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壓谷愛凌0.33分 瑞士好手坡面障礙技巧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2月15日,在2022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Mathilde Gremaud)以86.56分的成績,力壓代表中國出場的谷愛凌Eileen Gu)0.33分,奪得冠軍。18歲的谷愛凌在第三輪意外得到86.23分,獲得亞軍。愛沙尼亞名將希爾達魯(Kelly Sildaru)憑藉首輪的82.06分,位居第三。完成了奧運史上首個高難動作的俄羅斯選手塔塔麗娜惜敗,無緣獎牌。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賽道地形複雜,設有多條路線供運動員選擇,賽道包括坡面、跳台、軌道、平台等設置。場地垂直落差最小150米,斜坡平均角度12度以上,寬30米。賽道最少有2個不同地貌,最少有3個跳台。選手從頂部跳下,完成一系列的扭轉、翻轉和抓取等動作。裁判依據選手滑行表現進行打分。

比賽分為預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在預賽中,成績最好的12位選手晉級決賽。決賽將進行三輪較量,取選手最好的一輪成績進行最終排名。一位美國選手因傷棄權,決賽只有11位選手參加。比賽當地有小雪,使得賽道比較濕滑,這對選手的臨場應變和調整能力是一個考驗。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績,奪得冠軍。愛沙尼亞名將希爾達魯依靠首輪獲得的82.06分,獲得季軍。圖為希爾達魯首輪比賽瞬間。( 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谷愛凌在預賽中排名第三,決賽時她倒數第三個出場。她正滑進入,右轉450,倒滑下,左轉270,正滑再上,隨後用橫板接630下,進入跳台區後,她倒滑900,接正滑左轉1080,最後完成右轉900。結果她拿到45.10賽段分、24.80整體分,總得分為69.90分,暫時排在第三。愛沙尼亞名將希爾達魯在首輪比賽中,獲得了82.06高分,處在領先的位置。

第二輪,瑞士好手格雷莫德(Mathilde Gremaud)表現極為出色,拿到了86.56分的高分,排名升至第一。谷愛凌試圖增加難度,選擇正滑右轉450,倒滑下,但在第三個道具區摔倒,最終只拿到了16.98分。兩輪過後,谷愛凌排在第八位。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績,領先代表中國出場的谷愛凌0.33分,奪得冠軍。圖為格雷莫德比賽中的瞬間。(Marco Bertorello/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三輪,俄羅斯選手塔塔麗娜( Anastasia Tatalina)給人們帶來了驚喜。她順利滑下,在跳台區先是右轉900,隨後倒滑左轉540,最後嘗試左轉1440,最終成功落地。全場立即歡騰了,對手們也都跑來向她祝賀。就此,她成為第一個在冬奧會史上完成1440高難度動作的女選手。完成這樣的動作正常來講,可以給她帶來額外的加分。塔塔麗娜顯得也非常興奮,但當她看到自己的得分只有75.51分時,她臉上激動的表情瞬間冷了下來,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2022年2月15日,2022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俄羅斯選手塔塔麗娜在第三輪比賽中成功完成了冬奧史上第一個1440高難度動作。塔塔麗娜完成比賽後顯得異常興奮。(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可能為了保險起見,谷愛凌第三輪比賽並沒有增加難度。出發後,她在道具區右轉450上倒滑下,倒滑左轉270上正滑下,第三個跳台區630下,進入跳台區先後,倒滑左轉900,然後正滑左轉1080,最後右轉900,成功落地。

谷愛凌的這套動作同她第一輪做到基本相同,表現稍好。在經歷了明顯比對手更長時間的等待後,記分牌顯示出了86.23的高分。她的賽段分為51.70分,整體分為34.53分,兩項皆明顯高出了首輪得分。這個結果,出乎人們的預料,不僅谷愛凌的對手感到意外,她自己也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2022年2月15日,在2022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瑞士好手格雷莫德以86.56分的成績,領先代表中國出場的谷愛凌0.33分,奪得冠軍。圖為谷愛凌賽後等待比賽結果時的表情。(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最終,瑞士好手格雷莫德憑藉第二輪的出色發揮,以86.56分的成績,奪得女子坡面障礙技巧冠軍。谷愛凌因最後一跳意外拿到86.23分,獲得了亞軍。愛沙尼亞名將希爾達魯依靠首輪獲得的82.06分,獲得季軍。俄羅斯選手塔塔麗娜惜敗,排名第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