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公民身分成謎 放棄美國身分影響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美國出生、現在為中國隊效力的滑雪運動員谷愛凌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她的公民身分問題。而她對此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實際上,放棄美國公民身分對任何希望仍與美國保持聯繫的人都有重大的影響。

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每季度都會公布放棄公民身分的個人名單。據稱該名單是全面詳盡的,但外籍人士說要等幾個月或幾年,他們的名字才能出現在名單上。迄今為止,谷愛凌的名字沒有出現在任何此類名單上。

放棄公民身分的操作簡單快捷,但其影響可能是終身的。首先是其財務影響,特別是對淨資產高的個人。

「放棄護照是一項納稅交易。」國際稅務諮詢公司Schwartz International的創始人、律師、註冊會計師施瓦茲(Marc Schwartz)說,如果你的淨資產超過200萬美元,你要把你世界各地的資產加起來,評估它們的稅基和它們的公平市場價值,無論你「獲得」什麼,超過大約74萬美元,都要交稅。

對於像谷愛凌這樣有多個全球代言合同的人來說,交出美國護照所涉及的財務成本將是巨大的。

即使放棄美國護照也並不意味著美國政府停止對外籍人士業務的干預。施瓦茲說:「你需要做的是(在放棄護照時)提交最後一年的報稅表,國稅局有3年的時間進行審計,如果懷疑有欺詐行為,則會花更長時間。你永遠不會真正脫離美國的視線。」

「尋求放棄美國公民身分的人必須放棄與公民身分相關的所有權利和特權。」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告訴雅虎體育(Yahoo Sports)。

這些特權不僅包括投票權,還包括在新母國生活時尋求美國大使館幫助的能力。最值得注意的是,放棄公民身分意味著放棄自由進出美國的權利,在不使用其它簽證,如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或其它形式的證明的情況下。

實際上,國際奧委會(IOC)對運動員擁有雙重國籍並無異議。這個話題之所以成為焦點,是因為中共的反對政策。但問題是,中共是否在執行這一規定。

史密斯(Jeremy Smith)是來自美國密歇根州迪爾伯恩(Dearborn)的一名曲棍球運動員,正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他告訴ESPN,為中國比賽的條件之一是他不會放棄他的美國公民身分。

放棄美國公民身分的過程很簡單,申請人須進入一個海外大使館,因為美國本土人放棄公民身分的情況極為罕見,親自向領事官員聲明其意圖。然後,申請人必須完成一份調查問卷,並簽署一份意向聲明,最後需支付2350美元的費用,這是世界上同類服務中的最高價。

FisherBroyles律師事務所擁有近25年執業經驗的移民律師波斯納(Sanford Posner)說,口頭放棄公民身分在美國政府眼中沒有任何法律意義,「在你簽字放棄你的公民身分並向領事官員交出你的護照之前,這只是一個聲明而已」。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