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曝張藝謀執導奧運典禮壓力大 遭小粉紅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北京冬奧開幕式的總導演張藝謀的妻子陳婷發文稱,張執導開幕典禮壓力太大,「在用近乎瘋狂的工作強度和極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耗自己的生命」,不想遭「小粉紅」圍攻。

71歲的張藝謀曾執導過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開、閉幕式,此次北京冬奧開幕式又是他執導。北京冬奧開幕已過去10天,陳婷今天(14日)情人節凌晨4時許在個人微博發文說,「大概沒有人會像我這樣盼著大會結束的吧」。

陳婷說,在開幕式籌備期間,張藝謀「是在用近乎瘋狂的工作強度和極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耗自己的生命」。

她說,最後幾個月,張藝謀「都是靠藥在維持才能說出話,連續幾天發高燒忽冷忽熱蓋兩層被子,白天工作量絲毫不減」,自己對他這種自殘方式實在看不下去,「每一天都提心吊膽害怕他突然倒下卻又無能為力」。

陳婷還說,「從一開始我就不支持他當冬奧開閉幕式總導演。」並回顧張藝謀擔任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總導演時,「他甚至開玩笑,如果搞砸了,咱全家就逃亡吧。」

現年40歲的陳婷是舞蹈演員,是張藝謀第二任妻子,兩人育有兩子一女,年齡分別為21嵗、18嵗和15歲。2013年5月,張藝謀夫婦因違反當時的計劃生育政策「超生」被罰款共計人民幣748萬餘元。

陳婷的帖子在微博上瘋傳,不到一天,獲得近70萬網友關注。可能陳婷沒想到的,她的帖文也引發了小粉紅的反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天之內,在陳婷微博下留言,並能呈現的網民多達數萬人,其中,約半數認為她是在給海外敵對勢力遞刀子。

有線民認為她「矯情」,「無視國家的需要」,「在最關鍵的時候掉鏈子」,甚至有人認為,張藝謀的流亡說,即便是玩笑,也顯示了起內心深處的某些算盤,通俗地說,其「懷有異心」。

對陳婷的帖文表示惡感的,還不僅僅是「小粉紅」。大批知識份子亦在社交媒體表示,陳婷僅僅是想在情人節向張藝謀撒個嬌,並以此向黨國賣個萌。但在自由派知識份子眼裡,張藝謀早就不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而是淪為「獨裁政治的化妝師」。

原來體制內官員饒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張藝謀為權力美容的做法,早已經引發了知識份子的厭惡。「說到底,他就是一個御用的導演。他老婆不管說甚麼,我們覺得無非就是為她那個老公辯解一下……張藝謀搞的就是法西斯美學的東西嘛,他做得好與差,跟老百姓沒甚麼關係,但是跟上層欣不欣賞有關係。」

張藝謀本次執導的北京冬奧開幕式,演出貫穿「雪花」因素,最後一片巨大雪花的場面。張藝謀接受陸媒採訪時,用李白的詩句「燕山雪花大如席」對這一設計進行解釋。

不過很多網友指出,「燕山雪花大如席」來自李白的《北風行》,描述的是,一名幽州婦人思念戰死沙場的丈夫的淒苦和悲憤控訴。香港作家馮睎乾撰文直指「燕山雪花大如席」恰代表中共一大凶兆。

另外,因中共病毒疫情導致民生艱難的大背景下,為防止民眾的不滿,此次關於北京冬奧會的具體開銷,哪怕是開幕式和閉幕式的直接開銷,都屬於國家機密,外界都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