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貪好女色 亡身減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明朝衢州徐生,才貌雙全,不到二十歲即登進士,被選為江府節推。親友、同窗都羨慕他少年得志,既有才華,貌又俊偉,可惜他有個毛病——好色!

也壞在他少年得志,有才有貌,因此年紀輕輕的,寵妾、寵姬有十多人,個個嬌豔,他自己常自詡:風流韻事配才子佳人!但不知「人之精液如樹之有脂、燈之有膏,滋之則茂,竭之則枯」。精竭氣耗,則百病乘隙叢生。

徐生這位青年才子,因為縱慾過度,上任不足數月,即虛脫而死,一生無限之前程,均消歸於烏有。美妾嬌姬們也都琵琶別抱了。

誠如古德所言:

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催人骨髓枯。

徐生,大不智、大不孝也,徒令父母相對驚惶,束手無措。但為人父母者,愛子心切,雖自幼管教,唯色欲傷身之大事,多不甚明白訓誨。子女結婚後將房事視為樂境,以致傷身斃命或絕嗣無子,不可勝數,徒自嘆息。

徐生婚期過早,筋骨未堅,即縱慾成患,以有限之精力,資無窮之淫欲,無怪乎年方少,而壽遽夭;此固然是徐生之不才也,但為人父兄者,誠然,亦不免有失教之咎。

(轉自禁書網/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