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研究發現中國有「沉默的大多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中共控制言論越來越嚴,全國似乎只剩下了一個聲音。但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共產黨的洗腦並不真的有效,中國人,尤其是精英階層裡存在不認同政府的「沉默大多數」。

儘管中共當局在台灣問題上日益強硬,不斷派出軍機侵擾台灣,但是「中國大眾並不支持真正開戰」——這是由斯坦福大學傳播學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學助理教授徐軼青共同進行的調查得出的結論之一。

在2018和2019年的兩次調查中,大多數受訪者都認為,政府應該「儘可能通過外交和經濟手段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避免軍事衝突 」。這表明公眾並不希望用戰爭來維護主權,並且會反對公開挑起戰爭的政策。

這份報告還研究了中國人對政治、經濟和外交議題的看法。得出結論是,中國民眾、特別是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有錢的中國精英階層,其實對中共當局的政策抱著不同看法。他們並不支持更強烈的威權主義、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政策。雖然這並不是說中國正在民主化,但這些數據表明,中共在推行政策時會面臨大量的公眾反對,即便他們是「沉默的大多數」。

這個發現和之前的一些看法形成對立。此前有研究聲稱,中國人民對中共當局的滿意度高達93.1%。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認為這篇報導很棒,就是他發現說中國大陸的確有沉默的自由主義大多數。中國大陸人民沒辦法真實表達意見,那自由媒體,公共知識分子,甚至於維權律師,這幾年監控很厲害,所以它無法形成公共輿論,公民社會都被打壓。」

除了研究,還有一些實例顯示,中國存在「沉默的大多數」。一旦脫離中共嚴密的監控,他們就會發聲。

以一曲暗諷中共的《玻璃心》紅遍網絡的歌手黃明志,還創作了另一首歌《牆外》。在YouTube這個中共無法刪貼的地方,很多網友留言表達感動:「我來自牆內、嚮往牆外自由的民主生活方式。台灣請你們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家園。相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一定會相遇。」「牆內的生活真的每天都很痛苦,很壓抑,聽這首歌真的好想哭,想改變但什麼也做不了。」「我們是牆內那群不願意被某些沒有底線、毫無邏輯的所謂同胞代表的人,我們期待牆倒的那天!」

而在海外的退黨網站上,每天更是有成千上萬的「沉默的大多數」發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

「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開除黨籍等於上了黑名單,等於一個嚴重的處分,以後會影響孩子的生活和工作」,山東青島的閔偉碧說:「所以只能在這裡聲明退出中國共產黨。」

「我們身處中國大陸,越來越沒有做人的尊嚴,一切被中共強行『代表』了······尤其它還以人民為敵,監視、壓制人民的聲音」,6位民眾一起聲明:「現在決定退出中共的共青團、少先隊等相關組織。」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在社會裡邊有一大堆人是這樣。我家裡也有親人他們就是這樣,也是高級知識分子。只不過這些人因為中共現在這種強權和監控,他們表現不出來,所以就讓人看不到的這些人的存在。而且他們也是確實是有明確的這種很討厭中共專制集權的。所以說如果機會成熟,這些人一定會站到正義的一面去反對中共這種強權暴政。」

除了普通百姓,這次研究發現中國精英階層裡的「沉默的大多數」其實並不比其他人群更支持中共。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指出,由於中共是一個利益集團,每個成員對自己的上下級都缺乏信任,他們雖然想用黨內嚴密的監控去打擊政敵,但自己也被困其中。

進行這項研究兩位學者認為,對中國民眾觀點和意識形態的新發現,對美國制定對華政策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