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高僧轉世的清廉狀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

王十朋的世人評價

南宋有位知名的詩人-王十朋,從小日誦數千言,擁有極高的天賦才能,著有《梅溪王先生文集》、《杜陵詩史》、《周禮詳說》等,共有詩一千七百多首、賦七篇、奏議四十六篇,許多的著作流傳於世,詩文別具風格,對於眼前景物經常能有感而詩。

除了是著名詩人以外,同時也是南宋狀元與名臣,為人以名節聞名於世,性格剛直不阿,對於朝政總能直言不諱的據實批評,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曾稱讚其文藝「規模宏闊,骨骼開展,出入變化俊偉神速。」同時讚許王十朋的品性為「海內有志之士聞其名,誦其言,觀其行,而得其人,無不斂衽心服。」於《四庫全書總目》中被評為「十朋立朝剛直,為當代偉人。」

轉世逸聞的高僧

王十朋有個有趣的傳說,王十朋祖母有名兄長,年少時出家,嚴謹的遵守戒行,後來成為法華宗的高僧,在寺院中是僅次於方丈的「嚴首座」,據說十分擅長詩文,與蘇東坡有詩文上的往來,而被人稱為「處嚴阿闍梨」,簡稱「嚴闍梨」。

在王十朋出生那年的正月,其祖父夢見「嚴闍梨」在夢中手持眾花並結成一大球送給他後消失不見,後來在同月傳來「嚴闍梨」圓寂的消息,王十朋的母親剛好有孕在身。王十朋從小就有著濃厚的眉毛且目深神藏,外表神似「嚴闍梨」,年幼時表現聰明悟性也如出一轍,彷彿就是「嚴闍梨」本人一般。

轉世一說造就的清廉人生

王十朋在《記人說前生事》說自己年幼時遇到家鄉的僧人時,都會被說是「嚴闍梨」的轉世,但是本人並沒有前世記憶便說道:「或雲予前生為嚴闍梨,因以戲雲。」認為這件事情可信度存疑,當作戲言聽聽就好。

日後的某天,王十朋在睡夢中到了一個神奇的夢境,那是個有著秀麗山巒、環境清幽的地方,能看到僧人行走於此處,而在他的身旁有一座石橋,橋上的石碑寫著一些碑文,上前查看時有位僧人對他說:「這是您前生所寫。」並表示他的前世就是嚴首座。

幾年之後的某日,王十朋來到石橋寺,在寺院中發現這裡的一切都與幾年前他夢中的場景一模一樣,寺院中的僧人表示在他來到前,夢見了他們迎接嚴首座歸來的夢境,王十朋才真正接受自己是「嚴闍梨」轉世的事實,也寫了一首詩紀念:「石橋未到已先知,入眼端如入夢時;僧喚我為嚴首座,前身曾寫此橋碑。」

王十朋從此以後對「嚴闍梨」有著深厚的敬仰之心,並與佛門來往密切,曾作詩句訴說「令我名利心,一聽渾欲休。」表達出得到佛理後,看淡世俗名利的體悟。西元1163年時,辭去官位回歸故鄉,在位時關心百姓,而一生保持清廉、兩袖清風,雖然生活辛苦卻不抱怨貧窮之苦,真正的清廉自守,淡泊世間的一切。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