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開始撤軍 英國和烏克蘭:看到全面撤軍才相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俄羅斯今天表示,部署在烏克蘭附近地區的部分俄軍部隊結束演習後,已開始返回基地。俄羅斯發言人表示,早說過演習完就會撤回。英國和烏克蘭則稱,要看到全面撤軍才能相信。

路透社報導,俄軍撤回在烏克蘭邊境的部分軍隊,可能緩解莫斯科與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但目前還不清楚俄軍撤回多少部隊以及撤離了多遠。

俄軍先前在烏克蘭的北方、東方與南方集結約13萬大軍,美國與英國當局數天前都曾警告,莫斯科隨時會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美國總統拜登10日通告所有美國公民「馬上撤離烏克蘭」後,又宣布關閉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大使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控美國四處放話說俄羅斯攻擊在即。

培斯科夫還稱:「我們一直在說,部隊完成演習後就會返回他們的基地。這次也是一樣。」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全國各地大規模軍事演習仍在進行中,但南部與西部軍區的部分單位已經完成演習,開始返回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影片可看到,多輛戰車與裝甲車輛被裝載上鐵路平車。

消息傳出後,俄國股市、政府債券,以及受到開戰消息震盪重貶的盧布匯價都受激勵勁揚,烏克蘭政府債券也同樣上漲。

與美國同聲示警的英國,對撤軍消息反應謹慎。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告訴倫敦廣播電台(LBC):「俄國一直宣稱沒有進攻計劃,但我們必須看到全面撤軍,才能相信那是真的。」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只有親眼看到俄軍撤退,才能相信俄國正在緩和緊張情勢。

「我們有一條規矩:別相信你聽到的,要相信你親眼所見。當我們看到(俄軍撤退),就會相信情勢緩和。」

不過,他也告訴記者,「我們和盟友設法阻止俄羅斯讓情勢進一步升高。」

與此同時,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表示,歐盟準備就俄羅斯安全威脅展開商討。

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訪問時說,「為解決每個人關心的問題,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問題攤在桌面上來說、來討論。」

俄羅斯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憂心這會使得西方勢力進逼至俄國邊境,因此觸發這場危機。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