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緊繃 美國轉移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14日宣布,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快速集結,為應對危機,美國駐烏大使館正在從基輔轉移至西部城市利沃夫。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做出轉移大使館的決定是出於對使館工作人員安全的考慮。利沃夫距烏克蘭與波蘭邊境約50英里(80公里),

華盛頓已將大部分外交官撤離,正在將其在烏克蘭的剩餘外交使團從基輔轉移到西部城市利沃夫,離俄羅斯邊境更遠。

他表示,美國不會改變對烏克蘭的承諾,大使館將繼續與基輔的烏克蘭政府保持接觸,「我和我的團隊在不斷審視安全形勢,以確定何時需要改變做法。」

他還說,美國正在繼續向莫斯科施壓,要求其達成外交解決方案。

2022年2月12日,布林肯在夏威夷會晤韓國和日本外長。(KEVIN LAMARQU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局勢緊繃,美國官員警告稱,莫斯科繼續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附近和鄰國白俄羅斯集結超過10萬名士兵,並可能隨時發動毀滅性襲擊,包括對基輔的襲擊。但俄羅斯否認有入侵烏克蘭的計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1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轉移大使館的行動是基於對實際情況的評估,俄羅斯軍隊持續在烏克蘭邊境集結。

布林肯11日在澳洲訪問時已發出警告,俄軍「隨時」可能入侵,敦促美國公民儘快離開烏克蘭。

當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聞發布會上警告說,俄羅斯可能現在,也可能在北京冬奧期間入侵烏克蘭,呼籲美國公民在48小時內撤離。

繼美國宣布緊急撤僑後,英國、日本、韓國、荷蘭、拉脫維亞和挪威都跟進,呼籲本國公民撤離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2月12日與俄羅斯普京總統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一個小時的通話,拜登警告普京,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將引發西方迅速而果斷的反應,後果會很嚴重。

拜登表示,美國為外交和「其它可能發生的事態」做好了準備。

布林肯13日警告說,如果普京決定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對其施加經濟制裁。

七國集團財長14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七國集團將共同實施經濟和金融制裁,這將對俄羅斯經濟產生巨大而直接的影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