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推網絡審查法 企業海外上市更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2月15號,中共當局正式開始實行《網絡安全審查辦法》。這部法律要求過百萬的中國科技公司赴國外上市前,必須向中共政府申報網絡安全審查。評論認為,中共這項新規對中國的創新科技企業發展非常不利。

中國科技公司想要奔赴海外上市,似乎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2月15號,中共網信辦等監管部門推出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正式開始實行。

這項法律將網絡平台運營者開展數據處理活動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等情形,納入網絡安全審查。

要求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信息的網絡平台運營者赴海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網絡平台運營者像阿里巴巴、騰訊、滴滴出行,這都算是平台運營者,首先有大量的用戶,其次有大量的服務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中共來說,如果這些中國公司收集了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消費者的數據,而他們要在海外上市,意味著他們過去這些業績、銷售活動、客戶信息,他必須披露出來。」

新法規定,監管對象在申報網絡安全審查時,需要提交關於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分析報告,以及採購文件、協議、擬簽訂的合同或者是上市申請文件等。

謝田:「中共在中國的經濟、人口、收入,幾乎所有的問題上都是造假,它如果任由這些外國公司把這些網路公司的信息拿去,他們稍稍加以分析,可能就知道這些中國人收入狀況怎麼樣,負債狀況到底怎麼樣,這等於是中共原來那些造假,所有的謊言都會被戳穿。」

根據新規定,想要去海外上市的企業申報網絡安全審查可能面臨三種情況:一是無需審查;二是啟動審查後,經中共官方研判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可以繼續赴海外上市程序;三是啟動審查後,經研判影響國家安全的,不允許赴國外上市。

鄭旭光:「從以後來講,除非是比較有規模的企業,黨和政府信的過的企業,有權貴背景的企業,也可能上市的時候就變成類似國企了,這樣的話黨和政府才信的過。」

這項新法規的另一個突出之處,是設立了一個「網絡安全審查工作機制」,當中包括中共網信辦、發改委、工信部、公安局、國安局等13個政府單位。

外界認為,中共的網絡安全審查行動不斷加碼,勢必會對科技企業的運營和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

謝田:「如果這個涉及到很多很多公司,造成很多的公司不能上市,他們就不能在海外融資,賺錢外匯的這些努力也是一個打擊。如果這些公司都沒辦法上市的話,對他們自己在中國的發展也是個打擊,所以對中國經濟肯定是有負面影響的。」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則表示,中共這項新法規,不僅對中國創新企業是個利空的消息,對外國資本來說也不利。

鄭旭光:「那外國資本對中國創新企業的扶持和投入,可能就會非常嚴重的去考慮這件事情了,因為上市的概率大幅度減少了,可能減個七八成以上,那這個資金風險就很大,可能很多機會就喪失了。那考慮到這一層,很多錢就不會投資到中國內地的創新企業上去了。」

其實中國科技公司赴美上市之後,被中共打壓的事例早已有跡可尋。

去年6月30號,滴滴出行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之後不久,中共當局就以「國家安全」為由,接連對滴滴、滿幫集團和BOSS直聘進行網絡安全審查。

隨後滴滴只得宣布從美國退市,轉往香港上市。而滴滴在遭遇了中共一連串的制裁之後,滴滴的股價也一落千丈。

根據2021年滴滴出行公布的第三季度營收顯示,該公司有超過300億元人民幣的巨額淨虧損。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