵硬等各種問題。

石溪大學醫學院麻醉學和放射學系教授海倫·本維尼斯特(Helene Benveniste)說,不論是人類還是動物,都普遍採用側臥的睡姿,這可能是有原因的。「近年來理論猜測,睡眠階段對於清除腦部的垃圾起到重要作用,這份研究進一步支持了這個觀點。」

「失智症有很多類型,都與不良的睡眠問題相關,比如失眠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睡眠問題很可能與記憶力減退、阿茲海默症這些疾病相關。」

80歲以上人口中大約六分之一的人患有阿茲海默症,僅英國就有85萬患者。這種疾病的主要臨床特徵是,腦部出現β澱粉樣蛋白斑塊。這些斑塊阻斷腦部神經元細胞之間的連接,最終導致腦細胞死亡,腦組織受損。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也缺乏某些對於傳遞信息很關鍵的化學物質。缺乏這些物質,大腦處理信息能力明顯降低。◇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