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驚傳烏東遭砲擊 烏克蘭政府軍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就在俄羅斯放出從烏克蘭撤軍消息,遭到各界質疑之際,俄羅斯新聞社(RIA)再稱,烏東親俄民兵指控烏克蘭政府軍16日用迫擊砲砲擊烏東。烏克蘭當局則否認砲擊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據點。

俄羅斯媒體《俄新社》、《衛星社》報導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於17日凌晨2時30分(北京時間17日上午10時30分)朝烏克蘭東部親俄分子的盧甘斯克(Luhansk)人民共和國4個地區發射迫擊砲及手榴彈,並稱他們已在確認是否有傷亡。

路透社隨後以快訊報導,烏克蘭當局否認砲擊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據點。

俄羅斯、烏克蘭與烏東代表在德、法斡旋下於2015年2月達成明斯克協議,讓基輔與宣布獨立的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遵循停火、撤離軍事人員、恢復經濟關係,並要烏克蘭修憲保障頓、盧兩區的權益。

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在2014年自行宣布獨立,但未受國際承認,俄羅斯下議院曾要求總統普京承認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與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贊成,認為此舉違反國際法。

俄國目前在俄烏邊界陳兵超過10萬,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不得納入烏克蘭。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則表示,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軍事演習已結束,已從與烏克蘭邊境撤出首批軍隊。

但即便俄國當局堅稱正在撤軍,美國及北約16日表示,俄羅斯仍在烏克蘭附近增兵,未有撤軍跡象。

美國一名資深官員還表示,過去幾天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增兵7000人,其中一些16日才抵達。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可以依據衛星影像,證明俄羅斯並沒有從烏克蘭邊界撤軍。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表示,當地俄軍數量仍一樣多。英國則對撤軍消息反應謹慎。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只有親眼看到俄軍撤退,才能相信俄國正在緩和緊張情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