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你居所的雜亂本質

文/Lynn Jaffee 李怡雯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

我們內心的停滯往往反映在我們身體機能的停滯上

雜亂!意味著難看,邋遢、混亂、無序。當你進入一個堆滿亂糟糟東西的地方,你會感到不安或極度焦慮。作為一個消費者,當我們無止境地追求擁有更多東西時,雜亂似乎已經成為一個大問題。

它甚至變成了一種被稱為囤積症的心理問題,一部名為《囤積者》的電視節目中描述過它。

人們出於不同原因而囤積物品。其中一個原因是懷舊,如果你的地下室堆滿了唱片、競選徽章和過去的音樂會票根,你可能是為了記住你曾擁有的美好時光而囤積它們。另一個原因與未來有關。如果你的雜物中包括舊的收音機旋鈕、建築材料、生鏽的螺絲和半袋水泥,你是在囤積,因為你認為有一天你可能需要這些東西。

有些人以上兩種表現都有,不管怎樣,囤積物品意味著在某種程度上,你忘記了活在當下。

你可能會想:「雜亂和中醫有什麼關係」? 我的回答是,它與你的脾臟(Spleen)和消化過程有關。中國器官的單詞(Spleen)用了大寫是為了將這個特定概念與你比較熟悉的生物學概念區分開。你的脾臟在中醫學理論中有額外的作用,它和你的胃一起,組成消化生物系統。這個系統攝取食物,將其轉化為能量和營養,並排出廢物。這是一個非常物理的解釋,但在中醫中,生物系統也有精神和象徵性的部分。

戴弗里克‧萊格特(Daverick Leggett)在他的書《自我治癒的處方》(Recipes for Self-Healing)中描述了脾臟與挑選、分類和排出過程之間的關係。

他說:「消化始於食慾,食慾導致食物的攝入。然後,食物被分類,其中有用的部分被輸送到需要的地方或儲存在體內。不能用的就排出體外。思維過程遵循類似的路徑:對知識的渴望導致對信息的吸收,然後對信息進行篩選和分類。凡是可以立即使用的都會被使用,其餘的則儲存起來以備今後之用,不相關或無用的信息則被拒絕和遺忘。」

萊格特不僅講出了人體的消化過程,也講出了思維的消化過程。一個健康的頭腦能夠使用有用的信息,並放棄無用的信息。當作不到這一點時,你就會出現類似大腦消化不良的現象——你會擔心、沉溺於過去、變得焦慮和心懷憤懣。

這不就是我們囤積物品的過程?它始於對擁有的慾望,這導致獲取物品。理想情況下,有用的東西會被充分利用,無用的東西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被回收或扔掉。然而,當你無法篩選、分類和放棄時,你的空間就變得雜亂。雜亂可以看作是你個人空間存在消化不良。

在我的經驗中,我發現雜亂在一些病人身上表現出另一種形式——身體紊亂。通常情況下,當我治療的一些人掙扎於雜亂的個人空間時,他們也在體重問題上掙扎。以下是我的解釋:當脾臟的篩選和分類功能出現問題時,你的身體就不能很好地代謝食物和液體。結果是沉積,在脾濕的情況下,沉積以濕氣組織的形式出現,也被稱為脂肪。

無論你的雜亂是以何種形式體現,如超重、過度擔憂,或者有成堆的書和紙張擋住了走廊,它都被認為是一種停滯。中醫認為,停滯是指某物無法自由流動。所以你的超重是一種濕氣組織的停滯,你的擔憂是一種情感的停滯,而你處所的雜亂是物理的停滯。

那麼,如果雜亂無章讓你失望,你該從哪裡開始呢?一種方法是通過良好的飲食習慣來強健你的中國脾臟。

然而,清理個人空間對你也有好處,它能減輕生活和工作壓力,並開始改變停滯。以下是一些簡單提示,可以讓這一過程順利進行:

從小處著手。從房間一角開始清理,例如廚房的桌子,或沙發周圍兩英尺範圍的區域。一旦該區域乾淨了,保持下去,然後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繼續清理下一個區域。

收到的信件。為收到的文件找個存放的位置。信件和紙張往往是最容易引起雜亂的原因之一。準備一個收件箱或一個籃子來放你所有的信件和紙張,直到你有時間可以瀏覽內容、回收利用紙張,或者支付帳單等。

每天留出 10 或 15 分鐘來清理雜物。你會驚訝於你能完成這麼多工作而不會感到被壓垮。

尋求一些幫助。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囤物的人,那就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友善的朋友來幫你整理物品。他(她)們的工作是問你是否真的需要保留你在1997年萬聖節穿的粉色裝飾圍巾。

送出去。你家裡的很多雜物都可以送給其他人。無論是送書給朋友,還是捐一包舊衣服給Goodwill(慈善機構),你將賦予這些物品新生命,從你的空間中將它們清理出去吧。

扔掉它。沒有人真的想要那些腳跟有洞的亮片襪或部分缺失的可愛小玩意,即使是你。把這些東西扔掉。深呼吸,放手,將這些垃圾扔到垃圾桶,然後把垃圾桶拖到路邊。

存起來。對於那些真正想保留的東西,找一個屬於它們的地方,存起來。這不僅僅是把某樣東西撿起來塞進抽屜,而是把相似的東西放到一塊。例如把所有美術用品放到地下室的箱子裡,把所有待閱文章放在一個籃子裡,並把所有辦公用品放在桌上的一個整理盒內。

遵循2年原則。扔掉過去兩年你沒使用的東西。如果兩年都沒碰過它,你可能就不需要它了。

只要一點時間,一些創造力和一些決心,你就可以消除雜亂。通過做這些,你就能擺脫停滯,為自己創造一個放鬆的空間。◇

作者簡介:林恩·賈菲(Lynn Jaffee)是一名註冊針灸師,也是《簡單步驟:改善健康的中醫方法》一書的作者。 本文最初發表於 AcupunctureTwinCities.com

原文:The Nature of Clutter in Chinese Medicin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