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興奮劑案初步結果 俄選手可繼續比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在女子單人花滑項目開賽前,俄羅斯花樣滑冰明星瓦利耶娃興奮劑事件有了初步結果,她獲準繼續參加比賽;不過,案件的法律程序並未完結。來看詳細報導。

15歲的俄羅斯花樣滑冰運動員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上週在團體賽中贏得金牌。但隨後媒體曝光,去年12月底她做的一份藥檢結果呈陽性。事件被廣泛聚焦。

2月14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駁回了國際奧委會、國際滑聯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三大組織就瓦利耶娃案提出的上訴,瓦利耶娃仍可參加北京冬奧會的個人賽。此前,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在接到瓦利耶娃一方的申訴後,取消了對其臨時禁賽的處罰決定。

體育仲裁庭駁回該上訴主要有三個理由:瓦利耶娃不滿16歲、是未成年人,屬於受保護對象;另外,她在北京奧運會期間沒有檢測出陽性;而且,去年12月的檢測結果沒有被及時通知。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總幹事 Matthieu Reeb:「在奧運會進行中,這種遲到的通知並非她本人的錯誤。但這種信息的滯後很不好,不僅影響了運動員,而且影響了冬奧會的組織者。」

體育仲裁庭也表示,瓦利耶娃仍要對去年的陽性藥檢結果負責。

瓦利耶娃呈陽性的藥檢是在去年聖誕節當天進行的,違禁藥物是一種心臟病藥物「曲美他嗪」,可以加快血液流通並增強耐力。不過,去年的陽性結果,在運動員藥檢後40多天、已經參加本次冬奧比賽項目後才被通知。

上週,瓦利耶娃在花滑團體賽中贏得金牌,但由於藥物違禁事件而沒有進行頒獎儀式。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仲裁結果表示歡迎,希望團體賽金牌頒獎典禮很快進行。

不過,國際奧委會表示,在瓦利耶娃是否違反反興奮劑規則的調查結案前,不會有任何頒獎儀式。

提出本次上訴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表示,希望徹底調查瓦利耶娃的隨行人員。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 Witold Banka:「我想對那些清白的運動員說,我們將儘一切努力妥善調查此案。對兒童使用興奮劑是邪惡和不可原諒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