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研究:每天食用橄欖油 降心血管病死亡風險

編譯/張清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6日訊】一項為期28年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橄欖油的人,與很少或從未食用橄欖油的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而死亡的風險大大降低,而且壽命更長。

研究由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營養學系的高級研究員瑪塔‧瓜什-費雷(Marta Guasch-Ferré)領導,今年一月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研究追蹤和分析了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中的6萬582名美國女性和醫療專業人員追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中的3萬1,801名美國男性。

研究始於1990年,當時所有參與者均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

之後每四年,參與者會接受一份飲食問卷調查。研究人員發現,更多食用橄欖油的參與者同時也更活躍於體育鍛鍊,吸菸更少,食用水果和蔬菜更多,這些參與者多擁有南歐或地中海血統。

在長達28年的研究期間,共有3萬6,856人死亡。

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超過半湯匙(7克)橄欖油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癌症的風險較低。(Shutterstock)
研究表明,與那些很少或從來不食用橄欖油的參與者相比,食用橄欖油量最多的參與者:

● 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19%

● 患癌症死亡的風險降低17%

● 患神經退行性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死亡的風險降低29%

● 患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18%

但即使是少量食用橄欖油似乎也有健康作用。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食用一茶匙橄欖油,就降低了12%各種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

研究還發現,每天用四分之三湯匙的橄欖油代替人造黃油、黃油、蛋黃醬和各類乳脂,可以降低8%~34%各種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

但是將橄欖油與玉米油、菜籽油等植物油比較時,並未發現區別。「這表明植物油可能與橄欖油具有相同的健康益處。」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蘇珊娜‧拉爾森博士(Susanna Larsson)表示。

該研究作者費雷建議人們可每天食用3到4湯匙的橄欖油,這有助於減少烹飪中黃油、蛋黃醬和其它動物脂肪的用量。

「在家裡,幾乎所有的食物我們都用橄欖油做。」她說,比如烤箱菜、蔬菜和沙拉,甚至也是油炸的好選擇。

費雷認為降低患病風險需要注意全面健康的飲食模式,包括水果、蔬菜、豆類、全穀物、橄欖油或堅果等健康脂肪、適度的蛋白質攝入(雞蛋、魚、家禽),同時減少加工肉類、其它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和甜點的攝入。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