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火牆入港? 香港監察網站一度被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6日訊】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2月14號發表聲明指,部分香港網絡供應商無法連線至該組織的網站,估計是受到香港警方的要求。香港監察執行總監、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擔憂,中共可能開始將大陸的網絡防火牆引入香港。

香港監察」14號疑似遭到封網。不少香港網民指,無法透過電訊盈科、中國移動、香港寬頻和網上行等網絡供應商,瀏覽該網站。而使用VPN則沒有問題。

香港監察當天發聲明指,這是更改網域名稱系統(DNS)所致。過去幾個月,香港編年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香港約章2021等網站,都遭到相似方式的封鎖。

聲明還引述網絡專家張拿敦(Nathan Hammond)的說法表示,這次香港監察網站被移除,與香港編年史早前首先被移除的模式相符,估計是受到香港警方的要求。

去年1月,香港保安局首度引用《國安法》,要求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記載反送中內容的「香港編年史」網站。

同年2月,台灣行政院轄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官網,在香港也無法瀏覽。該網站旨在保全和記錄侵害人權的歷史。

6月,2021香港約章網站,被港警以違反國安法為由,要求下架。

總部在英國的香港監察,主要監察香港及中國人權狀況,曾發佈過中共紅色資本滲透香港等報告。

香港監察行政總裁羅傑斯認為,如果不是技術故障,而是因為港版國安法,導致港人無法瀏覽網站,那麼這是對網絡自由的嚴重打擊。他擔心,中共可能會開始將大陸的網絡防火牆引入香港。

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這個擔心不僅他自己有了,很多香港人,包括一些關心香港的人都有這個擔心。因為香港的自由環境在逐步逐步的縮減。其實也就是為了讓香港人不讓他們更好的瞭解真相,更容易的被中共這邊洗腦。」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說,兩年前自己就已經有過類似遭遇。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當時是2020年,我曾經去不少美國官方的那些網站,真的進不去,在香港。但是我用美國的VPN可以進去,用臺灣的VPN可以進去,香港的進不去。所以其實已經在做這個事情了,這已經開始最少兩三年了,但是不是很多,因為還沒有開始做防火牆。」

朱敖翎認為,中共的目的,是為了把更多的香港民眾變成它的順民。

朱敖翎:「所以它不想看你看到一些對它不好的言論,就算它做得不好的東西,一些網站寫出來,他們就很不想你知道。它心裡覺得香港回歸了,就是一國了,不管兩制。所以它是希望連香港的人都不能看到。」

大陸民眾在中共的防火牆之下,無法自由獲得真實信息。

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說,真實信息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

李心明:「其實對金融界也好,對做投資的去瞭解真實的情況也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信息不完全,你投資的東西,有可能帶來的回報率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好。」

羅傑斯認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未來,將取決於資訊能否繼續自由地流動。

朱敖翎:「如果好像google在香港,Facebook在香港,到時候防火牆一開的話,他們連自己公司的產品都不能在香港用,他們肯定就會離開香港。那就整個香港什麼油價、房價、股票全部會倒。就是影響很大。」

已經撤離香港的網媒「winandmac Media」也有關注這次事件,並表示,之前和其它傳媒曾多次要求香港國安處公開,是否有封鎖某些網站,但國安處每次都拒絕公佈。

香港監察的政策顧問邵嵐向媒體表示,會藉這件事向不同國家的國會和議會說明,香港的自由正被進一步削弱,並促請外國協助維護香港的網絡自由。

15號早上11點,有香港市民向新唐人記者表示,自己使用中國移動的網絡,已經可以正常瀏覽香港監察網站。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