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撤軍消息振奮亞股 烏俄局勢緩解未獲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15號,俄羅斯國防部稱,已經撤離在烏克蘭附近的一些部隊,消息接連振奮美股、亞洲股市,反彈收高,也讓國際油價從7年高位下跌。相較於市場的樂觀反應,美國政府和北約組織謹慎看待局勢。

15號,俄羅斯國防部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相鄰軍區的一些部隊完成了演習,已經返回基地。16號更宣布,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坦克和軍用車輛已經離開,一些部隊也將返回永久基地。15號,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會面上表示,不想要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京(2022.2.15):「我們想要(戰爭)嗎?當然不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建議,啟動談判程序。」

撤軍消息讓美股三大指數上漲。標普500指數上漲1.57%,收4470.97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51%,收14137.49點。道瓊指數也上漲1.22%,到34,987.32點。

美國投資研究機構CFRA Research分析師 Sam Stovall(2022.2.15):「市場鬆了一口氣。一夜之間,他們得到消息,俄羅斯軍隊似乎從烏克蘭邊境撤退一點。因此,我們有投資人進入了這些之前被拋售的商品。」

同一天,油價也從七年高位重挫超過3%。布倫特原油(Brent)下跌3.3%,收每桶93.28美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下跌3.6%,收每桶92.07美元。相較於市場反應樂觀,美國和北約謹慎看待。

美國總統拜登(2022.2.15):「我們還沒有證實俄羅斯軍隊正在返回他們的基地。事實上,我們的分析指出,他們仍然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事實仍然存在,現在俄羅斯擁有超過15萬軍隊,並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附近以及烏克蘭邊境上空盤旋。」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022.2.15):「目前為止,我們還沒看到當地局勢有任何緩和的跡象。」

其實,在宣布撤軍當天,俄羅斯國防部也公布兩支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軍演的影片,包括在克里米亞半島的BM-27多管火箭砲(BM-27 Uragan)演練,以及在白俄羅斯進行OTR-21戰術彈道導彈(OTR-21 Tochka)演練,值得注意的是,這套導彈系統能夠搭載核彈頭。

不只俄羅斯,北約也持續部署。2000名駐紮在德國的美國軍人與數百輛軍車,從德國進入捷克,計劃將向東前往斯洛伐克,參與北約「軍刀突擊」(Saber Strike)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